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苏东坡已开悟为何不能往生净土?
日期:2020-04-13 12:56:4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苏东坡已开悟为何不能往生净土?

  苏东坡开悟为何不能往生净土

  五祖戒禅师的后身是苏东坡,苏东坡的后身是袁宏道,苏东坡是东林常总禅师法嗣,是号称开悟的大居士,苏东坡一生佛,也知道有西方极乐世界,如果发愿往生的话,品位一定很高。但由于深受狂禅流毒影响偏执,执理废事,而不注重信愿念佛,恭高我慢,轻视净土,临终然不能往生。修行人虽开悟而未断惑证真,单靠自力不能了脱生死,只能随业流转继续轮回,如东坡辗转到明代,转世为袁宏道,才老实念佛,信愿具足,往生净土。呜呼东坡,其言辞足以惊天,其教训足以警世现身说法,舍禅归净,岂可不察!

  《传灯录》记载苏轼(东林常总禅师法嗣)

  苏子瞻,眉山人。名轼,号东坡。初,母程氏方娠,一僧至门,瘠而眇。后,弟辙官高安时,真净、文圣、寿聪,时时相过从。一夕,三人同梦迎五祖戒。俄而,轼至。理梦事。轼曰:“某年八岁,尝梦身是僧,往来陕右。”真净曰:“戒禅师陕右人也。暮年弃五祖寺,来游高安。终于大愚逆数。盖五十年。”而轼时年十九。又,戒(禅师)眇一目。乃悟轼前身即戒和尚云。

  《龙舒净土文》曰:

  “五祖戒禅师乃东坡前身,应验非一。以前世修行故,今世聪明过人;以其习气未除,致今生多缘诗语意外受窜谪,生此世界,多受苦如是。闻东坡南行,唯带《阿弥陀佛》一轴。人问其故,答云:‘此轼生西方公据也。’若果如是,则东坡今生得计矣。”

  《往生集》卷二:

  古杭雲棲寺沙門袾宏(莲池大师)輯往生集卷之二:

  宋,苏轼,号东坡,官翰林学士。南迁日,画弥陀像一轴,行且佩带。人问之,答曰:“此轼生西方公据也。”母夫人程氏殁,以簪珥遗赀,命工胡锡绘弥陀像,以荐往生。

  赞曰:老泉(苏洵,苏轼之父)为荐先亡,曾于极乐院造六菩萨像。而子由(苏辙)往来法门亦甚密迩。盖苏氏之归心三宝素矣。世有刻《西方公据》者,增以俚语,谓出自坡公,此诬也。具眼者勿因伪而并弃其真。

  可是,苏东坡在临终时,却业障现前,不求生净土了,认为“著力即差”,“西方不无,然个里著力不得!”印光大师称之为“聪明自误(聪明反被聪明误)之铁证”。

  印光大师护国息灾法语(第七日说大妄语罪与佛之大孝及致知格物老实念佛等):

  “宋之苏东坡,虽为五祖戒禅师后身,常携阿弥陀佛像一轴以自随,曰:「此吾生西方之公据也。」及其临终,径山唯琳长老,劝以勿西方。坡曰:「西方即不无,但此处著不得力耳。」门人钱世雄曰:「此先生平生践履,固宜著力。」坡曰:「著力即差,语绝而逝。」此即是聪明自误之铁证!望诸位各避免之。”

  彭际清在《重订西方公据》叙中分析其得失:

  东坡居士南行,以阿弥陀佛画像自随。曰:“此轼往生公据也。”至疾亟时。一方外友策以西方之事。东坡曰:“西方不无。然个里著力不得。”又云。“著力即差。”夫生死之际,著力不得者,由其平日未尝著力(信愿念佛)也。未尝著力而曰“著力即差”,是犹枵腹而谈龙肉也。吾甚惜东坡虽知有西方净土,而不能发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徒取口头解脱。遂至束手临岐而莫能自拔,岂不痛哉!菩萨从十信初心,发大勇猛,起大精进。历十住、十行、十回向。复从初地,乃至八地菩萨,方入无功用道。然犹不舍悲愿,饶益众生。不如是,则无以满足菩提分故。安有凡夫地中,未曾发足,便拟止步悬车。此亦终老死于蓬荜之间而已。将次探泰华之嵯峨,穷江湖之浩渺,其可得乎?是故普愿见闻者,如说修行,不离当处,而脚下莲华,大如车轮。三心具足,一念往生。犹壮士之伸臂,不烦著力(自力),正好著力(佛力)。傥复较量于得与不得之间,真似痴人说梦也。

  苏轼东坡,佛门大居士,北宋佛教兴旺皆东坡居士之力也,一生行善念佛,据苏辙《墓志铭》记载,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七月二十八日,苏轼病热转剧。逝世前,他对守在病床旁边的三个儿子说:“吾生无恶,死必不坠,慎无哭泣以怛化。”对自己将来的往生似乎很有信心。但据《纪年录》云:“将属纩,而闻、观先离。琳叩耳大声曰:‘端明宜勿忘!’‘西方不无,但个里著(力)不得。’世雄云:‘固先生平时履践,至此更须著力。’曰:‘著力即差。’语绝而逝!苏轼东坡临终因“著力即差”而不能往生极乐世界。

  苏东坡信阿弥陀佛,信西方极乐世界,临终却因著力即差也,不能往生极乐世界,转世到明袁宏道。因述《西方合论》十卷的功德,往生极乐世界!

  蕅益大师在《净土十要》卷十所写的《评点西方合论序》中云:

  “袁中郎少年颖悟,坐断一时禅宿舌头,不知者,以为慧业文人也。后复入法界,归心极乐,述而《西方合论》十卷,字字从真实悟门流出,绝无一字蹈袭。又无一字杜撰。虽台宗堂奥,尚未诣极,而透彻禅机,融贯方山、清凉教理无余矣。或疑佛祖宗教,名衲老宿未易遍通,何少年科第,五欲未除,乃克臻此,不知多生熏习非偶然也,使闻三袁是宋三苏后身,噫!中郎果是东坡,佛法乃大进矣。”

  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

  令识虚妄,深厌自生,知有涅槃,不恋三界。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江山易得,大道难求;人生易老,富贵难留。

  轮回路险,世道堪忧;黄粱梦短,何必贪求。

  佛法无边,信入得救;往生净土,光明自由。

  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信愿念佛,求生净土。

  花开见佛,亲侍弥陀,授菩提记,圆满佛果。

  化身无量,重入娑婆,普度众生,悉皆成佛!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一旦无常至,方知梦里人,万般带不去,惟有业随身。

  世上光阴短,地狱噩梦长,随缘消旧业,莫再造新殃。

  爱河千尺浪,苦海万丈波,欲免轮回苦,及早念弥陀。

  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声佛,打得妄念死,自性法身活。

  得道西方去,莲花朵朵开,花开无数亿,朵朵见如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苏东坡已开悟为何不能往生净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