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人无我无是非,无凡无圣无善恶,本性平等常清净,了了常知空无
日期:2020-01-14 06:41:4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一个真正明理见理悟理的人,也就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一个心地清净平等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人。在这个真正的明白人中,既无圣更无凡,既无善恶更无美丑差别,这个明白人看所有的一切平等又平等,清净常清净。若用众生眼光看一切皆是众生,若用佛的眼光看一切众生都是佛,若从空性角度看善恶、美丑、凡圣之间是没有差别的。因为一切名相皆是幻生幻灭,没有真实不变的名相。名是虚设的假名,相是因缘假合的幻相。若能知幻不着一切的幻相,法界宇宙本空本幻本是一合相,平等又平等,这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真实义。明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就不会舍弃众生心再另外求佛心,佛心不离当下的众生心。着相执着的我,即假名众生心,平等清净不着相的了了常知,即名之为诸佛心。

无人无我无是非,无凡无圣无善恶,本性平等常清净,了了常知空无

  诸佛心与众生心本性空净无一物,是绝对的平等清净,没有丝毫的差别。既然众生性佛性无二无别、平等又平等,为什么有诸佛与众生的名相之差别呢?根本原因是诸佛无私无我全心全意为了法界一切众生的利益;而众生是自私自利,一切的心念思想都是为了自私自利的我我我。本性虽然平等无二,但用心目的一样,才有果报与名相的差别。在差别的名相之中,本性空净无一物,还是没有丝毫的差别。这正是众生成佛时,佛性不会多一点;众生下地狱时,佛性也不会少一点。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增不减、不凡不圣、不人不我、不善不恶,如如不动,了了常知,一切众生都具有无缺无少的灵知空性,即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我们为什么见不到自己的本性呢?原因是着相有我、有私心、有贪心、有爱憎取舍之心。我们若能放舍这些障碍我们见性的妄心、私心、贪心、烦恼心,不求见性,本性天真了了常知自然现前。根本不用修,更不用求,现成得很,不费吹灰之力,当下即可明见本性。这就是放舍当下解脱法,又叫听闻快速解脱法。这个法谁用谁灵,百用百灵验。再大的业障习气,只要能放下,不再执着幻境幻相、不再执着假我,当下知当下觉,即是见真佛啊!

  修行最怕似是而非,理体空性是平等的,事相妙用缘起不同。听闻到大圆满、大手印禅宗的直指,好像道理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别,但在具体的修行手法上确实有差别。最快速、最直接的莫过于禅宗的直指,但密宗的大圆满及大手印有很多的妙用善巧方便。再说大圆满、大手印都是与禅宗好像一样,没有差别,也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但大圆满及大手印也有妙用修行当中的差别之处。禅密净律修到最后最究竟处,都是为了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决定是没有差别的,但每一个教派所妙用的修行手法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初入手修行,一定要一门深入,千万不能修行的方法太多。要知道,一门即是普门,普门归到一门;一法即是一切法,一切法即是一法,但实修要一门深入,由一门最后圆满见性。从理体明了一切修法不离自性,离自性什么法也没有,但是实修入手从事相上修行,一定要一个依止师、一门深入修行下去,最后通达万法归一的真理实际。最怕修行杂乱,什么法门都明白一点,没有一法能脚踏实地的修下去,结果什么法门也修不成,道理上对禅密净还都能明白一些空道理。依止师多、法门多、道理多、知见多、傲慢多、狡猾多、自以为是多的人,无论怎么样的明理与苦修,都是自己骗自己,永远不能成就

  以上说的这些现象,是现代人乃至末法时期行人常犯的一个通病。这个通病是由贪心欲望追求与自我表现、自以为是、贡高我慢的罪习造成的,这是修行最最可怕危险之处。只要有人进入这个怪圈,没有一个能逃得出来,因为修行无量法门目的只有一个,达到一心不乱。依止师多、法门多、知见多、烦恼多、傲慢多的,一定会狡猾多变,不然自己贪心自以为是的恶行就会暴露出来,为了掩盖自己的丑恶心理,必须自己要狡猾多变,伪装自己是真修、真明理、真解脱的明白人。用自己的欺骗手段来欺骗自己,让自己相信自己没有错,承认自己很正确、很有理,是如理如法的。这是末法时期一切众生常犯的共同毛病习气,一定要注重注重再注重啊!不然会自欺自骗,永远不能成就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人无我无是非,无凡无圣无善恶,本性平等常清净,了了常知空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