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意之举解难题
日期:2016-07-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无意之举解难题

  无意之举解难题

  文/赵元波

  几年前,父亲在自家的秧田里种上了莲藕,也许是第一次栽种的缘故吧,莲藕的长势喜人,亭亭玉立的荷叶,含苞待放的荷花,沁人心脾的香味,预示着秧田里的莲藕肯定会有一个不错的收成。

  果然,到了秋天挖莲藕的时候,父亲种下的莲藕喜获丰收,一节一节的莲藕就像小孩子的胳膊一样,又粗又长,美中不足的是,挖出来的莲藕表面有一层黄色的锈斑,卖相不佳,很多来买藕的人都说:“要是能去掉那层黄色的锈斑就好了。”可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接下来的几年间,父亲都在苦苦思索如何解决莲藕表面的那层锈斑的问题,总是不得其解。

  一个难题的解决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肯定会经历一些波折。

  一年的秋天,临近中秋节,父亲到自家的藕田里摘了几个荷叶用来蒸发糕吃,过了中秋节,就得开始挖藕了,得先犒劳犒劳自己的肚子再说。(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节后几天,等到父亲到藕田里挖藕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摘掉荷叶的那个地方挖出来的莲藕表面上的锈斑只要在水里轻轻一抹,黄色的锈斑就脱开了,一节节白白胖胖的莲藕展现在父亲眼前,一个困扰父亲多年的难题似乎出现了转机:莫非在挖莲藕之前几天摘掉荷叶,有利于去除莲藕表面的黄色锈斑。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父亲连腿脚上的泥巴都顾不得洗一洗,就赤脚回到家,让我帮他在电脑上百度一下,查查看他的猜测有没有道理。

  原来,莲藕在生长过程中,空气中的氧气与土壤中的铁化合,生成一种叫三氧化二铁的锈斑,附在莲藕的表皮上。当荷叶枯萎,莲藕的呼吸作用变缓,锈斑因还原作用又逐渐减少。因此,在莲藕采收前摘去荷叶,莲藕表层的锈斑就易于洗除,莲藕的品质也就增强了,也就是说,莲藕的卖相好了,价钱也就上去了。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想不到自己的一个无意之举,竟然帮助自己解决一个困惑多年的大难题,高兴得像个小孩子的父亲喃喃自语:“解决难题也得需要机遇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意之举解难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