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个克死了我4个儿子的女人
日期:2020-01-25 08:15:33 作者:春胖胖 来源:春胖胖 阅读:

那个克死了我4个儿子的女人

  孙佳的弟弟车祸了,酒后驾驶,跟一辆载满饲料猪的运货车相撞。

  车子都碎成渣了,人被碾在底下,血肉模糊,最后还是靠指纹认的尸。

  因为是醉驾,司机没有任何责任,也没有任何赔偿

  一条生生人命就那么没了,留下两个丧子的老人

  孙佳捏着手机默不作声,听那头哭得撕心裂肺母亲声泪俱下讲述弟弟的悲惨

  孙佳在听到消息的刹那惊了惊,很快又被一种冷漠覆盖,很久很久才凉凉地吐出一句:“我打两万块回去给吧,我没什么钱了。”

  房贷压得她喘不过气,手头资金紧得她吃糠咽菜,这两万块,恐怕她还得想办法借。

  那头明显静了静,片刻后,紧接着又是狂风暴雨般的哭骂:“你还有没有良心,你弟弟死了都不回来看一下,你的良被狗吃了……”

  孙佳怒气上来,准备按键关机,手机里传来一阵压抑情绪的低声抽泣,而后幽幽来了一句:

  “你回来一趟吧,我跟你爸只剩下你这么一个女儿了。”

  孙佳的心明晃晃地震了一下,然后顷刻间多年受到的不甘委屈上心头,她想大声质问她妈有自己是女儿吗。

  她没有那么做,因为那边又是哭得一塌糊涂哭声震天。

  生儿子老一辈跨不过去的坎。

  孙佳落地的瞬间,孙佳爸脸色瞬间变得青,冷僵着脸,但终究没说什么。

  农村人不会只生一个孩子,大女儿可以帮里干很多活,是一个免费的小保姆

  孙佳五岁开始学做饭,帮妈妈打下手,八岁,地里的活都要去帮忙,打谷收割,做不做得好是一回事,但一定要学着做。

  提早加入家里劳动力大军不说,她每日还活得提心吊胆的。

  因为孙佳爸把不能生儿子的原因,都归咎到孙佳身上。

  第一个弟弟,出生三年,高烧不止,当夜走了。

  第二个,是个双胞胎,但几个月就夭折了。

  两个老人哭得撕心裂肺,恨不得剖出自己的心,换小儿的一命。

  有人让孙佳爸去算个命,算命的说,孙佳克弟弟。

  孙佳爸气得把家里桌子都砸了,怒不可遏地扬言要把孙佳送人,哪怕是违法的童养媳也好,什么都好。

  他那时的眼神恶毒得让孙佳刻骨铭心,仿佛孙佳是他杀父杀母的不共戴天的仇人

  但是那些人听说孙佳克人,都不愿意要,好几年都找不到愿意接纳的人。

  就在孙佳爸就要受不住,精神癫狂地要把孙佳丢弃的时候,孙佳妈再一次怀孕了。

  这一次,怀的也是儿子。

  孙佳妈怀孕后,神经兮兮的,不让孙佳碰自己一点儿,仿佛怕沾上自己亲生大女儿的晦气

  从此孙佳都是自己一个人田里干活,打骂的声音少了,但那份被人忽视嫌弃感觉,她永远不了。

  孙佳爸精神正常了些,战战兢兢地度过了第一年,第二年……弟弟健康事。

  孙佳才终于不用在孙老头仇视恶毒的眼神下心惊胆战活着,至少,她能继续读书

  孙佳从小就是家里一个能干的劳动力,但如果不是九年义务教育,她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真的上学。

  又幸运的是,孙佳爸一生难得的脑瓜灵活,跟人干起装修赚钱比以前多多了。

  但这也是他这辈子聪明的事了,别人做装修,赚的盆满钵满,他吃的是别人指甲缝里掉出来的残羹冷炙。

  年轻一辈的小伙子都做到了领队,他还是队里年纪最大的小小装修工。

  老实木讷的人都这样,想做生意大钱结果连递给人一支烟,手都抖得厉害

  孙佳能继续读高中,一是成绩优秀,二是学费负担不算大,三是勤劳听话

  那时候,孙佳妈在家务农,到了农忙季节,每天都早早拖她起床一起下地干活。

  在弟弟连锄头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年纪,孙佳能自个儿用锄头把田里的地翻一遍,播上种,种菜点豆,样样都行

