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莲花、莲子、莲藕--马晓龙
日期:2015-10-18 作者:马小花 来源:马小花原创 阅读:

莲花、莲子、莲藕--马晓龙

  (莲花、莲子、莲藕)--马小花

  荷花镇遍布于远安县城山水园林之中,集观赏、野趣、旅游为一体的主题水景荷塘。园中荷花与亭台楼阁相映成趣,雨中赏荷,好不快活。

  亭亭荷莲在一汪碧水中散发着沁人馨香,使人心旷神怡,四面荷花三面柳,一镇山色半镇湖,小荷尖露,残荷有声,都不失为佳景观赏。

  荷花源名于“莲茎上负荷叶,叶上负荷花,故作芙蓉,司马相如更妙喻妻子为出水芙蓉,三国文学家曹植在他的《芙蓉赋》中称赞到“览百卉之英茂,无斯华之独灵”,把荷花比喻为水中的灵芝。唐人把荷花命名为圣洁高雅的气质,无论是形容美人的“玉环”、六月花神的雅号都多为对荷花高洁形态的赞赏。

  在湖北一带,农历6月24日为观莲节,人们往往比肩接踵、兴高采烈地去观赏荷花,在夕阳和晚风的映衬下,红花迷醉了情怀、白花净化了心灵,扑面迎来的香气消解了暑气,真可谓湖水上碧波万顷,莲蓬中香飘无涯。有兴致的游客便行至荷塘泛舟赏荷、消夏纳凉。荡舟轻波,采莲弄藕,享受浩月遮云的夏夜风情,好不惬意。有些孩童以荷灯沿河施放,随波逐流,星光闪闪,波光粼粼,烛光点点,让人回到童年感觉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展露了荷花的千姿百态和娇羞可人!于是我也幻想着闲时在院中广种荷花,在温热的夏日,开满红荷翠叶的荷花塘,随风摇曳的伞状荷叶簇拥在一起争夺着盛开,花团锦簇,荷香弥漫,夹着浓浓的酒香,边赏荷叶边与故人把酒言欢,仿若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一样悠然自得!待到酒醉醒来,荷叶上残留的雨珠在晨曦中晶莹剔透,一朵朵亭亭玉立的荷花愈发娇艳阳光倾泻下来,在荷叶的尖上汇为一滴露珠,又滑进湖里,在心里荡漾许久许久。

  那次偶然有幸路过荷花镇,当时正值荷花莲子收成的时节,随处可见田中又大又美的莲花,恍然间带来心头一丝丝凉意,不觉吟出古时的《采莲曲》:歌舞者衣红罗,系晕裙,乘莲船,执莲花,载歌载舞。而如今洋溢着生活气息的真实采莲情境让我遇见,该是何等的荣幸,放佛梦境一般,犹如昨日重现。每逢仲夏夜,我都会梦到采莲的男女,泛着一叶轻舟,穿梭于荷丛之中,那种“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的情景多么美妙。

  望着采莲人辛苦忙碌的姿态,才发觉没有乘莲船、更没有撑桨打篙那样的浪漫,眼前的一幕把我拉回无情的现实,但那份炙热燃烧的激情、迎接丰收的喜悦、农民勤劳付出的精神还在,又使我联想到莲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后来学了《西洲曲》中关于莲子的介绍、查阅了相关资料、读了好多关于莲子、荷花的文章,才知道原来莲子不是荷花,荷花开花结果后才叫莲子,经历了痛苦漫长的等待,更加享受不到荷花的待遇就被匆匆摘下,在沸水中不断挣扎才成为了我们美味的莲子粥!而莲藕乃为荷花的根茎,默默无闻生长于不见天日的水下,整日与淤泥为伴,日日为荷花送去营养;还受着鱼儿的嘲笑,终生不能再水中活动!

  每当我在品味母亲为我熬制的银耳莲子粥时,都在思索着莲子苦命的身世,又仿佛看见劳苦的农民弯下脊梁,正一步一步的在荷塘中挪动,难怪细细品味莲子有一种淡淡的苦涩,原来莲子和农民是同心同德的啊!劳心劳苦的采莲人把心血注入到莲心中,那是心的交换啊!我细细的观察莲子的形状,它没有碧绿的莲叶那样广袤,更没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多彩动人,也没有荷花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它从来没有享受过观众赞赏的眼神和缠绵悱恻的情怀,没有进入过诗人、文学家、画家的视野和作品中!外形渺小、味道苦涩、表面裂开、不惹人起眼的莲子却有着独特的功效,因为它注定是属于默默奉献平凡大众的, 它是懂得知恩图报的孝子,牺牲自我来治疗、抚慰劳苦大众的身心健康,无论是莲子糕的养胃功效,或是莲子百合麦冬汤的凝神静气、冰糖莲子的养颜健体、莲子红枣汤的药补功效,我都认为那是莲子对采莲人的一种馈赠和回报…。

  “身处污泥未染泥,白茎埋地没人知。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江南靖士的一首《咏荷》展现了莲藕的默默无闻;位于水底深处的莲藕也较难采集!阵志岁《洞庭湖观挖莲藕》诗中也曾写道:“霜天烟水深齐胯,脚探手扳通骨寒。以此来反映农民劳作的艰苦和映衬莲藕身处环境的恶劣,绝不像李清照的兴尽晚归舟,误入藕花深处那样的浪漫多姿!埋在污泥之中的莲藕即使藕断几片只剩丝丝相连,也不能摧毁它顽强的求生意志!而娇弱的荷花夏季只要3小时得不到水源的滋,荷叶便会萎靡,若停水一日,则荷叶边下垂,花蕾枯萎;相比于荷花的喜光,终年在水底深处的莲藕该是何等的顽强和耐得住不被游人赞赏的落寞啊!

  后来关于荷花镇的过往思索万分,萦绕耳边的哲思才终于得到解答,原来莲藕犹如生我养我的父母,历经千辛万苦为我们提供生长环境,即使在藕断片片后还保留丝丝牵挂我们的心,而荷花是父母呵护下茁长成长的花朵,赢得了世人的观赏和赞美,却忘却了给我们提供营养和支撑的根系,感觉莲子是双亲的心,在万苦艰难中庇护着荷花的鲜艳美丽,心血不再,荷花枯萎,即使荷花不再盛开,而莲子还依然存在,苦涩还在,初心还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莲花、莲子、莲藕--马晓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