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骄阳艳照—细看邓氏祠堂
日期:2016-07-12 作者:经协种梦之夏三下乡 来源:经协种梦之夏三下乡投稿 阅读:

骄阳艳照—细看邓氏祠堂

  在茂名高州,骄阳始终如火,就如这里村民的心一般的诚挚热烈。在三下乡之前,我听闻到我们的教学地点会在邓氏祠堂,我的心情就是激动不已,过去的岁月里,我并没有什么机会接触过这般的传统建筑,而在我看来,祠堂更是一个神圣肃穆之地,它凝结了宗族全员的一份孝心和爱意,亦有对传统文化的一分爱护与尊敬。

  第一天,我随着大部队来到了邓氏祠堂,眼前的每个景致都吸引着我的目光。忙里偷闲,我好好的把这个传统建筑打量了一番。

  邓氏祠堂,是一个依照传统建筑而建成的艺术品。如果,你亲临此景,你也会被眼前的景象而震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肃穆堂皇的大门,金光闪闪的邓氏宗祠在阳光照耀下,分外耀眼,使人精神为之一振。左右的大门如一般的祠堂而见,贴着左右门神,而门两旁的对联则是祈求风调雨顺之意,可以见得这里的民风淳朴,与自然和谐相处。而门外的绿瓦红墙,古色古香,使人们燃起一种一探究竟的心情。推门入后,就见一个漆金镂空的屏风,用的是雅致的红木,上面的雕刻之物,尽是福寿安康,祥和安乐的意味,不难看出,它体现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对于美好生活的寄望。而外堂的两侧是村民们的合照,以及数幅清雅的字画,尽是劝勉后人勤学,团结的话语,令人心头清冽,有所感悟。而进入了内堂,则是各个邓氏祖贤的排位,在他们之上的是几尊神佛,圣洁祥霭。香雾缭绕,星火点点,可见村民常来祭祀,才有这样一个规整有理,香源不断的祠堂。而两侧又是一些花名册,是记述的每个出钱建造祠堂的村民姓名,细如蝼蚁,数不胜数。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别致的景点,我都陶醉其中,细数不过来。(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而在参观过程中,一名老伯伯自豪道出这是他们全村上下合力才建造成功的,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想,这一份团结宗族的热情才是最为人所动容的,是居住在冷漠都市人的身上所难以寻觅到的,感动之中,我按下了相机的快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骄阳艳照—细看邓氏祠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