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调研之旅
日期:2016-07-18 作者:梁丽敏 来源:梁丽敏投稿 阅读:

调研之旅

  今天一早我们开启了调研之旅。我们几个人坐了一辆三轮车,路途颠簸,我们一路摇摇晃晃地到达了学醒狮的技术学校。

  接待我们的是关老师。围绕着我们的调研醒狮的主题,我们向老师提了几个问题。从关老师的口中得知,他们的学校是私立的,是由校长和关老师创建的。在学醒狮的人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他们为醒狮界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为醒狮文化的继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能不令人心生敬意。校长是个大善人,不但出资办学,而且收留孤儿来学醒狮。关老师是教高桩醒狮的,他带领的狮队获过省级奖项。关老师一边讲,一边面带自豪笑容。看得出关老师很喜欢这份工作,能培养出好的醒狮的继承人是他愿望。关老师对醒狮的发展现状满意,但也希望加强对醒狮发展的保护。采访完后,关老师带我们去看他的学生训练。他的学生在大多在11岁左右最小的只有6岁。这些小学生都很活泼可爱,听着老师的口令,排练得有模有样像一个个小狮子。翻跟斗更是他们的强项。他们拉来垫子,在上面一翻就是连续好几个。看完了表演,热情的关老师要留我们吃饭,我们婉言拒绝了。(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告别了关老师我们出到县城去调查市民对于醒狮文化的了解程度。我们看到路人就上前去发调研问卷。可惜出师不利,由于语言不同,由于提防意识强,由于不想做,由于没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的调查做不了很多。从仅有填了的问卷他们对醒狮文化了解不多。下午我们转战场,去了因醒狮出名的村子。那里的村民虽然少,文化水平不高,但经过我们的穷追不舍,他们在问答的形式下终于做完了调查问卷。最后我们去参观了制作醒狮的工厂,那个工厂的醒狮完全是工人手工制作的。传统的工艺制作精良,在机器化的现代他们为了追求质量仍然坚持手工制作,我为工人的手艺和毅力所折服。看完了工厂我们和醒狮的穿继承人李叔叔做了个专访,李叔叔很好客。对我们的来访很欢迎。李叔叔在广东省甚至国外都很出名,因为他带领的狮队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名片曾到很多个国家表演,并获得盛赞。李叔叔见识很广,也很健谈。和他聊了很多关于醒狮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问题。受益匪浅。看到李叔叔家里的照片和奖杯奖状,以及他对传承传统文化的执著,心里甚是佩服。

  这次的调研,收获很多。我抛弃了胆怯给各种各样的人发调查问卷,在拒绝中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大胆提问,也增长了一些见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调研之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