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20岁,美的像个梦。
日期:2015-12-16 作者:山中树 来源:山中树投稿 阅读:

20岁,美的像个梦。

  昨天中午和我弟弟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在看前段时间热映的重返20岁。我有些诧异的问他怎么会看这种片子,因为他一般都是国产喜剧和外国大片的忠实爱好者,从未见他看过青春题材的电影。 他说是他们昨天自习课的时候老师给他们放的电影,因为没看完所以他回来看。我最近已经很少去看国产电影,尤其这种青春题材,又以当今“小鲜肉”为噱头的片子,大多剧情拖沓,讲着一些不切实际的青春,只靠演员的颜值和话题炒热度,总觉得没必要浪费时间和感情去看,而对这部重返20岁,我只是大概听说过,不甚了解。

  跟着他的进度看到了原本已是暮年的梦君奇迹般的回到了20岁,实现了自己年轻时对音乐的向往,她站在稍显简陋的舞台上唱着她年轻时代的流行歌曲,因为发自内心的感情和毫不做作的表演受到人们喜爱。我只看到这里,便对饰演年轻梦君的演员钦佩不已,一个20几岁的女孩挑战70岁的心态是个多么大胆的尝试,她从神情,动作,说话的语气,面对她家人时紧张害怕又忍不住去关心的样子,就连眼神里都充满了角色的本身的情绪

  于是我回到公司我决定从头看完。

  怎样让一个70岁的老人绝望,在这个片子里给出了微妙的答案。梦君一生最引以为傲的在大学做教授的儿子,因为种种原因要将她送去养老院,她得知这个消息后默默的哭了一会儿,什么都没说,决定离开家,去养老院生活,她一个人在街上走着,无助而落寞,我想我无法体会苍老的梦君在那种时候荒凉的心境,她的一生已经接近尾声,她不需要再去工作,每天买买菜,跳跳广场舞,打打麻将去消磨时光。在她的身上,缩印着当今中国社会无数老人的影子,他们的内心深处,也许自知自己已是老无所用了,他们害怕,害怕时间的短暂更怕漫长的安静,他们害怕尽头,更害怕死亡。于是他们尽量过得热闹,爱说话,爱管闲事,爱表现自己老道的经验,他们以此来寻找自己的存在感。也恰恰因为以上的种种,他们常常遭到年轻人的厌烦。 而年轻一代的我们不曾变老,又哪有人会去注意这些老人的生活是不是像我们看的的那样悠闲,但在我们厌烦的同时有有没有会想到,自己也会有那么一天。(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在街上游走的梦君无意走进一家奇怪照相馆,陶醉在各色各样的照片中,一个怎么看怎么普通的中年照相师傅接待了她并帮她拍了照片。拍照时师傅让梦君想象自己最美好的样子,她神思恍惚,自己最美的时候,要是可以回去,绝不会再错过了。

  照相馆的门,仿佛连接着现实与梦境,而梦君带着梦境中的自己,回到了现实世界。她的样子,变成了她最美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变化后先是惊慌不知所措,后来慢慢习惯了自己年轻的身体,却还是像个老年人一样的生活。 她的思想保守,爱管闲事,说话刻薄,都因为她动人的外表变成了外人眼中闪着光的可爱。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时候,我们都是虚伪而只看表面的动物。梦君实现了年轻时对音乐的梦想,弥补了自己一生的遗憾遇见了她错过半个世纪的爱情,所有人都以为她会带着青春,为自己再活一次的时候。她却选择回到原点。

  她的孙子因车祸需要输血,而恰巧只有梦君的血型和她的孙子一样,梦君用让自己保持年轻的血液救回了孙子。影片的最后,梦君找回了丢在照相馆门后真实的自己。 她做了一场很美的梦,可对她来说最珍贵的并非年轻的容颜和自己曾渴求的梦想,而是她为之付出一生的儿子和家。

  这部影片令人深思的地方涵盖了老中青三代人,我们都曾拥有饱满如嫩芽的年华,都会孕育自己的子女,奉养年迈的父母,而最终,所有生命都将走向衰落。走好我们人生的每一步,不要为过去惋惜,也不要急于看到将来的自己,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你曾心甘情愿为之出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20岁,美的像个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