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神和树精
日期:2016-06-29 作者:纹胧 来源:纹胧原创 阅读:

山神和树精

   山神和树精

   纹胧

   我一个人去爬山。看不到尽头的山路上一个人都没有。 “你累吗?”我爬到半山腰的时候突然有人问我,我说,“不累。”然后吓了一跳,赶紧回头看,看到一个眉清目秀的男子。我怔怔地看着他,他微笑着,“聊点什么?”我自知失礼,连忙说“好啊”。然后我们坐在了一棵树下。我已经记不清那时的天气,只记得树的影子投下来,绿阴阴的。

   他说,我来讲个故事吧。

   我说,好啊。

   “我叫染。是这里的山神。”

   “嗯。”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天烟雨朦胧,她撑着伞,遮住了半边脸,身姿曼妙。眼里柔情似水,也含着一陇烟雨,烟雨朦胧。然后我看着她迈着步子离开了,一步一步地,在我的视野中消失了。我以为我们再也不会相见,像是来过这座山的游人,最终都回到了他们的生活。”

   “没想到的是,一个星期后,她出现了。她带来一株樱桃,然后种在了一个开满野雏菊的山坡上。我站在后面看她。有一次我看到她掩嘴轻笑,我以为她看到我了。但凡间女子是无法看到我的,这时我才注意到她手上有一只小螳螂,她把它轻轻的放在樱桃树上。”

   “后来,这株樱桃的樱桃红了。她走到树下,吃了几个。突然,她回过头来:山神,樱桃熟了,你要来一颗吗?然后她朝我温柔的笑了笑。我已经不记得那时我对她说了什么,我只记得我从她纤细的手指上接过了那个火红的樱桃。然后吃了,味道有点甜,也有点酸。”

   “后来她告诉我她是一只树精,想跟我学法术。我答应了她。”

   “她天赋异禀,不到一个月已经能观微了。有一天,我看到她做在地上,身上微微发光,周围的植物都在沙沙作响。我知道她和周围的植物发生共鸣了,这些植物露出的生命气息滋四面八方。这种感觉一定很奇妙吧。”

   “再后来,她央求我陪她去看花。她种下的虞美人开得铺天盖地。她问我,好看吗?我说,很好看。风呼啸着掠过山坡,带着回肠荡气的歌,把花吹得七零八落。”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她经常拿了一本书,让我教她读书认字。我握住她的手,在宣纸上一笔一划的写。鸟在天上飞过,我用墨为她描了那只鸟的影子。她看起来很高兴,握着我的手画了一棵枝繁叶茂的树。她说,可惜这树是黑色的。我说,傻瓜,用墨画的当然是黑色的了。”

   “七夕到了。我陪她去看星星。我们一起躺在一棵大树顶上。天上一条光亮的星带,阻隔了牛郎星和织女星。我们都没有说话,她没有看我,我也没有看她。今晚是牛郎织女约会的日子,也是人间男女约会的日子,他们都在做什么呢?是在悄悄的说情话么?还是像我和她一样,躺在一起却默默地没有说话呢。”

   “后来,她走了。从我的生命中离开了。”

   他挥了挥手,我手上多了一片香樟叶。上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清秀的楷体小字。上面写道:“对不起,我要离开了。我爱上你了。我只是想啊,如果能陪在你身边就好了,像那只小螳螂和那棵樱桃树,只要陪在身边就满足了。不过啊,这份爱开始发酵。变得越来越浓。让我迷失了。我再也无法待在你身边,你的动作,你的味道让我目眩神迷。你每次看我,我都忍不住想要把你紧紧拥抱。然后把脸埋进你的胸口,闻你的味道。心爱的人就在身边,想摸却不能摸的感觉让人疯狂。当我还是清醒的时候,我写下了这封信。我会在明天黎明到来的时候自散法力,重新变为一棵树。不懂爱,却会一直一直陪在你身边。”

   她说:"尘归尘,土归土。不必太挂念。"

   我问他,“山神和树精为什么不能相爱?”

   “他摸了摸我的头:你太小了,你不懂。”

   “那你爱她吗?”

   “她长什么样子我已经记不清了。我记得她是一棵香樟树。”

   “是我们身后这棵吗?”

   他摇了摇头,“不是,我们身后是一棵樱桃树。”

   “那你是要走了吗?不再陪陪我吗?”

   “嗯,我要走了,该说再见了。”

   然后一阵风,白云飘过,阳光落下。一个人也没有。山路上绿阴阴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神和树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