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好的教育是:家长不护短,老师不姑息》读后感
日期:2021-10-15 23:51: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

《最好的教育是:家长不护短,老师不姑息》读后感

  今天读了一篇文章《最好的教育是:家长不护短,老师不姑息》,感受颇深。看到这篇文章,就想起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很多事情。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单靠老师是不行的,单靠家长也是不行的,想要孩子成长更快,家长和老师一定要配合好,才能让教育效果最优化。可是在实际工作中,百分之八十的家长是非常配合老师的,百分之十的家长持无所谓态度,还有百分之十的家长是不愿意积极配合老师,觉得老师只要一反应孩子的问题,就是在与他作对。其实我想说:教育路上,最心疼孩子,又最希望孩子优秀的有父母,也有老师。父母与老师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守护人,更是不可或缺的教育工作者。

  护短的家长,总觉得老师在与你作对,不愿意听到老师如实反映孩子的不足,觉得老师对孩子有偏见。在我们班最开始也有这样的家长,不想听到老师说孩子哪表现不好。作为老师,如实给家长反应孩子的情况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希望家长能够配合老师,让孩子进步更大。换位思考,其实也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或许在家里看到的只是孩子一个人,而在学校老师是把孩子放在群体里进行评价,可能会存在误解。家长都希望听到老师表扬孩子,而不是批评。从心里的感受来说,能够理解这种心情。但是家长也要考虑一下老师的话,是否有道理。最开始家长或许不理解,但是如果老师发自内心对孩子好,如实反应孩子的表现,过一段时间,家长一定会理解。我们班最开始护短,不理解老师的家长,一段时间后终于理解了老师的苦心,积极配合老师工作,还主动去询问孩子的表现,希望得到老师的建议,孩子进步特别大。老师可以不管孩子,家长却不能放弃孩子。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最不该护短的是家长,最不该娇惯的是孩子。

  老师不怕为孩子辛苦付出,就怕家长的不理解与不支持。只有负责任的老师,才会管学生,甚至不惜大动干戈或苦口婆心地批评学生。老师肯管、肯教、肯批评,都是因为孩子值得!

  再优秀的老师,也无法完全替代家长;再负责的老师,也离不开家长的配合。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教育的效果,取决于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老师和家长就像两支船桨,只有同时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才能让孩子向着我们期望的方向驶去,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每一个优秀学生的背后,不仅仅是因为遇到了好老师,更重要的是父母与老师的配合。老师无法第一时间看到孩子家中的表现,家长无法第一时间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只有家长和老师一心,才能全面正确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及时帮助孩子,和孩子共同进步。

  在教育路上,老师和家长最应该成为最好的搭档。老师懂得寻求家长的帮助,家长足够信任老师。孩子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家长和老师在背后奋力托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好的教育是:家长不护短,老师不姑息》读后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