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窦氏家族移居麻大湖一带的传说
日期:2016-07-21 作者:窦同霆 来源:窦同霆原创 阅读:

窦氏家族移居麻大湖一带的传说

  窦氏家族移居麻大湖一带的传说

  博兴县麻大湖一带的窦氏家族,现分布于湾头、南陈家、周陈三个村,共有600余户,1800多人口。说起窦家人早年迁移博兴的事,还有一段颇为新奇的传说呢。

  据《窦氏族谱》载:“…龙公于康熙七年从窦家楼迁出,先至益都西鄙之文登庄,旋又迁居于斯。”至于谱中所记龙公为何人,又为何动迁于斯,迁移过程又有怎样的波折可就有诸多传奇故事了。

  根据窦氏旧谱所记,这龙公乃是始祖窦思道之十世孙,他出生时天象异特,刚刚还是晴空万里的天气,突然间狂风大作,乌云翻滚,雷鸣电闪,大雨倾盆,他的生母惊疑间,一阵腹痛,即产下一黑不溜秋的小子,可仔细一瞧,只见这孩子嘴大眼小,眉毛黝黑,加上皮色也黑,比起他哥哥来,相形见绌,一家人也不是特别喜欢。好在他的出生给当地久旱的庄稼带来了一场及时的透地雨,乡亲们以为窦家老二的出生不同凡响,自然对老窦家敬重有加,并把自家积攒的好吃的送到窦家,为他庆生。窦家人也觉着这孩子出生即惊天动地,布施甘霖,绝非凡胎,遂以行水化雨之意给孩子取名窦龙。

  话说这窦龙转眼长到一十六岁,已到成家立业的时候,可成婚的事却还八字没一撇,大人们给说说东家女,不成,说说西家女,又不嫁。这可着实纳了闷。你想啊,这窦龙要长相没长相,身高虽八尺有余,彪形大汉,身强力壮,可脸上的五官排布就让人费解了,还是眼睛小,嘴巴大,两耳垂腮,鼻子歪歪,那像样的大姑娘谁能看上他呢。再说了,这窦龙名声还不太好,人们都记得他出生时给乡亲们带了场及时雨,可自此之后,连年大旱,庄稼歉收,他再没有显示出行雨施惠的神通,以至于人们见到他,总是“窦龙哎,你让老天下点雨吧”的叫唤,他烦了,就把人骂一顿。久而久之,他就成了一个臭名昭著的人。你想谁家有闺女愿嫁他呢?好在这窦龙也算是个堂堂男子汉,他发誓:男子汉大丈夫,岂有说不上媳妇的道理?一怒之下闯了江湖,咱长话短说,窦龙在外经过几年的打拼,生意上发了点财,娶妻生子,荣归故里,想在家乡过过安稳日子。

  无奈,家乡这个长年干旱缺水的山区小村,生活过的实在艰难,人们常常因为生活上的事争吵不断,油盐酱醋锅碗瓢盆,杈把扫帚等日用品,要到几十里外的集镇购买,吃水要到几里外的井子去挑,遇到阴雨天气,连饭都吃不上,山区人的日子那可是真叫苦啊!在外闯荡了几年,有了些见识的窦龙,这份“罪”实在是受够了。

  这一年,旧历的春节就要到了,山区人早已忙开了年:置办年货,采买衣料,把手头的活计打点一下,最当紧的事是要准备过年吃的水,因为按照习俗过年三天是不能去提水的。这不,临近年关的几天,每天头遍鸡叫的时候,村里人就摸黑赶到水井那里排号打水,窦龙家一连几天都没打到水,等到了年三十这天,窦龙终于要排上号了,他安排大孩子把准备好的瓦罐递过来,自己小心翼翼地把罐子放到井下,又慢慢地从深井里提上了满满一罐珍贵的水,就在将瓦罐向井台上放的时刻,“呼隆”一声,别着的一个链环一松,瓦罐一下碰到了石台上,顿时,罐破水流,洒满了井台,过年的水没有了。没有水的年还怎么过?窦龙一气之下,回家收拾细软率领全家老小离开了这个家。他发誓,今辈子不到趴下就喝到水的地方绝不安家!

