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峨 眉 之 行
日期:2016-04-29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

峨 眉 之 行

   峨 眉 之 行

   79年8月,总公司机关团总支委员会所属全体团员完成了总公司团委布置的创收任务,得到了总公司机关房产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完成创收额一万二千元的施工产值,为五冶双桥子二福利区20多栋近960多户人家的门窗粉刷油漆。全体青年和团员都得到了锻炼。同时在五冶双桥子二福利区得到了职工家属的高度平价。房产处的领导为了感谢总公司机关团总支委员会所属全体团员和青年。请示有关部门领导以后,决定派两辆大客车送直属机关团总支委员会所属全体团员和青年到峨眉山旅游三天。

   当时我在总公司直属机关生产系统团支部任副书记,参与组织了支部全体团员参加了这一次突击创收活动,也就同车前往峨眉山旅游。处长同时给我交办一项任务。从峨眉山下山以后到峨眉67厂计划处去交80年以后的基本建设计划。经过对方核对后盖章带回公司来。

   我随团总支书记一起踏上峨眉山风景区的羊肠小道,带领六七十个青年和团员从峨眉山的报国寺开始,走在队伍的后面,我们一路收容了很多一起来的掉队人员。第一站到达洪椿坪。休息了一个晚上。还没有感觉到累。令人难受的倒是洪椿坪的寺庙里没有床铺,每个游客交五角钱给庙里管事的和尚,就可以拿到一领草?,然后在寺庙里随便找个地方,把席子往地下一铺开,将就躺了一晚上。人的身体直接硬躺在木地板上,硬邦邦地硌得人根本无法入睡。只能躺在地板席子铺上,望着洪椿坪头顶上这巴掌大的夜空,一边无聊地数着月亮周围的群星,等待到天亮。

   第二天一早,我们手里拄着一根竹棍,从洪椿坪出发,继续向第二站洗象池,沿着一条崇山峻岭中的山间小路缓步慢行,一路上我们一起来的掉队人员也越来越多了。当我们刚刚走过九老洞口的时候,听说前面过来的游客说起,前面有人碰上了猴群,有很多猴子拦在路上,在抢游客的东西吃,我们不敢往前走了。

  过了好一阵,又听到前面下山的游客说,刚才的那一伙儿猴群已经走远了。我们才继续顺着陡峭的石阶山路,抬着艰难沉重的双腿,向上攀登着一步更比一步高的台阶。一手叉着腰,另一只手拄着一根竹竿,在山道上缓慢地转着弯,好不容易转完九十九道拐的盘山石梯小路,两个半小时以后,攀登上了地势险要的呼云亭石阶梯。

   一直到中午时分,我们一起来的六七十个人基本上总算都到达了山顶,当到达洗象池的山门前,有更多的人已经走不动了,不少人已经迫不及待在洗象池大殿前的空地上席地而坐,原地休息。当时我看时间还早,就和几个小伙子约好准备继续前进上金顶。没想到在这时候,我的团总支书记大人却强行把我扣留下来,说啥也不让我走,一定要逼我留下来和他一起照看那些愈来愈多的掉队人员,我只得将就他了。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从下午开始,外面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天气突然变冷。为了驱寒,赶走寂寞。我们房间里的三个人想喝点酒,吃点东西,把门虚掩着一条缝,信步来到洗象池的大殿里买点花生瓜子,顺便观看一下浓雾笼罩着的洗象池外景。

   洗象池被波澜壮阔的云海四面包围,此刻的整个大殿,就像是云海中的一叶孤岛,周围全都是雾蒙蒙的,显得非常神秘和壮观,引起洗象池景区室外所有中外游客的惊叹不已。好一阵以后我们回到房间里。

  但一进门就被房间里所发生的情况惊呆了:我们摆放在桌子上的一瓶水果酒,被三个小猴子给喝干了,一个倒在床上,另外两个倒在地板上。酒瓶滚落到桌下。

   庙里的和尚也看到了这场景,神情立刻也紧张起来,要我们赶紧把那三只猴子抬到走廊下面的山坡空地上。我们丝毫不敢怠慢立刻执行。不一会儿我们老远就看见一大群猴子围着那三只猴子不停地转游,又过了好一阵,那群猴子散了,三只小醉猴也不见了。

   峨眉山洗象池的夜晚是非常寒冷的,我们呆在房间里谁也没有出门,躺在被子里渡过了令人难熬的一个夜晚。

   天亮以后。团总支书记和我商量了一下,决定同来的所有人全部下山,下午三点中以前全部赶到报国寺停车场。

   早饭以后,大家纷纷踏上了下山的道路。下山的速度就是比上山要快得多。将近80多里的山路,居然在2点半之前,所有的人员在报国寺停车场全部到齐了。

   经过清点人数确定全部到齐以后,他们坐大客车返回成都。

   我一个人坐上了通往峨眉九里镇的方向的郊线长途汽车,向我的下一个目的地--67厂进发。二十多分钟以后,我走下了长途汽车,在九里镇街上的一个供销社旅馆住下了。

   第二天一早,我吃过早饭以后,顺着公路漫步,不大工夫就走到了67厂,进了大楼,找到67厂基本建设计划处,见到了巩处长。我把我们五冶总公司编制的67厂基本建设计划交给了巩处长。巩处长把这份67厂基本建设计划书捏在手上,逐个字逐个标点符号地进行反复仔细地推敲。我也只好陪着这位处长大人在办公室里咬文嚼字。经过了一天半的推敲以后,他总算是吩咐他的手下可以签上名字盖上公章。我留下了应该留的文件份数。准备打到回府该回成都了,

   这时候突然感觉,全身都不敢动了,我当时站在67厂基建处办公楼三楼的走廊里,扶着楼梯的栏杆扶手,一步也不能动弹,只要动一下就全身酸疼得直钻心。下楼梯的时候脚跟不敢落地。此时此刻,我的腰部和小腿肚子仿佛已经不属于我自己的了。

   几天里的爬山路,出差办事、这次所有的预定任务都已经全部完成,精神上感到无比轻松,压力一点儿都没有了。就从这时候起,几天来所有的疲倦和疼痛都找上我了。此刻我居然下不了楼梯,真的走不动了,在67厂计划处的同志的大力关照下,我终于踏上了返回成都的火车,顺利返航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峨 眉 之 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