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教学的冰山一角
日期:2016-07-15 作者:铭棋 来源:铭棋投稿 阅读:

教育教学的冰山一角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相信大家对这句话都是耳熟能详了,把教育放置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重要地位,还不足以呼唤每一个人重视我国的社会吗?在铺前小学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期间,身为一名队员,许多队员于教育产生了新的认识。对于实地地展开教学活动,有了新的看法。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简直是人尽皆知了吧,很多人怀疑它的真实性,引申为“没有管理不好的学校,只有不会管理的老师”,“没有治理不好的国家,只有不会治理的领导人”等等,借此来表现这句话的荒诞性与无根据性。可是,在短短的5天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以亲身实践发现,这句话有着不可推倒的真理性。

  在由一年级和二年级拼凑起来的一班中,许多孩子都是天性顽皮,比较不服管束,上课时不管怎么强调纪律都是无济于事。可是一位“小班主任”发现,班级中有一个打扮得十分漂亮的小姑娘,她十分的文静可爱,可总是坐在座位上一言不发,十分孤独。在课间活动时,都是一个人坐在角落,紧抿着嘴唇,低下脑袋,独自回家的背影十分的让人心疼。这种情况连续几天后,大家不禁有点怀疑这个小姑娘是不是有自闭症。可这位班主任不这么认为,“每个孩子在新的环境里都会有陌生感,要融入总是会有或多或少的一点困难,这都是需要一点时间的”。于是,她每天都主动地找这位小姑娘玩,问问她的名字,问问她的家庭住址,也帮她辅导作业,为她介绍班上的同学。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小姑娘开始慢慢地和大家打成一片,脸上也终日泛起了笑容。 (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每个孩子都需要我们的关怀与爱,我们都要耐心地引导他们一步步地向前走。这是我在实践期间最大的体会”。这位年轻的“班主任”一脸严肃地说道,丝毫看不出这个年纪的稚嫩与懵懂,“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成长,让我对于人师有了更深的体会”。“为人师表 教书育人”不是挂在口头的空话,它需要教育者的倾心付出,方能无悔“教师”的称号。

  教育教学是一座需要不停挖掘的冰山,在这个时代,在教育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共勉之。对待每一个学生以温柔和耐心,对待每一节课堂以仔细和负责,对待每一份作业以认真和细心,是每一位老师的必备素质。让我们一起慢慢发掘教育教学这座冰山的每一个细节,在攀登的过程中开辟新的教育教学历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教学的冰山一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