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情系土地的老农
日期:2015-10-15 作者:llanhaihua 来源:llanhaihua原创 阅读:

情系土地的老农

  

  情系土地的老农

  蓝海

  一

  年逾七十岁的李老汉是位菜农,就半亩地,只他一人打点。他从不让家里人来帮忙,让他们各自忙各自的活,就连老伴也不央及,因为老伴也有份扫马路的环卫工作。

  老人当了一辈子农民,务了大半辈子的地,这几年家里的地越来越少了。这个小小的县城正在进行城市建设,李老汉家的地大多征收修了公司、公路、商品楼,如今只剩下这半亩地了。地实在少得不能种庄稼了,于是李老汉便种了蔬菜。别小看这半亩菜地,一年收入也不小,家里的日常开支、头痛感冒之类的小钱全靠它了。

  我常在家附近的渠道上碰到老人,见他老人家面目和善,精神矍铄,给人一种喜悦鼓舞的感觉,便主动问候老人。清晨我送孩子上学时,有时碰到老人挑着农家肥,步子稳稳地走过。老人说,他种的菜地从不上化肥,全是农家肥。因老人的菜是绿色蔬菜,所以味道很鲜。上了化肥的菜与上了农家肥的菜,从外观上看不出区别,但吃起来就大不一样了。上了化肥的菜,炒不嫩,吃起来味淡;上了农家肥的菜炒得嫩,吃起来味道醇厚。李老汉的菜大多被城里的老顾客买走了。

  我对老人的敬慕源自于一幅老人在菜地里劳作时的画面。一日晚饭后,我与爱人到家附近的田地里散步看景,路过老人的菜地,见老人正拿着铁锨在地里忙乎。爱人大声地问候老人,老人抬起头,停住手中活,双手握着铁锨把,声音洪亮地应和。此时,夕阳西下,金色的余晖洒在大地上,菜地笼在柔和的光照中,老人周身霞光,陶醉地笑着,指着一垄像士兵般排列整齐的葱说:“至少能卖两千元……”爱人不住地夸老人:“这葱叶怎么长得这么粗!叔,你真是务菜好手……”老人挺直着背,满脸的惬意,得劲得似干了什么大事似的,手臂有力地一一指点着豆荚、萝卜、白菜……

  我忽留意到老人的菜地,竟那么美观。只见各种蔬菜点种有序,土地平整、松软、丰,透着柔和舒适的感觉。蓦地我的心头腾起一种别样的感觉,一种久违的重逢感。土地!脚下的土地竟是如此地美丽!竟透着深沉般的慈爱!那绿油油的白菜、长长的豆荚、泛着紫光的茄子……岂不是土地孕育的一个个生命。老人粗糙宽阔的大手,有如此的功力,这是几十年来老人与土地朝夕相处,融于血脉的亲情所致,才使朴实的土地如此感人

  没侍弄过土地,没耕作于田间的人,不懂得这份情。古人有祭天拜地的习俗,远走他乡之人有怀揣家乡一?g土的思乡之情。现在我们家乡还有“土王”之日不动土的习俗,以前我总认为这是迷信。就在那一刻我懂得了,那是人们对土地的敬畏、感恩之情。土地是生命之根,是人们耐以生活的根本,没有了脚下的土地,也就没有了人类。耕地是人民生活的保障,现在我国国力强盛,人民生活富裕,因加快城镇建设,一些不合理的开发,大片耕地征收变成了商品楼、娱乐场所、公司……农村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以致大片田地荒芜,荒草横生。

