文章吧手机版
可爱的三毛
日期:2016-08-07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

可爱的三毛

  三毛的作品已经看过八本了,我想有资格写一写我敬佩的女人了。

  早逝的她如果活到今年,已经71岁了,听着正版的三毛说书,常常地想,如果她还健在,来到大陆,听她说书,会不会声音依然这样温婉可人,极尽温柔。会不会像陈爱莲似的,还那样魅力无边,一定会的!

  网络里流传着很多三毛经典语录,好多朋友空间文章里都提到她,和她结缘就是因为网络,因而买来了两部她的作品,后来索性买了个全套共11册。

   读第一本是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书,是在荷西去世以后才出版的。开篇就是她在荷西的墓地整日徘徊,痛苦不堪。荷西的去世,对三毛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痛不欲生肝肠寸断,几欲轻生。可想到父母的担心,想到他们的白发,她没有那样做,暗下决心为了父母一定好好活下去,孝子爱日她解释的最好。

   荷西的去世,很多朋友为此惋惜。琼瑶听到这个消息后,怕三毛出现意外,作家大概最能了解人的内心世界。她把三毛请到家里,俩人抱头痛哭,琼瑶紧紧地搂住三毛,说妹妹一定好好活着,琼瑶在文学路上可称为前辈,三毛很尊敬她,敬仰她,俩人哭了一个下午。

   荷西是三毛最爱,小她六岁的荷西很依赖三毛,每到一地工作,如果三毛不在身边,荷西就会很磨她,信一封接一封,非要把她叫来身边才行。荷西是一个很聪明厚道,有担当,有主见,毫无功利心的男人,他会为公司的事尽心尽力,他会对同事耍的小聪明视而不见,明知道也不戳穿,会替别人承担繁重危险的一切,这在常人眼中也许就是笨,三毛爱的就是这样的男人。

   爱三毛的人很多,男女不拘。这样的女人就应该有很多人爱她,我也爱她,虽然同为女人。我爱这样的女人,浑身充满阳光,处处善待柔弱之人,在朋友需要物质帮助时,能倾囊相助的时候,都会义无返顾。

   记得看过杨二车娜姆的博客,她是三毛迷,三毛去世后,有杂志文章攻击三毛,娜姆把那一片报刊亭里的书通通买来烧掉,这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热爱,这种热爱绝不只是对其作品。

   她是个爱心满满的人,在亲爱的三毛里,回复读者来信,其中不乏很多悲苦,很多无奈,很多想不开的人,一般来说,普通读者来信要求见面,她是不会同意的,只要小学生来信要求她到学校去,她就会欣然允诺。可见,她是多么关爱少年儿童。还有各种因素想自杀的读者来信,通常来说她给读者的来信只一来一往,而且回复的字数很少,对那些想轻生的人,她内心的焦急,担心是非常态的,她会鼓励他们再来信,盼望收到他们的来信,一定要再次得到他们的消息,对这样的人,她是恨不得分身有术。

  还有一次和助手米夏旅行途中,忽然下起雨来,水汹涌起来,顿时就没过脚腕到了小腿,他们赶快追着旅行车,米夏在前,她在后,急匆匆地车也想着赶快跑别让洪水追上,售票员是个男人,大声嚷嚷让她上车也好关门,上得车来,三毛回头一看,往车这面跑的人群里,有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三毛就卡在门那,不让售票关门,售票要过来打她,她声嘶力竭,怒目圆睁地对着售票,停车,如果不停车我就在这卡着,售票男人没办法,只好把车停住,三毛大声喊,上车,赶快上来。让老夫妇上车了,瞥见车外很多人在追。

  

   她是个能干的人,在岛上,一个下午的时间,会为荷西同事准备十多种饺子馅,牛肉的,卷心菜的,鲜虾的,鱼的。一个人包那么多人的饺子,兴趣形成助力,她说这饺子不敢说全世界的人都爱吃,但是吃一次,两次,再三次后,就像着魔了似的。她在岛上做的饺子非常有名,有名的饺子王饭店。一个女人光能干不行,性情不好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去享用她做的饭,吃饭也得讲究个气氛。

