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挥社会组织纽带作用
日期:2015-10-09 作者:依云追风 来源:依云追风投稿 阅读:

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挥社会组织纽带作用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从中央层面提出了如何加强社会组织中党的建设的初步意见。

  一般认为,一个成熟的社会应由政府、市场以及社会中坚组织构成,政府制定规则、监督执行,市场发挥自身力量搞好经济和社会建设,社会中间组织居中协调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发展,三者的作用都非常重要。而众所周知的是,中国现实国情是强政府、强市场、弱社会,故而社会矛盾频发且难以调和,和谐发展仅靠政府难以持续。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社会中间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居中协调的作用,就显得尤为迫切,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精神文明至关重要。(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而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全国各族人民、各个阶层的代言人,在社会中间组织中加强党的建设,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这些组织中的普及和落实,有利于充分发挥其中介作用,有利于党的建设工作的全面覆盖。

  在现实中不乏这样的案例:08年地震时,无数的志愿者涌入灾区参与抗震救灾,感动感激之余也出现了组织无序、协调不一、各自为阵、管理混乱等不正常的现象;平时的社会生活中,“志愿者”大多由政府组织,社会“志愿者”较少;部分非公有制单位中,广大青年想要入党,但由于所在单位没有支部而不得不放弃……这些都说明,在社会组织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作用:可以将这些散乱的、属于不同行业的、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组织统一起来,形成一股合力,共同为社会发挥各自的作用。

  当然,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非一日之功,需长久努力,我们任重而道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挥社会组织纽带作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