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写我所爱 爱我所写
日期:2016-05-1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写我所爱 爱我所写

  写我所爱 爱我所写

  农信是我家,除了我们每个农信员工一举一动的视觉形象,当然也有笔墨长情下的文字形象。前些日子参加了省联社组织的信息员培训,颇有感触。

  “三天风四天雨,文章不能放在锅里煮” 读书的时候发现这句话错了,文章就为稻粱谋,通过听《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徐春培老师授课后,更意识到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更领会到写文章的同志,一定要看得起文章,要有我用文章打天下的报国壮志,和纵横自有凌云笔的文人豪情。

  感谢省联社给我参加此次培训的宝贵机会,让我在这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了解办公室的工作,了解办公室的工作离不开写作,不论是“写我所爱”,还是“爱我所写”,我们都应该热爱写作。信息工作有三事:办文办会办事。从顾铭新教授讲解中我体会出办文是第一位的。无论办文办会办事,写文章是基本功。专门办文的同志,特别是专门写领导文稿的同志,必须具备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上乘的、顶尖的文字功夫。文章是当参谋的手段,你想为领导当参谋,进而为农信作贡献,靠什么?就靠文章。

  顾铭新教授授课中提到,衡量领导讲话稿好不好应有三项检测标准,一是领导满意度,二是听众认同感,三是实际操作性。那么衡量信息员文章写得好坏有没有标准呢?我认为,这三项标准可以套用,但这只是基础标准,更重要的是,通过写好文章实现“三个升华”,才能达到秘书文章的至高境界

  从文秘到文胆的升华。东汉建武年间,有个叫隗嚣的人造反。他手下的将领高峻在其死后畏诛坚守。皇帝派寇恂前往招降,高峻安排军师皇甫文接见。这个皇甫文对朝廷派来的人“辞礼不屈”,寇恂也不客气,当即就把他杀了。高峻闻讯开城投降,众将不知缘由,寇恂说:“杀之则峻亡其胆,是以降耳。”据说“文胆”一词就典出于此。 www.wenzhangba.com

  何为“文胆”,一指专替领导人草拟各种文书的幕僚人员;二指为人刚正、文采翩翩,为文立意深刻、造诣深远、内涵丰富;三指文章画龙点睛之笔。文胆之文,贵在高屋建瓴,未雨绸缪,是独立思考和冷静分析后的真知灼见和智慧结晶;文胆之胆,贵在灵魂高贵,人格独立,是历经风雨考验、不为名利所动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我理解,既称文胆,就要以天下为任,以苍生为念;就要有渊博的学识、深邃的思想优美的文辞;就要有洁身自爱、淡泊名利的道德品质。既称文胆,就要有人品、文品;就要出作品、精品。

  从参谋到助手的升华。在参谋、助手、智囊、谋士等名称上,我认为信息员更倾向于助手。办公室文秘就是领导的助手。从参谋到助手,有一个过程,先要当好参谋,参在紧要处,谋在关键时,当高参,出大谋。大事要事、急事难事为领导出谋划策,出访视察、讨论研究为领导提供征询,这是一个参谋的本分,一个参谋的责任,一个参谋的使命,一个参谋的光荣。

  从智囊到策源地的升华。策就是政策、策略、方案,策源地就是出政策的地方。智囊出主意,从出主意到出政策有一个转化过程,有一个提升和完善过程,办公室的工作不仅出主意,有时还要直接参与制定政策。所以,通过信息写作培训,我们一定要念好“策”字经,要主动服务、超前谋划,提高前瞻性;要把握全局、服务大局,提高工作的战略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提高工作的实效性;要善于创新、勇于突破,提高工作的创造性;要整合资源、群策群力,提高工作的集成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写我所爱 爱我所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