   荷西去世以后,荷西妈妈家逼着三毛卖掉位于加纳利群岛的房子,说是要继承遗产。那是栋很大的房子,那里面有荷西和三毛共同生活的点滴,一个人孤寂于每个角落,每个物件都会睹物思人。三毛住在房子里,晚上不睡觉,擦整栋房子的大玻璃,收拾屋里每一处,把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刀叉上的每一滴水都擦干净,亮亮的餐具非常整齐的排列在抽屉里,她想一定要让买这栋房子的人看到就觉得很舒服,让她们不做一点清洁就能入住,一定不能有一点污渍留给买房的人。

   她视角很独特,从西班牙回到台北工作,被外派到中南美洲去考察。她可有意思了,到哪去都要先看卫生间,她说,到一个国家去旅行,要去看最能代表这个国家最基本的公共道德和教育水准的厕所。游历中,必去的地方是厕所、菜场、到书店看小孩教科书。这些都是人最多的地方,人多的地方最能代表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回来以后,要和自己国家做对比和借鉴的,旅行带回深刻的意义才不枉负走一遭。 (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对于厕所,她感触颇深的是日本,她到某个博物馆里去厕所,蹲在地上用手指在地上划,没有一丝尘土。她说,日本卫生比起中南美洲是第一位的,他们的厕所地面都非常清洁,打起仗来还了得吗?国父说过,一件小事情做得完美就是大事。

   她写的橄榄树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她自己说,这个词有些已经不是她写的了,最起码,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清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这几句就不是,如果流浪是为了只看看风景,这个流浪也没必要去了。旅行,演讲,写作,狭义来讲是为工作,广义来讲是为了社会。一个学者,身上担负的责任,不仅仅是创作,更是要利用自己的眼界和能力为社会做事情。

   走遍世界各地的人,写出东西来非常有吸引力,里面不仅有自己的见闻更会有很多丰富的知识,从她作品里能了解到很多没了解过的知识。十五世纪时,哥伦布在一四九二年十月二十七日,他的船队到了古巴,当他发现一片陆地的时候他们高声叫着,印度到了,因为他们当初要找的是中国,知道那不是中国,那是航海碰到了古巴,他们就叫那个地方是印度,就将那些印第安人称为印度人。这些古老的印第安人最早是从蒙古去的。

  安第斯高原上有一种植物叫古柯,一吨古柯可以提炼一吨白粉,在台湾如果吃一片做一天牢,吃七片做七天牢,但在高原上,这种古柯是可以泡茶喝的,它能使大脑增氧,可见什么东西用好了也没坏处。

   对于婚姻,她有自己的见解,年龄、经济、国籍甚至学识都不是择偶的必然条件,彼此的品格,心灵才是门当户对的东西。她始终认为,爱、命运幸福,都不是物质的。这个观点很新,别说是几十年前了,就是现在听来也有新意。

   对于生活,我想她是有智慧的。有人问她,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她脱口而出说是智慧,后来又加以补充,除了智慧,快乐真诚、博爱、自由勇气健康家庭友谊,这些都很重要,只不过这些都是智慧的集合体。在一个和平有礼,高尚祥和的环境中生活,是每一个人可以向家庭,社会要求的权利,可悲的是,这个世界失去了平衡,除了资质特优的人以外,一般智力且表现优美的人,大部分是经历了许多挫折之后才变成现在的样子。听,铿锵的话语,这就是三毛。

   越是有才华的人越谦逊,三毛面对外界以及读者,她总是说自己没什么文化,根本不能称为作家,自己的东西很平,比起那些真正的作家还差得很远。演讲的时候,讲到精彩之处大家会热烈鼓掌,她也会兴奋,她说,这些都不是三毛的成绩,是读者伟大的心灵了不起,平凡的心灵是相同的,你们爱的不是三毛,你们爱的是那份共同的对人类对社会的一个爱,是伟大的共鸣让我们走到一起,你们才是伟大的人。能这么坦诚真诚的和读者敞开心扉,这样的三毛该有多可爱

   对于三毛,我片面的认为,喜欢她的人绝对都欣赏她的品格,智慧,道德。从阅读她的第一本书开始,就为她的素养,善良,品质,能干所折服。一部作品能打动读者,对阅读者有带动作用的作家,她是成功的。在做家务时,常常会想到她一个人包十几种馅料的饺子让荷西公司的人来吃,这是多么大气能干的女人,我得学她。

   三毛还有很多故事,她过世了,留下的作品供后世人品读,读书,读她,读世界,读她在时的世界。读她留下的精神经典永远能成为永恒,学做人,做好人才能立于世,亘古不变的道理,这些,三毛做到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可爱的三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