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会唱歌的椰雕
日期:2016-05-03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会唱歌的椰雕

  会唱歌的椰雕

  文/赵元波

  海南琼海人张必弟,人称“弟哥”,早年在深圳打工,替老板打理着一家从事游戏产业硬件的工厂,有3000多员工,从普通工人一步步升到组长、班长,最后竟然做到厂长,工资也从最初的每月几百元涨到每月上万元。

  2011年受邀去德国参加HAMA公司的年会,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那次年会上,他发现新推出的蓝牙便携式音箱很有特色,携带轻便和外形小巧,要是能把家乡的椰雕做成音箱的形状,开发出一种会唱歌的椰雕,把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应该会受年轻人的欢迎。回到深圳后,他开始琢磨怎么将电子产品和椰壳相融合。从最初的没有声音到有声音,再到调试上乘的音质,“弟哥”花了将近1年多的时间。为了让外形更加好看吸引人,“弟哥”辗转福建、江苏、成都和山西等地,寻找漆艺大师进行打磨。最终,这款以海南天然椰壳为原材料,采用手工雕刻和现代漆器工艺描绘,再加上结合现代音箱及蓝牙技术研制而成的椰音产品得以面世,植入了蓝牙、NFC、音频线、Wi-Fi现代科技,实用又好看,同时又有文化底蕴。2014年8月,椰雕音箱产品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大奖,同年10月,荣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称号。(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2015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弟哥”决定返乡开创“会唱歌的椰雕”产业。现在,已有海南的不少景区有意代销椰雕音箱,进一步扩大产品的知名度。

  旧瓶装新酒,让非遗与当前的生活结合起来,让非遗“活”在当下,既是一种文化产品的开发,也是一种新的创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会唱歌的椰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