  二

  夏日的一个上午,我到菜市场去买菜,看见李老汉也站在菜摊前挑菜,我想老人一定是想吃自家地里没有的菜了。我走过去向老人问好,忽见老人迎过来的目光没有了往日的喜悦,只见他神情黯淡,目光浑浊,声音低沉。我有点诧异,难道老人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或身体不适?我不便多问,只顾挑菜。忽老人喉腔中发出一声长叹,出于关心,我忍不住地问道:“叔,怎么啦?”老人又长长地叹了口气,神情悲哀地说:“地又被征收了,菜也务不成了……说要开发什么农家园,这地不能让他们征收去,修建公路、学校之类的我没说的,可征收了地修建这些,我不同意……”老人语气时而低沉,时而愤怒。为了安慰老人,我劝道:“叔,您年纪大了,也该享享清福了,不种地也罢,征收了地,国家给低保,您也不愁吃穿……”老人凄然道:“享啥福?没了地,我一天干啥?人总得找个事干!”我无语,没敢再多安慰老人一句,我知道任何劝慰对于老人来说都是多余的。相伴一生的土地,它的价值不仅仅是产粮、种菜,对于一位年岁七十有余的老农来说,还有一生相伴的情缘,劳作时的快乐、希冀。那也是一份工作,没有了土地,老人的工作丢了。那份失落无所事事的烦躁吞噬着老人的心。老人的心一下苍老了,从满腔的热情到灰冷的绝望。 (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多日后,我与爱人到大街上遇到老人。老人说,他上访去了,先到县上,然后去了地区、省上。他们都是一个回答:为了城市建设,搞好旅游事业,吸引外资,不得不占用耕地。老人说难道他上访错了,老人一脸的委屈。“家里的几亩地,都是上好的地,几年间全征收掉了,一年要收多少斤麦子呀!前几年一平方米十几元征收,现在也不到一百元征收,开发商修的商品房、商铺却千元万元出售。虽国家给了低保,可怎能抵得上我地的收入!人老了花钱不多,钱多了对于我们老人来说也是身外之物,可我舍不得这地呀!”老人欲哭无泪内心悲痛难以言表。我的心隐隐作痛,这痛多像多年前我下岗时的心情。那种失落,茫然不知所措的心情,似漂泊在浓雾弥漫的茫茫大海中,不知何处可靠岸,可停栖。老人耕作于田间一辈子,与土地的感情是血浓于水的情感,是任何昂贵的东西换取不了的,因为那是老人的精神乐园,老人的精神支柱呀!

  三

  几个月后,我到菜市场买菜,顺着摊位一一走过,忽见李老汉蹲在地上,眼前摆放着鲜嫩的蔬菜,数量不多,只几小捆白菜、几把葱苗,一小堆萝卜之类的。我走过去,蹲在老人菜摊前,只见老人神情喜悦,满脸的笑,声音洪亮地忙招呼:“好菜,随便挑。”老人的地不是征收了吗?怎么又卖起菜来了?这么鲜嫩的菜一定是老人种的!我带着疑惑问老人,老人笑着说:“邻居家的一块地没人种,荒了两三年了,我对他们说,这样荒着,不如我去种菜,不料邻居竟爽快地答应了,这不,我又有地种了,你们也能吃到我种的菜了!”

  过来买菜的一位女人,她在我的邻居家租屋住,她听了老人的话,感慨地说:“城里的地值钱,这几年我们乡下的地荒得很多,我家的地大多也荒了。”记得曾路遇,闲聊中她对我说,她们那儿离学校很远,孩子一早去上学,到了晚饭时才回来,孩子太小,她实在不放心走那么远的山路。于是便到城里租了房,接送孩子上学。她说家里的活很多做不了,在这儿却一天闲着。

  前几年进城陪孩子上学的多半是老人,这几年大多成了年轻女人,男人去了更远的地方打工,家里只留下老人打理庄稼。稍远的地大多荒了,只种些家门口肥些的地。若乡村有了幼儿园、小学,村民们大多也不会扔下土地与年老的父母去城里陪伴孩子上学。尤其幼儿园,乡村本身就是最大的乐园,让孩子小小的身心沐浴在大自然的洗礼中,接受大自然无声的教导。大自然的绚烂美景可陶冶人的情操,宽广的意境可敞开人的胸襟,让人滋生热爱生命,感恩生命的情怀。乡村的幼儿不该失去这份人生最难得的教育,失去大自然赋予的最圣洁的教导。教育应当从身心开始,而不是从识字的多少开始,不是从攀比之心,骄奢之心开始。教育应当从脚下的土地开始,让孩子从小热爱土地,珍惜每一寸土地。

  土地,人们耐以生存的土地。从李老汉的身上,我看到了千千万万的农民对土地的热爱,对土地挚爱的情感。耕地的占用、荒芜,这是农民不该承载的沉重,而农民却无奈地承受了,这是一种该及时消除的蔓延现象。这种现象的消除,需要政府政策的引导,官员的廉政,为官者对人民群众的体恤,合理的规划城镇建设。可喜的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耕地保护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始终是我国一件头等重要的大事。保护耕地,还有着维护千千万万的农民情系土地的幸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情系土地的老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