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移风易俗需要“领头雁”
日期:2022-01-02 09:20:37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

移风易俗需要“领头雁”

  移风易俗需要“领头雁”

  “现在芦荻山乡风气大有好转,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拖后腿,与其大操大办还不如把省下的钱用来支持村里搞建设,造福子孙。这也是父亲生前嘱咐。”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观音寺村九组党员孙启宏,在父亲去世后,克服家庭和社会的重重阻力,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带头节俭办事,党员群众纷纷点赞。(3月1日中国文明网)

  移风易俗的目的是为了改掉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但是陈规陋习之所以顽固难消,其背后有着现实的社会文化因素和一定的群众基础,如果只是简单地搞令行禁止,老百姓只是被动遵循,那么移风易俗的根基就不稳固,陈规陋习随时可能反弹回潮,移风易俗的方式决定着成效。在广大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党员干部、能人耄老往往有着很高的威望和影响力,如果能够让他们牵头当好移风易俗的“领头雁”,必然能够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

  在不少地方,村民自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乡贤评议会等自发性群众组织,就是由这些“领头雁”带头,让村民自己为红白喜事立规矩、定标准,进行自我监督、自我管理,逐步引导群众改掉了陈规陋习,这其中如果没有这些“领头雁”的带动作用,群众意见就很难实现统一,管理也不会那么严格。即便没有红白理事会这样的组织,如果党员干部、能人耄老能够主动带头以行动抵制陈规陋习,也会在群众心里留下深刻印象,当人们见识到了移风易俗带来的积极变化时,更多人就会仿效,文明新风就获得了扎根群众的丰沃土壤。

  “领头雁”就是移风易俗中的“关键少数”,要让他们成为移风易俗的示范者和推动者,这一方面需要他们自己主动,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促动。对于党员干部,要通过加强日常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对于能人耄老,则需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这些人自身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生活阅历更加丰富,思想境界相比一般群众更高一些,不少人本身也对陈规陋习充满排斥,但有的碍于家庭和社会的重重阻力,对带头移风易俗还有所顾虑,如果能够通过恰当的方式给予引导和支持,必能形成有力的推动。

  当然,移风易俗是一道综合命题,既需要“领头雁”的带动,也需要政府的教育引导以及群众的自发自觉,但是只要更多人愿意站出来反对和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的合力就能够越来越强。如果每个人在陈规陋习面前都选择退让乃至推波助澜,那么移风易俗的群众共识和思想基础就难以牢固,陈规陋习的生存土壤就难以得到根除。在“领头雁”的带领下,让群众对移风易俗产生认同感和参与热情,那么移风易俗才能够真正取得良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移风易俗需要“领头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