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大礼堂到解放碑
日期:2022-04-02 08:07:38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

  2012年5月,我们一行三人,从贵阳乘列车到达重庆。汽车行进在重庆市区,我们着实感受到了山城道路时起时伏。

  我们第二天上午,去了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我们在渝中区人民路下车,走进人民广场。人民广场坐落着人民大礼堂。重庆人民大礼堂是仿明、清宫殿形式建筑,其轴向对称,结构匀称,布局严谨,古雅明快。大礼堂主体部分的穹庐金顶,高达六十多米,脱胎于北京天坛的祈年殿,仿天坛有祷祝"国泰民安"之意。主体正中圆柱望楼,是北京天安门的缩影,南北两翼,镶嵌着类似北京紫禁城四角的塔楼。整体建筑由大礼堂和东楼、南楼、北楼四大部分组成。

从大礼堂到解放碑

  走进大礼堂,只见圆形大厅四周环绕四层挑楼,可容纳三千多人。这里是重庆市举行大型集会和演出活动的中心,重庆市的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直辖挂牌揭幕大会等重要会议和国际性会议都在此召开。大礼堂1951年破土兴建,1954年竣工,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 ,是中国传统宫殿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的大跨度结构巧妙结合的杰作 ,也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 。新中国当代建筑首次载入世界建筑史册的工程,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列第二 。2013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入选首批中国二十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

  我们当天下午,前往重庆解放碑。解放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民权路、民族路和邹容路交汇处。碑身为柱体、八角形、盔顶钢筋混凝土结构,碑体为白色,通体高度27.5米,顶端有大钟,朝着四面八方,每到整点时,便会响起报时的声音。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1941年在市区广场建成了一座碑形建筑,名为"精神保垒",为四方形炮楼式结构建筑,共五层,通高七丈七尺,象征"七·七"抗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国民政府在“精神堡垒”原址,修建“抗战胜利纪功碑”,全部采用钢筋水泥建造,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1949年11月,解放军占领重庆,决定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简称解放碑,由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题字,它又是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

  我们在解放碑周边游览,这一带商贸繁华。1997年重庆投资三千万元,以解放碑十字地区为中心,将此改造成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称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重庆又相继投资,将步行街拓展面积增至三万多平方米,这里被称为“西部第一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大礼堂到解放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