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善待舆论
日期:2015-12-3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善待舆论

  善待舆论

  舆论,公众言论这谓也。马克`吐温大概见惯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舆论造假,深恶痛绝地说:舆论”是由一群无知的自鸣得意的傻瓜营造出来的“。此语不无道理,但失之偏颇。还是黑格尔持论公允,他说,舆论”有一切种类的错误和真理“。

  面对舆论,宋荣子”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躲进小楼成一统,这种世外高人固不可遇。而周厉王竟认为”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要求所有人只用一个调子合唱,终至亡国。舆论狂欢的时代,错误与真理共舞,理智与盲目齐飞。怎样才能在舆论洪流中立定身子,不畏浮云遮望眼,活出自己态度呢?

  庸者迷于舆论。在他们眼中,舆论是一种”群众效应“,不仅会在众声喧嚣中不断被夸大,而且能够把一盘散沙的群众迅速集结起来,并最终化为一股汹涌的力量。这股力量常常把他们裹挟进一种集体的恐慌里。抢盐风波、世界末日传言无不是”舆论“一手导演的集体闹剧。更有甚者,这股力量还会裹挟庸人们成为无意识的恶的制造者。”新生婴儿放保温箱被烤死“真相未明之前,庸人们口诛笔伐,舆论汹涌,让本己脆弱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祖尔菲亚甫获冠军,庸人们不问来由,众口铄金,骂她”卖国“”吃里扒外“,在所谓道德上先把一个世界冠军判处死刑。凡此种种,不一而是。舆论如歧路亡羊,庸人们目眩神迷,不辨真伪,可怜可叹。(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智者辨于舆论。抗战伊始,”中国必亡“的舆论甚嚣尘上,恐慌弥漫。毛泽东目光如炬,调查分析,写出了《论持之战》一系列鼓舞民志指导抗战的纲领性文章。而汪精卫之流却两眼一抹黑,卖身投敌,论为汗奸,被永远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唐玄宗曾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是非。“在智者看来,舆论恰是一面不可多得的好镜子,足以鉴古今,知得失。温家宝总理坦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他敬畏舆论,问政网络,问计于民,听政于民,辨析舆情,审时度势,以正确的方式赢得了人心。

  ”言说时代“悄然而至,”人人都有麦克风“制造了一个纷繁复杂的舆论场。郭敬明说:”你在受到人们关注的同时,接受人们的一切评论从某种程度而言是必须担起的责任。“舆论如风,从各个方向吹来,这是人人必须接受的。怎样做”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智者,或许诺贝尔文化奖获得者莫言能给我们启发。其实,他的奥秘就是”莫言“二字。他早己甩掉舆论的包围,走进自己的文字世界中去了。因为”莫言“的要义就是:莫盲从,细辩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善待舆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