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6-06-2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在参加省联社“家文化”座谈会后,理事长向我们赠送了书籍,鼓励我们年轻员工博览群书,拓宽视野,提升研究水平。同时,希望我们继续努力,成为家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多为吉林农信发展贡献力量。回来后即翻开其中《家世》一本,读罢全书,意犹未尽。本书从“家风家教之于当下”的视角撰写了中国一些家族的传奇经历。各家家教自有特点,如林家、济家要培养专门人才,适应中国现代化;宋耀如家要出伟大人才;卢作孚家不要让孩子当败家子;黄兴家无我、笃实;聂云台家有家庭会议……阅读此书最大收获就是联想到自家、农信之家,对于当下我行的“家文化” 建设有所思、有所悟。结合当前吉林农信“家文化”建设,延伸几点思考:

  家规是一种常识。书中记载重家规知常识的是任家,代表人物有任均、任之铭等,其家庭宣扬“坦然向家人表白立身处世的大道”,这种立世大道也就是读书识礼、关心家庭、关心社会。这个家极其注重规矩,但又不缺乏勇气和担当。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们太容易被潮流主义、懒散风气腐蚀,不是以为自己崇高至极,就是以极其实在自居,很少有人坚持做自己,坚持守规矩。无规无矩不成方圆,吉林农信“家文化”建设应立下家规,继而一以贯之,人人学习,认真遵守,而后独立自主,识人交人,发扬家风,光耀门楣。(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相信家训的力量。时下有句流行语“富不过三代”,我认为这是近代中国多数家族兴衰的一个缩影,父辈创业,儿子享乐,越享越堕落,直至三世五世而斩。这充分说明了家训质量不及格。吴越钱家自宋代至当代,绵延千代,代代有人杰,且近代更是出现了人才“井喷”的现象,大家熟知的如钱学森、钱钟书、钱其琛……据说钱氏家族每有新生儿降生,全家都要恭读《钱氏家训》,我们的企业取得今日辉煌的发展成绩,一些做法与《钱氏家训》不谋而合,如其告诫族人“克勤克俭”相对于我们的勤俭办社。其家族富人要提携家贫,助其完成学业,相对于我们正推行的“富帮穷,结对子”, “富帮穷,结对子”体现的就是农信“家人”间的团结互助,事实证明团结互助的力量是巨大的,已有很多帮扶行社改制成功的事例。我相信只要我们农信之家一条心,必定会实现社社变商行、家业永兴旺的梦想。如能将农信事业多年来先进的做法加以归纳,走过的弯路加以警戒,他人好的经验加以借鉴,总结出我们优秀的《农信家训》加以传承,我们的企业必将岿然屹立。

  强家之道唯有读书。读书不仅是任家家规、钱家家训的必修科目,乃至《家世》整个十七家名门,无一家不把读书作为第一要义。晚晴名臣曾国藩奉行“无一日不读书”,并以此为家训育化后人,以至于其后代家兴业旺、人才辈出。余世存写《家世》一书也附带“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一联,可见“积善、读书”是对各家成功原因的归结。从古至今,凡成功者,无一不是好读者。纵观全省金融系统,敦化农商行的各项经营指标可圈可点,取得成绩与我们重读书、爱学习的良好企业风气密不可分,从前几年的国学“小讲堂”学《论语》,到今年的“每位员工读两本书”,在不断探索发展的成长道路上,我们一直不忘补充能量,升华自我。大学生是我们农信系统的中坚力量,恰恰因为一些大学生因读过大学,以饱读诗书,满腹经纶自居,只知道为工作而学业务,却很少人懂得读书要学无止境。故笔者认为,农信建设“家文化”,不如培养家人读书兴趣,让读书学习贯彻始终,为农信事业推波助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