  她经常看着太阳的东升西落,月亮的西落东升,深刻感受日子就是日复一日的煎熬。

  孙佳读书很多,像机器一样吞下教科书内容,但死也不愿领悟作家愁善感的优美文字。

  只有像巴金这样吃饱没事干的作家,才会特地去看日出写文章

  郭敬明韩寒也不可能喜欢,一个像傻子一样地伤春悲秋,一个潇洒天地唯我独尊

  她两者都不是,她只是被沉重现实压得喘不过气的蚂蚁

  她那时候皮肤黝黑,身材矮小,这都跟她长期的劳作和睡不足有着莫大的关系

  那时候除了成绩能让她有一丝丝骄傲外,其他的条件都能让她自卑尘埃里。

  装修是个苦力活,孙佳爸年纪越来越大,精力跟不上,一次给人浴室窗户,头一晕,从梯子掉下来,骨头摔折了。

  住院、吃药,家里一下子失去一个顶梁柱经济窘迫起来,孙佳妈不得不出去打几个月短工补贴家用

  爸爸生病,指明要孙佳来陪护。

  如果不是孙佳读高中,十七八岁的女儿在当地都可以谈婚论嫁了。

  让她回来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这不是什么丧尽天良的事,这是她的本分

  孙佳听从吩咐,家里没人,幼小的弟弟死命耍赖要跟着来医院

  弟弟一来,就被床上的人打回去。

  但他打的是孙佳,他僵着骨折的一条腿,还要使劲打骂孙佳不孝顺,不懂疼惜弟弟,装累装苦,逼弟弟来这种见不得人的糟地方

  孙佳对弟弟大吼,要他回去,这一大吼,又被孙佳爸拿着拐杖锤了一下:“你要死啊,那么大声吼你弟弟。”

  孙佳只有十七岁,要考大学需要生活费,要靠他们,她不敢怒,心里憋着气,任由他劈头盖脸地骂。

  但都暗暗地把一切都记了下来。

  她要逃离,逃得远远的。

  她开始做暑假工,申请助学贷款,没花家里一分钱,才成功读了大学。

  堵住了孙佳爸妈那一张抱怨的嘴。

  毕业后她再没有回去过,如果不是孙佳妈偶尔打电话,她可能永远都不会跟这个家有任何联系

  孙佳精明能干,有野心毅力勤奋能吃苦。

  这样的人,混不成苏明玉也不会混得多差。

  毕业第七年,她就付了一套房子的首付

  孙佳爸妈得知后,气得差点进了医院。

  打电话给孙佳,孙佳不接,他们直接从江西老家千里迢迢坐车来孙佳的公寓

  在双方撕破脸皮的争吵中,孙佳把玻璃杯往地上砸碎,玻璃碎渣中丢下一张十万块的存折,让他们拿了走人,跟他们恩断义绝。

  那十万本就是她从大学开始存储的还给他们的养育金,买房子的时候再难她都没有动用,为的就是彻底跟他们断绝关系。

  既然那个家给不了她一点温暖,不要也罢。

  孙佳的青春,都在不知疲倦奋斗中度过,赚了钱,买了房,耗到三十二岁也没有结婚

  只谈过一次恋爱男人对她很好,照顾到她方方面面

  她第一次感受到被人爱和被人关心的感觉,起了组建一个家庭冲动爱意

  然而,这场情意没多久就断了,分道扬镳的原因很简单

  她去了一趟男方家,受到婆家款待,看起来是相当通情达理一家

  就在双方谈得欢声笑语的时候,男友突然冷脸骂了妻子一句:“还不做饭去!”

  男友妈妈在厨房忙活的时候,被男友爸一巴掌打在地上,男友妈妈捂着脸哭泣,马上又起来继续忙活做饭。

  他男朋友,就那么看着,习以为常,还拦住要帮忙的她,说了那么一句震碎三观的话:“伺候不好丈夫老婆,骂几句有什么所谓。”

  回去她就提了分手

  亲儿不孝母亲,丈夫家暴妻子。

  婚后的日子,她清晰地看得见。

  然而听闻孙佳分手,孙佳爸妈这边又疯了,责骂的声音铺天盖地

  “你都几岁了,以为自己还是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呢,村里姑娘孩子都生两个了,你还不嫁人,你想把我们的老脸丢尽了!

  有房有钱,怎么就找不到一个愿意娶你的?你当你是公主,等着王子来娶你吗?”

