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站起来
日期:2015-12-0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

站起来

  站起来

  德国新教教士马丁`尼莫拉曾写过这样的短诗:“在德国,起初他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来,却再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却再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这句话,让人感到悲哀。与之相反,辛德勒顶着纳粹的重压,拯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犹太人的生命。一个退缩,漠然地坐在冰冷的板凳上,最后被纳粹一脚踢翻;一个起身,谨慎地踏在锋利的刀尖上,凭微薄的力量保护生命

  辛德勒的义举,不仅使世人记住了他的名字,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邪恶,我们应该站起来!站起来,是无畏,更是责任,彰显正义的神圣。

  杜甫,身处乱世,一介布衣,衣食无着,却“穷年忧黎无”;“老妻衣百结,幼子饿己卒”,他却“默思失业徒,心念远戍卒”;茅屋为秋风所破,他却愿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自己身陷敌城,却忧心“四万义军同日死”。

  于是,我们看到历史长河中的杜甫站了起来,他本可不必如此忧心忡忡,却以蠃弱之躯呐喊,担起一份家国重任。杜甫站起来,令人无法嘲笑他的微小,他唤醒了某个时代的记忆,让后人感悟历史的厚重,诗人的伟大。(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一个贫苦者的形象,一把耕地的犁,一片沙滩,海洋上的天空,投进他钻石般蓝色的眼睛,化成了不朽的描绘对象。他的笔触时而如鸢尾花般恣意野性,时而如捡煤渣的老人般深沉冷寂——他,是高贵的牧师之子梵高,可他却抛却神圣的光环,用画笔为平民说话,去描绘在冬日里颤抖的平民窟,勾画下层人民贫血的月亮。

  在那个时代,梵高备受磨难,却从未有人站起来替他说话;穿过历史至今,全世界都听见了他说话的声音。凝望他的作品,人们仿佛可以看见他站起来的姿态,并深受感动

  站起来的勇敢,是海燕的翅膀,划破布满阴霾的天空。

  站起来的力量,是执着的水滴,不日终穿岩石。

  担一份社会责任,持一份悲悯情怀,站起来去营造新的社会正气,彰显世界的美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站起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