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此地春无痕
日期:2022-04-15 07:44:23 作者:王莉棉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此地春无痕

  我见到了那封遗书。在自救器气囊上,用圆珠笔写就。那位写遗书的职工的家属,在我们维稳善后工作组。他获救了,恢复了健康,已经和家人见面。

  我第一次看到那个人流眼泪,但他很坚强,照样在井口值班,晚上我去照相,他还是和我开着玩笑,尽管满脸煤灰,满脸沧桑,满身疲惫。

  昨晚我才见到那扇“生命之门”,阴阳相隔的门。亮如白昼的门前,搜救队员排着队入井,尽最大努力搜寻最后的五名被困职工。

  我见到了那个十天十夜没脱袜子的同事,他一直在一线维持秩序。满脚底板的泡,和袜子粘在一起,撕心裂肺得疼,但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我见到了昔日的领导,那个很帅气很讲究的小伙子。胡子拉碴,眼睛布满血丝,第一次见他这种形象,我吓了一跳。我不知道怎么安慰,而他见我第一句话就是:“我没事。”

  我见到了旧日同事们。有负责运输尸体的,有负责地面运输的,有在井下变电所值班的。大家挤在草苫上,裹着大衣,打着呼噜,互不影响,香甜地睡着。离开他们一年半了,平时很少见面,更没时间交流。在救援一线,我抽空就和他们席地而坐,无拘无束地唠家常。

  我见到了中央台连续作战的记者,比电视上显瘦小,满脸煤灰,几个人挤在转播车前商量着什么,很辛苦。

  我见到了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大家吃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目标只有一个:救人!

  刮了很大的风,呼啸着吓人,飘着点点飞霰。山里的气温相对较低,虽然已经是春天了,可依然料峭,寻不到一丝春的足迹。

  仝玉莲:投币

  再过几天就是新年了,吃过晚饭我和老公急冲冲往家走,刚走到小区门前就看见那里围着三三五五的人,他们议论着什么。穿过人隙只见一位老太太双膝跪地额头着地,在他面前放着一个盒子,原来在向路人讨钱呢?风雪中看不到她的面颊,约摸六、七十岁的样子。老公见此景不由地将手伸进衣兜内,顺嘴说:“给她点钱吧,怪可的……”一向不喜欢凑热闹的我连拉带推地说:“天下可怜的人多了,你能管得过来吗?……”话虽如此,心里也在琢磨她是真有难处还是……

  很快我们离开了人群,回到家中。老公一边脱外衣一边叹息道:“刚才真该给她点钱,这么冷得天,老人多可怜……”经老公这么一说,我的心猛地被针扎了一样的疼,一下子不安起来。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有老人和孩子,那位老人一定有她的苦处,不然怎么会在冰天雪地里……想着想着,我急忙推开门,朝外跑去。

  当我再次来到小区门前时,那位老人已不见踪影,围观的群众也都离去,雪地里只留下一片杂乱的脚印,让人沉思。想必那位老人一定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回家了吧。一种难以名状的自责和内疚冲击着整个人。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一连几天心里总有一些不安和牵挂,每天上下班总会巡视一下小区周围,希望能见到她。

  终于有一天,和朋友逛街时,在一家店铺门前不远的地方看见一位乞讨的妇女,我象完成一项使命一样,从口袋掏出人民币投入她的盒内。此时,我的心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我默默地离开她,静静地为她祈祷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此地春无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