  孙佳关了手机。

  孙佳的弟弟,该怎么说,不好也不算坏,跟苏明成一样吧,本事不强,赚钱不多,会啃老,但其实也孝顺。

  跟两老生活一起,邻里街坊口碑不算差,偶尔还有几个夸孙家两口子福气的。

  两口子有儿子照顾,不在乎女儿的冷漠。

  孙佳这次回去,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弟弟。

  她跟弟弟的冷漠,是老两口重男轻女造成的。

  但其实弟弟对她远没有那种自以为是高傲

  他对于自力更生姐姐还有一丝半点的羡慕和佩服,但心中又为自己是男子身份而自满满。

  在死亡的不可逆转前,血脉亲情能暂时冲破过往桎梏激发人性内心柔软

  弟弟下葬的第一天,孙佳爸不知哪根筋发作,忽地又冲孙佳吼:“几十岁的人还不结婚,你为什么回来丢我的脸,反正我儿子死了,什么希望都没了,我也当没你这个女儿!”

  孙佳妈在儿子死后,悲恸下一直卧躺在床,这时听到丈夫的怒气,就捶打着被子哭起来,哭自己一生命苦

  孙佳觉得自己难得一次的心软简直可笑,她是多么犯贱才回来,让自己亲生父母一次次地往自己身上捅刀。

  “想我死就当我死了吧!”她对着残旧破败的屋子里的两个老人嘶喊。

  她知道老头子忽然发飙是为了什么。

  葬礼那天,那些比自己年轻已经是两三个孩子的妈妈,带着看怪物异常眼神望自己。

  她知道,这些人没少在背后把自己当笑料谈,在好面子的孙老头眼里,自己可谓是丢尽了他的脸。

  他们一生都在别人的鄙视下苟活,受尽冷嘲热讽,却依旧不懂把错误归纳到自己身上,也不懂无视无关紧要的人的看法

  “死要面子活受罪!”她摔门而出,找了一个夜摊子借酒消愁,准备过了今夜就回去。

  繁重工作压下来,谁还有空在乎这些小人的三言两语。

  孙佳的酒量很好,都是工作应酬逼出来的,她豪放地狂饮,引起隔壁桌的注意

  “啧啧,这样的深夜,一个女人独自饮酒买醉,是老公出轨了,还是失恋了?”

  回到老家的孙佳,放飞自我,舍弃工作时的鲜明亮丽,一个凛冽的眼神杀过去:“你他妈才失恋,老娘不靠男人!”

  “原来是个嫁不出去的老女人,老女人脾气都大得很,我们小心点,不要惹她。”

  一句话,就戳了她的肺,孙佳顿时炸了,借着酒劲撒酒疯,瓶子都摔碎在地,连摊主都一时震慑于这个疯女人的凶猛。

  三十二岁,她自然知道自己年纪大了,比谁都清楚,比谁都着急

  跟男友分手后,自然是止损了,止损后是无法阻止的青春损耗、是看着别人阖家欢乐,自己孤独一人的冷清

  甚至在听闻前男友结婚后,她还有一瞬的落寞后悔

  后悔是假的,但落寞是真真切切,那种感觉像虫子一样咬噬她的心。

  农村小镇就是这样,屁大点事就能传得家喻户晓

  孙佳喝酒跟醉汉打架的事很快就在村里七嘴八舌流传开了,背后冷嘲热讽的声音不绝于耳

  “果然是没人要的,脾性那么大。”

  “孙家两口子注定命中无子,没人送终的。”

  “这是造了什么孽,好不容易有个儿子,还出了车祸,只有一个女儿,三十二岁还嫁不出去。”

  “是没人要脾气大,还是脾气太大没人要,哈哈哈……”

  孙佳对爱嚼舌根的人深恶痛绝恨之入骨,听见一次就驳骂一句:“我嫁不嫁,关你们什么事,你们是谁啊,神经病吗?有病就去住院!”

