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1000字
日期:2021-02-19 00:31:4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1000字

  《简读中国史》是一本由张宏杰著作,岳麓书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37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一):梦回晚清北京城,鬼知道脚下踩到啥

  

哈哈 看一些史料有时候很大跌眼镜

比如张宏杰老师在书里面把明妓赛金花的访谈录整理出来时,才发现古代的都城是这样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二):值得一读

  作者是复旦大学葛剑雄先生的博士生,清华大学秦晖先生的博士后,学问了不得。现在我读了大概有三十多页,处处都是真知灼见,都是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根据作者的引文,最迟的是2018年的学术论文。不枯燥,又不信口胡言。好书,值得推荐。但里面不是对历史的具体的讲述,是跳跃思维,是中西对比,很有意思。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三):世界的大历史,中国的大历史

  零零碎碎也看了些历史书,写大历史观的也有,不过本书的大历史观贯穿古今,思路清晰,中华文明的演化显得如此波澜壮阔而又不缺偶然。比如表意文字,比如秦的统一等等。同时本书也对各王朝对中华文化的贡献与掣肘也有说明,尤其是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在10世纪以后的不同发展速度进行的分析。应该说,政治结构作为文明的外壳,有时对文明的保护与发展具有关键意义!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四):封建社会何时灭亡的?

  前面感觉还挺好的,后面就感觉一般般了,也许是我的世界历史知识不足造成的!

  原来封建社会从秦朝统一中国就灭亡了,取而代之的是郡县制并沿用至今!

  西方的民主制,中国在几千年前的三代早就玩过了!

  前面感觉还挺好的,后面就感觉一般般了,也许是前面感觉还挺好的,后面就感觉一般般了,也许是我的世界历史知识不足造成的!我的世界历史知识不足造成的!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五):耳目一新。便于思考。

  量不多,点不深,信息量大,角度奇特,逻辑推理鬼才.脉络清晰,史学依据充足。通俗易懂且有趣。其中[封建]与[郡县]比较(24章).自治城市是培养资本主义萌芽的重要器皿(33章). 相当耳目一新。

  “我们头脑中通常有一个错误印象,那就是历史总是进步的,后面的总比前面的要强。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豆瓣“螃蟹蟹”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六):评《简读中国史》

  1、中国人的宗庙拜的是祖宗,西方文明的宗庙拜的是神明。这是两种文化类型的根本区别。

  2、文明诞生于“大地中心”。华夏并非文明先屈,地理位置导致它晚于两河也晚于埃及希腊。但不妨碍华夏文明后发先至,早了2000年进入文明下一步。

  3、封建与贵族精神结束于春秋战国,接下来是漫长的“秦制”,一种半封建半奴隶的郡县制度让中国长期没有政治进步。

  4、大和平时期,中华文明的向上力量是强大到可怕的。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七):简读中国史

  

历史小白能遇到一本这样的历史书真的很幸运,非小说性质的历史书也可以读的津津有味。作者没有一个个朝代展开来讲,而是从一个更高的角度来分析历史的进程,以及为什么会有这样有发展,各个朝代的特色以及兴衰的具体原因。

同时跟同时期的西方国家进行大量对比,分析社会制度的优劣以及形成的背后原因。总之扫盲效果非常好的一本书。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八):随笔

  读了一半,但觉得精彩的部分很多,作为一名历史爱好者,看到书名,本以为是以时间与事实平铺直述展开的一本书,但作者通过中西方历史发展历程对比,在世界大历史观下,讲述中国历史文明进程的规律和专制制度循环往复的异质性,这一视角颇为惊艳,例如:中西方“骑士精神”,中西方“杀子”和”弑父“的渊源,中国人是否有宗教信仰的探讨,中国大一统和西方封建制发展之路,都非常吸引人。最喜欢书中的一句话,也是一点感慨吧,”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九):放在世界史中的中国史

  当天朝上国的美梦被打碎,这个古老的国度将自己来时的路放置于世界之内,才发现中国近代的屈辱早已经所谓的康乾盛世埋下了伏笔,帝国周而复始的继承着秦朝以来的中央集权专制。渐渐迷糊了天朝外的人与事,最后直至沈醉在自己营造的温柔乡里。那些帝国统治的制度与意识形态在面对西方的船坚炮利彻底失效了。割地赔款的条约之多让这个名族埋下了自卑的种子,动乱中的众生迷茫着盼望着所有这一切能早日归于平静。一出出的人事在近代登场,当下的中国再度回望自己百年来的屈辱似乎成为希望的动力,强国的推力。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十):比较研究—世界视角的中国史

  《简读中国史》不适合所有人,只适合对历史有基本认识,想要系统性地对同时代或者同等社会发展阶段的中国与其他国家做对比的读者。

  书中的大部分观点,是新颖而且是我强烈认同的。比如对于中国历史的划分,相较于先秦—奴隶制&秦~清—封建制,先秦—封建制&秦~清—帝制更加合理。更特别的是,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历史和文化,特别在先秦部分,对于边缘文明和外来物种的分析相当独到。

  可惜的是,在中后段,谈到中世纪的欧洲,把大家长久以来印象中的宗教至上、瘟疫横行的中世纪,描述成一个周朝封建制度下的自给自足的田园诗歌,是相当失真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简读中国史读后感10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