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乡村教师,你为什么不读书
日期:2020-05-10 08:03: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乡村教师,你为什么不读书

  乡村教师,本是一群乡村的读书人曾经,由于他们刻苦学习用功读书,成为乡村孩子中学习的佼佼者。因此,他们以书为阶梯,纵身一跃,跳出农门。转身,又回到乡村,做了一个教乡村孩子读书的人。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自幼以读书为生,长大后以教书为业,从未离开校园,从未丢下过书本的乡村教师,却越来越多地不读书了。

  于是,我们不禁要问:乡村教师,你为什么不读书?

  “没时间,”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我每天从早忙到晚,哪有时间读书呢?”那么,我们乡村教师是不是真的忙的一点时间也没有呢?我未必。积我十多年的乡村教师经验来看,相对于城市教师来说,乡村教师在时间上还是比较优越的。每天除了上课、备课、改作业之外,还是能够挤出一定的空余时间的。只不过,这些零碎的空余时间大都被我们乡村教师自觉不自觉地白白浪费掉了。不少乡村教师聊天有时间,打牌有时间,喝酒有时间,就是读书没时间。这种怪现象明眼人一看便知,乡村教师不读书,不是没时间,而是没兴趣也。

  作为整天与书打交道的乡村教师怎么就对书失去了兴趣呢?然,原因多方面的。但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乡村教师教书不必读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教书,乡村教师也不例外。教师所教之书范围很窄,就那么几本教科书。要教好教科书其实很简单,因为每本教科书的后面都跟着不止一本有关专家编写教学参考书习题集。所以,深谙教学之道的教师,只要是能读好教科书和教参书,就足可以课堂叱咤风云游刃有余了。

  君不见,我们学校教师小王初中毕业后,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摇身一变突然间,直接由学生变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小王自知肚里墨水不多,就笨鸟先飞。凭着自己学时读过的那几本教科书,学着老师当时教自己的样子左手拿着课本右手拿着棍子,先标后背,不会就打。这一招还真灵,小王老师所教班级成绩历来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有老师曾私下向小王寻求成功秘笈,小王神秘一笑,曰:“无,惟棍子也。”

  二是应试教育不用读书。如今的教育是素质教育喊破桑,应试教育依然如火如荼。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教育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凡是”,即以学生成绩为中,凡是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数的可以不择手段,凡是与分数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一律打入冷宫。这一点,在乡村教育中尤甚。

  我们以这样一条铁律衡量,乡村教师读书与学生分数有关吗?教科书不得不读,是保饭碗需要,要提高学生的分数,就要好好地读教科书。然而,此“读书”非彼“读书”也。我们在这里讨论的读书自然不是读教科书之类,而是教科书之外的书籍。这种书不是教学参考书,不能直接运用到课堂,对学生成绩的帮助显然也大不了。如果是读不好,受了一些不好思想的蛊惑或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稍有疏忽,就会起到反作用,给领导以不务正业的嫌疑。

  我曾经就有过这方面的教训。前几年,我曾一度迷上了魏书生老师的书,对魏老师佩服的五体投地。我如获至宝地把魏老师的一些成功经验不加思考地拿来,谁料想,“种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课堂溃不成军,学生成绩也一塌糊涂。有一天,老校长笑着把我叫道了办公室,“是看书看过头吧,”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年轻人,尽信书不如无书啊。”我懂得老校长的深意,以后再也不敢胡乱读书了。

  三是乡村学校缺少读书的生态。读书,是一粒种子。其实,它一直深埋在每个人的心里。然而,它的发芽、生长、开花、结果,还需要一定的外界条件,例如:阳光、水分、温度等生态环境。过去,我们乡村校园里一直缺少读书的生态。就拿我们学校来说,长期处于无书可读的荒芜状态,教师即使想读书,在学校里是找不到的。而当时乡村教师工资水平又极低,老师们也没钱买书。如今,情况有了些好转。上级部门陆续免费为我们乡村学校配置了一些图书,大都是事关教育、教师的书籍。这对于多年来干旱无雨的乡村教师来说无疑是天降甘霖。然而,对于大多数早已不知读书为何物乡村教师来说,那些图书中即使有黄金屋,他们也无动于衷,不屑一顾。真是辜负了上级领导的一片苦心。

  这种乡村学校读书生态的缺失,影响极坏。教师不读书,直接为学生不读书买下了祸根,也与我们教育培养人的目标相背离。

  总之,乡村教师不读书是一种由来已久的顽疾,也是对我们乡村教育的一种无言的反讽,它就像一条皮鞭狠狠地抽在我们读书人的脸上,使我们无地自容。要根治这种顽疾,需找准病根,从我们的教育体制、教育生态,包括社会环境上,下猛药,方能见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乡村教师,你为什么不读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