  孙佳这一闹,背后指指点点的人又扩了一圈,孙佳的泼妇和暴脾气由此远近驰名。

  昨夜的酒劲似乎没有散去,她的火气特别大,甚至一个孩子撞了他,她都迁怒,狠狠地骂他眼瞎。

  孩子不敢驳斥一句,看见疯子一般的孙佳,惊慌地逃了。

  孩子惶然的眼神让她仿佛看到昔日被辱骂的自己。

  她忽然感到背后一凉,在万众指责的叫骂中,自己竟也变成了和父母一样蛮横无理的人。

  毒苹果诞生是因为生长在毒烟瘴气的土壤,在这里,洁身自好是不存在的。

  孙佳开始害怕恐慌,她不想变成自己恨的人,仓促收拾了自己的东西,便逃离了原生家庭。

  不管不顾地把一切都抛在身后,留下年逾古稀的父母留在那里继续忍受辱骂。

  她的父母,五十年,半个世纪,后继无子,女儿不嫁,都是落人口柄的笑料。

  他们把笑料咀嚼,喷了老两口一脸渣滓,看着孙家两口子狼狈不堪,而后尽情大笑

  孙佳离开后,村里有一次重新分割房土的机会,孙佳爸为自家申请了一块土地,准备建新房子。

  那时他们住的房子,是爷爷传下来的五十年危房,随时有坍塌的可能。

  村长不批,他看着孙佳爸那副成不了大事的畏缩样儿,讥笑道:“你要那么多地干什么,女儿都是嫁出去的,那间房子足够你们养老了。”

  孙佳爸气得要死,当场跟村长打起来,被旁边的人拦着劝下来。

  孙佳外公拿着刀来找村长,是真的拎着刀,亮闪闪地拿在手中,气势冲冲大闹一番,村长才勉为其难地批了一块七八十平的地。

  在这个荒林一般的村落,没有哪一个人家房子面积小于一百五十平的。

  孙佳爸得到了房土,也给好事的人附带了一次笑料。

  在这里,女儿是没有继承房土的资格的,孙佳爸妈百年后,他们的土地归属权会重新纳入村子的共有财产。

  儿子就是钱,是孙家房土的继承,是孙家世世代代在这小小村落的延续,也是世人口中的传宗接代。

  没了儿子,他们孙家一家就像风过无痕,彻底从这片领地抹去了所有痕迹。

  所以在这里,没有儿子的人,注定低人一等,谁都可以踩上一脚。

  文明吹不进这个落后偏远的地区,暴力野蛮自私和冷漠才是这里的王道。

  孙佳再次心事重重地回到孙家时,听到里面爆发出一阵狂怒。

  接着就是孙佳爸拿着菜刀,怒气冲冲地追着一个人跑出来:“我有没有儿子关你什么事,我女儿嫁不嫁关你什么事!”

  有时候,暴力是这个偏远地区解决问题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那个人像见了鬼一样逃出来,然后骂骂咧咧地走了:“孙老头没了儿子,人都疯了。”

  那个人,是孙佳爸合作的伙伴,他早已是一个装修领队的头头,孙佳爸依然是他底下的打手。

  这些年,孙佳爸差不多退休,他还是时常过来冷嘲热讽地寒暄几句,笑骂孙佳买了房子也是嫁不出去的。

  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别人都会笑你的。

  拿着刀的孙佳爸和惊愕的孙佳面面相觑。

  这样的故乡,孙佳想不到有任何值得留恋的价值。

  “爸,你们要是不喜欢,搬过去和我住吧,”孙佳说出这句话,连她自己都惊了。

  孙老头自从儿子死后人消沉了很多,早已没了当年的戾气,对孙佳更是难得的细声细语。

  “你爸我这辈子认了,儿子都走了,我也老了,折腾不起了,就等着哪天阎王爷给我送来请帖。”

  这个无能的老人搏斗了一辈子,最后还是沦为别人口中的笑料,孙佳突然有点理解了他们对儿子的执念。

  两个老人没有答应,她也不再坚持。

  孙老头的拒绝,让孙佳心里也在某一瞬松了口气。

  如果二老真的都搬过来住了,他们三人能相处的好吗?

  房贷还有工作的压力已经让她喘不过气了,若是还被生活中的一堆杂事烦扰,只怕未来的某日,她会后悔今日的鲁莽冲动。

  多年的隔阂和对立,还有那么多的伤害和冷漠,这是三言两语就可冰解释然的么?

  孙佳不知道,但是,她想试一下。

  这一年春节,她开始回家。

  PS:

  你们好,我是胖胖,

  日常一问:出门带口罩了吗?

  别嫌我啰嗦,万事保命最大。

  今天就是春节了,儿子超级兴奋,

  大早上五点就叫我起床,还吵着着要抱树!

  不知道在哪听说的抱树会长高。

  无奈,我只好爬起来带着人家去抱树。

  回来就赶紧给你们码字更文~

  我是不是很棒!点在看告诉我!

  <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个克死了我4个儿子的女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