  清康熙七年的除夕,在青州府弥河乡的窦家楼,有一户人家悄然离开了村子,他们扶老携幼,肩挑手挽着些许衣物,跨上了跋涉的旅程。他们就是窦龙的一家。

  除夕,就是大年夜啊,按照中国人的习俗,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这一夜,都得全家人团聚一起,吃顿饱饭,高兴高兴,可此时窦龙一家却是离乡背井,奔波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人说“腊七腊八,到处冻成个辣疙瘩”,你想,在中国的北方,在腊月的最后一天,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他们能好受得了?他们身上冷,冻得难受,肚里无食,饿的难受,辞别乡里,心里不好受。所以,一路上,大人无语,小孩不乐,只管默默前行。 (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一路颠簸,走走停停,一家人个个累得腰酸腿痛,少气无力,听着远处别人家过年放鞭炮的声音,看到富人们燃放的节日焰火,几个孩子大着胆抱怨起来,哭着闹着向大人们要这要那,直把大人们闹的如怀揣二十五只兔子百爪挠心,这个时候大人们就是再有火气也不能向孩子们发落了,大人们能不心痛孩子吗,还是用好话?{一哄孩子们多赶点路要紧。

  天擦黑的时候,一家人终于到达了一个稍大点的村子,窦龙找到一家小客店,向店主再三乞求,好话说了一箩筐,才勉强让全家人住了下来。这店主眼见得一家老小啼饥号寒,瑟缩发抖的样子,仿佛动了恻隐之心,遂吩咐家人煮饭熬汤,让窦龙一家暖暖身子,店主此举直让窦家人感动不已。就这样,窦龙一家在店家过了一个平安的除夕夜。第二天,拂晓前,店家即起个大早,张罗着过年,熙熙攘攘,忙忙碌碌,大人们忙着做年夜饭,小孩们急着放鞭炮,窦龙的大小子起乐,也与店家的孩子一起放了鞭,直把孩子高兴的忘了昨天奔波的疲乏。店家与窦龙一家共同吃了一顿丰盛的过年饭,窦龙心想,大过年的,要尽量减少对店家的打扰,就准备启程。临行前,窦龙拿出尽量多的住店钱、吃饭钱,让店主收。可店主是个行侠仗义之人,他说:“出门在外挺不容易的,我一文钱也不收,咱们就当交个朋友好了”。窦龙拉着店主的手,激动热泪盈眶,千恩万谢后,又登上了路程。

  真是“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窦龙一家走了一程又一程,眼见得一天时光又过,仍旧没有走出黑虎山麓。两天以后,他们来到了一个名唤文登庄的村子,这个村山地较为平整,自然条件要好一些,人口也不少,加上这个村已有窦姓人家居住,窦龙跟当地姓窦的老者攀谈起来,原来也属亲支近派,说话间认了一家人,也格外亲热起来,居住、吃饭诸事都安排的很是妥帖。窦龙一家人认着实诚,就在这村多住了几天,窦龙也帮着一家人做了些事情,姓窦的老者见窦龙人实在,又是把做事的好手,就有意想让他们留下来,可窦龙权衡再三,还是决意再走,要离开山区再远一些。

  窦龙一家继续向北赶,走了一天又一天,每到停顿下来的时候,窦龙就四处打探,看看当地有没有水,有没有地,有没有人赖以生活的基本条件。这一天,他们来到了一个叫做麻大湖的地方,只见这里,河道纵横,芦苇摇曳,在开阔地带,湖面结成的冰犹如一面巨大的梳妆镜,人向澄澈的冰面望去,冰面下的水中,鱼虾竞游,绿藻翕动,直让窦龙全家人看的目瞪口呆心驰神往。“好地方!真是好地方!”看到眼前的一切,大人们多少天来的疲乏,被赶的一净而光,小孩子们则早已蹦跳着到了湖边去嬉戏玩乐起来。窦龙也急忙来到湖边,找块砖头轻轻的把冰面砸开一个窟窿,顾不得天气的寒冷,两手捧起水就喝起来,“水真甜啊!”多少年的期盼,多少天的奔波,终于盼到了这一天,一个美好的梦终于成真了!

  自此以后,窦家人开始在博兴县麻大湖一带,生活繁衍下来。

  这窦龙来到有水的地方后,也仿佛变作了真龙,重又恢复了呼风唤雨的神通,在他生活的年代,当地总是风调雨顺,湖中鱼肥虾跳,旱田五谷丰登,社会太平祥和。

  传说窦龙活到93岁,他去世时,天象异常,先是阴风怒号,连月不开,细雨一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临到闭气时分,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最后一声炸雷,一条巨龙腾地闪过天空,之后,老天才渐渐安定放晴起来。

  ,自窦氏龙公率家人迁移博兴以来,迄今已历十六世,近三百五十年光景,期间,窦家人托祖宗庇佑,每有红白诸事,大都要天降祥雨,布施甘霖,预示窦家人丁兴旺,事事遂心。窦家人亦善自谋,孝老爱幼,尊贤敬长,诚实守信,和睦乡里,勤劳务实,爱岗敬业,奋发图强,并遵族谱之宗旨“扬祖先之厚德,效时彦之精进。各守所事,克尽厥职。为祖国之兴盛,尽绵薄之能力。”

  (文/窦同霆/2016。7)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窦氏家族移居麻大湖一带的传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