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文钱的信义
日期:2016-08-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文钱的信义

  一文钱的信义

  文/赵元波

  清末,昆明同庆丰钱庄总号大店门外,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店内,伙计们噼里啪啦地打着算盘忙碌着。

  一个衣裳褴褛的老人领着一个六七岁的孩子进入店内,他拿出一枚油迹斑斑的铜钱要存入钱庄。见祖孙俩人衣着不整,一个衣着光鲜的小伙计不屑地说:“一枚钱太少,等攒多一点了再来存吧。”老人哀求说:“行行好,就当可怜我们爷孙俩吧!”小伙计不为所动,坚决不答应,存一文钱开个账户,太麻烦了。望着钱庄里“信义天下”的四个浓浓的墨字祖孙俩黯然离去。(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昆明的大街小巷谣言四起,一些客户纷纷涌到同庆丰提现银存到别家钱庄,同庆丰面临信任危机。东家王炽彻查事件的来龙去脉后,一方面决定,开除那个触犯钱庄约法的小伙计,扣发主管人员半年薪水,另一方面让人全城搜寻祖孙两人,找到祖孙俩后,王炽率领钱庄全体人员在大门前将老人孩子迎进店中,向他们诚恳道歉,把他们那一文钱设立了一个特殊账号,开出了票据,并给了高出别人十倍的利息,以示诚意。至此,人们对同庆丰的误会才渐渐消散。

  背信是祸,诚信是金。一文钱的信义赢得的是源源不断财富,正是因为信义,王炽才成为名震南北的“钱王”,云南金融业开山鼻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文钱的信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