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崆峒山
日期:2016-05-09 作者:将相河 来源:将相河投稿 阅读:

 崆峒山

  崆峒山

  赵光耀

  早先知道甘肃平凉的崆峒山,红河谷一般的岩石,水流冲击的沟壑,造就了特有的丹霞。而读《史记》中,皇帝拜访广成子于崆峒山的记忆犹新。作为道家的鼻祖,广成子的名头不小,但多见于古代史籍之中,片言只语并没有形成系统。鉴于汝州市有街道名广成路,方知汝州也有一座崆峒山,南方也有一个。一个时期以来一直以为是白云山附近的山叫崆峒山。

  早年磊宇公司曾邀请我去那里采访,好像妙水寺也在附近。但真正去看崆峒山的时候,王校长却带我来到了东营村。之前我认为,明朝汝州卫下设营较多,这应该是其中之一。找到营里的周娇凤老师,就如同找到了一个好的向导,巧的是她的堂哥周玄游在山上做主持。驱车行程3公里,在碧绿的麦田衬托下,平地突兀而起的一座小山赫然在目,高高的尖塔隐在绿树丛中,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崆峒山比我想象的要小得多。

  莫不是越小越灵验?拾阶而上,主持周玄游早早地迎接到我们。听他介绍,汝州古称汝海,崆峒山正座落在海上,南面是八百里伏牛山的牛首,他用手指指牛鼻子;北面是白云山。崆峒山所在之地有金龟探海之说。他介绍广成殿,广成子正襟危坐,两侧各有两个神仙级的人物,只是油漆斑驳,疏疏落落。门前,水泥地上露出的一个龟头,有一吨多重,专家考证,洛阳龙门石窟有个龟头有两吨多重,同属于北魏时期。后面院落是姜子牙的战将罗列,封神榜上的黄飞虎也在其中,前一段时间在宝丰找到了黄飞虎的墓地。院落南墙靠着两块小石门,据说是崆峒山下的洞门,石门上有一个古代钥匙的样式,早年日本人曾经涉足其中,今又封堵。 Www.wenzhangba.coM

  周玄游带我们看看封堵的门,那是阎王夜叉一帮人的殿堂,在东北角有封堵的印迹。黑白二常,“你终于来了”、“我这就拿你”的文字,着实吓人。上得南面,就是古代的广成泽,看过书中得知,荥阳有荥阳泽、郑州东莆田站就是古代莆田泽。广成泽因汝水泛滥所致。汉代曾经是皇家的狩猎场,奇珍异兽遍布其中。还有河叫梁家河,莫不是古代梁县得名的来源?梁家河水上凉下热,流淌于温泉镇出落成温泉,历代帝王纷至沓来,武则天留有武后池。广成苑水国江南,附近是洛阳八关广成关,守将邓禹,死后埋葬于此,留有村名叫邓禹。河南盐业局张银汉讲,南召县小店镇也有邓禹墓。邓禹村东有程庄,是宋朝二程的后代。

  而回看崆峒山,古代有空洞,也有空洞无物之意。道高一尺,因应广成子所讲的话中,包含了佛家道家的内在。中原人讲究内敛,不露富,不露能。周玄游打个比方,中原人好比是一棵大树的根,树枝南面向阳的地方就是,繁花似锦,上海广州深圳台湾香港澳门;北方朝阴,北京天津西安,四平八稳。道家讲究阴阳平衡,南方过胜,必将盛极而衰,北方必将否极泰来,繁盛起来。而中原人居中不上不下不左不右中庸之道,一旦冒尖,正如附近的村民,因为规划温泉搬迁,有背井离乡之忧虑。而崆峒山之行,取清静而立,正应自我,安身立命,唯唯愿意。

  愿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崆峒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