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渥伯父
日期:2015-09-21 作者:刘郎闻莺 来源:刘郎闻莺原创 阅读:

渥伯父

  渥伯父

   刘郎闻莺 (2014-03-10 23:51:06)

  渥伯父去世的那年已经满88岁了,在我们铜盆冲,他算是一个高寿的人。我们屋场自德宙公开基建业370年以来,只有8个男人活到了80岁以上,渥伯父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寿考最高的一个。

   渥伯父夫妻自己不能生育,我的大哥在快9岁的时候就出祧到他家去继承香火了。渥伯父与我们家原本就是不出五服的本家,大哥出祧之后,我们两家就显得更加亲了。但是,过去的承继关系是有严格限制的,钉是钉,卯是卯,即使理论上更亲,实际上不能更亲,比如大哥结婚的时候,渥伯父就只请了我父母亲去做客,我们兄弟就只能在自己的家里为兄长默默地祝福。

   说来也是奇怪,渥伯父竟然活了这么高的寿,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听上一辈的人说,渥伯父小时候身体就不好,他的外号叫喉巴,又叫痨病,症状是喘气急促,属于有严重的支气管炎。还在40几岁的时候,他就做好了寿枋,做好了阴宅,就是说,随时准备死了。那时候,每到冬天,只要是出太阳,他就搬一把椅子去对门园里的田坎下晒日头。面对太阳,眼睛一闭,双手一抄,只觉得一股暖气从高空中袭来,他沉浸在温柔乡里,梦也就做到了天国,经常咧着嘴笑着,涎水顺着嘴角流下来直流到衣服上。

   有一年,他真的是病得快要死了,土郎中也无法了,有人就提了一个建议,说是请神也许可以救他一命。请神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那里有一个叫周十二的屋场,那里有一个叫宽妹子的男人,人们说这个人是一个奇人他可以请来天上的神仙,可以治好人间的百病。于是,就请来了奇人宽妹子。那天晚上真的是热闹极了,全屋场男女老少几百人在渥伯父那个三重的堂屋里看宽妹子来神,堂屋里摆了几张八仙桌,桌子上摆着一个人画的神仙,还有一些供品。宽妹子手里拿一个仙几把在堂屋中央手舞足蹈跳加官,口中念念有词,至于他说了一些什么,是没有人听得清楚的,据说,这就是在请神。宽妹子跳了一个多钟点,就有一个叫丁叔的人上去握住仙几把和宽妹子一起摇起来,他们在三重的堂屋里跑圈,由慢跑到快跑,一圈一圈地加快速度,丁叔叫喊着:来了神,看住人。最后,宽妹子倒在地上人事不知,请神就算正式结束了,结果是得了一个治病的方子,就是每天早上去禾田里扫四两露水喝下,渥伯父按照这个方子做了一个月,谁知他的病神奇地好了起来。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在生产队时代,渥伯父一直做自然生产小队的队长,他的特点就是积极肯干,做工夫从不偷懒,不以队长的身份躲清闲,也从不多占多拿,所以,社员很信服他。但是,他是一个没主见的人,人说渥伯父就是墙上的一蔸草,风吹两边倒,所以,人们就有了一句俗语说渥老倌的上就上点,下就下点。

   渥伯父是一个勤劳的人,只要睁开眼看得见事物,他就会在户外不停地做事,分田单干后,家里的农业工夫虽然是以大哥为主,但是,渥伯父不是一个袖手旁观的人,稻谷收割一结束,他就立即开始刨田坎、下肥料,放水犁田。我那时候也种了一份田,由于做了一个孩子王,便照顾不周,渥伯父经常帮我去打点,或者帮我看水,或者帮我选稗,或者帮我吓鸟。三伏天炎天水热,别人都在家里中休,渥伯父却是闲不住,手握一把镰刀就出发了,别人见了就劝说他休息一下,他说他是一个寒性人,不怕热的。

   渥伯父是一个很优秀的管水员,我们屋场一共有400 多亩水田,那时候栽种两季稻谷,水便很金贵,管理好山塘水坝的水是农业丰收的一个最关键的事情。渥伯父管水,没一丝漏洞,他不许别人动一锄,哪一块田需要水,即使一夜不睡,他也是要把水送到为止。每年到早稻低头散籽,他就开始在垅田的老圳做档蓄水,一条长垅要修几十个水档,全是他一个人去做,目的就是不使一滴水浪费。

   渥伯父还是一个很好的厨师,屋场里红白喜事要办席面,他就会被别人请去做主厨,他做出来的菜,味道鲜美可口。渥伯父做厨子有一句名言叫做“一滚当三鲜”,意思是说席面的菜要热和,热和才有味道。渥伯父做厨子不但味道好,他还从不浪费主人家的食材,总是能为主人家着想。

   奇怪的是渥伯父的身体,自从那次请神以后,他就神奇地好了起来,再也没有生过大病了,没进过医院,一支烟抽到老,一盅酒喝到老,支气管炎也伴随到老,他没有因为自己的支气管炎戒烟戒酒。这样的老人是没人嫌弃他的,因为没有大病,更没有传染病,但是,渥伯父却是极为自觉,60岁以后,他就主动用公筷夹菜,生怕别人嫌弃他。

   渥伯父去世的那天,我和侄儿子回到了老家,我们将老人从床上扶下来坐在椅子上。老人坐好以后,微闭着双眼,一副天国神仙的模样,似乎看透了世间万事万物,生老病死对于他已经只是一个符号了,再也不是什么大事了。我们从上午陪着他坐到下午的四点钟,看着他咽下最后一口气。

   渥伯父真正的是寿终正寝

   在渥伯父的墓碑上,我为他做了一副对联:南山学佛追仙去,北海钓鱼等客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渥伯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