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天道和解脱道的善恶标准不一样
日期:2020-01-12 08:23:3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人天道善恶标准是以我划分。凡是对我好,对我有利,就是善;解脱道恰恰相反,凡是有我执,对我有利有益,有自私自利,都是恶。人天道是以自利,然后再利他为善;解脱道以万缘放下无私无我,全心全意的为众生服务为善。人天道以自利的我为标准;解脱道以无我度尽众生为标准;人天道总是站在自我的利益角度思考处理一切的事情;而解脱道总是站在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为使命决定不能有一丝一毫念头是为自我打算。否则虽然做了很多的好事善事,只要有我执,那也是人天道的因。人天道与解脱道虽然都提倡积极行善做好事、利益法界众生的事。但要知道明白,凡是着相当真做善事好事的,都是人天道;凡是不着相而又做尽了许多好事善事的,叫做解脱道。着相动念妙用行为的都是恶,都是人天道的因;凡是不着相的一切行为都是纯善,无私无我、无着无求即是真正的纯善,即是解脱道的因。着相是恶,不着相才是善。

人天道和解脱道的善恶标准不一样

  我们了善与恶的标准,明白了人天道与解脱道的关系,当下即会明白“境缘无好丑,好丑在自心”。事相是没有错对的,一切人事物更是没有错对的,错对的是自己当下的心。这正是心正法法正,心邪法法邪,法无正邪,都是自己的心。着相有我有执着、有私心、有贪心、有欲望、有追求,即是邪知邪见邪行;心中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贪恋,真正不着相,即是正知正见。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境相本来没有,都是自己的心显现出来的,自己当下是什么心就现什么境相。比如有人看一位师父是佛,是因为他自己心中有佛。又有一位看自己的师父是个活魔,是因为他自己心中有魔。其实师父就是一个自己修行的工具,即不是佛,更不是魔,都是自己的心里是什么就是什么。自己的师父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师父是师父,都是自心变现的一切境相。

  修行用什么法门、怎么样的修行,并不重要;一天念多少佛号或者打多少时间的坐,也并不重要;听闻多少的教理,甚至能讲说多少的经论,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人生态度,也就是自己做人行为的一切理念,又叫知见。具备真实的正知见,才是修行最最重要的纲领。自己的知见决定着自己未来去向,也决定着这一生苦乐正邪。是走人天道还是解脱道,根本因素就是要有正确的知见,也就是要决定树立一个正确无误的人生观。按照自己为自己设定方向去做人,按照自己认定道路走下去,按照自己认准的方向努力奋进,按照自己发下的大愿拼搏精进的来实现,按照自己的奋斗目标勇猛精进,千难不变金刚志,万磨不退菩提心,用誓死万万亿次永不改变意志,取得最后的成就

  一个人修行具备了正知见,具备了正确的人生观,就像一个人心脏、有眼睛一样,既有生命力,又有前进的正确方向。如果一个人没有正知见,迷惑颠倒、自私自利、我执我见与我慢的生活,就如同这个人失去了双眼,缺少心脏一样,既看不清前进的方向,一片黑暗,没有丝毫的希望光明,也不能生存下去,只有堕落死亡在一个黑暗的糊里糊涂世界里。

  世间一般人的知见总是以我为是,凡是我高兴满意的、开心的就是好、就是善;凡是与我不开心、不高兴、不满意的,就是错、就是恶。扩大一点一个集体、一个民族,总是按照自我集体、自我民族利益做事,谁若是侵犯我的集体、我的民族利益,谁就是我们的敌人。再扩大一点就是自我的国家、自我的星球,谁若是侵犯了我的国、我的地球利益,谁就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地球人类的敌人。敌我是非、善恶、错对,总是以我我我的执见为标准。真正的佛法、真正的解脱道是以平等智慧观察,以同体大悲心为妙用,以法界一切众生为亲人,以尽虚空遍法界为自己的家园,以利益救度一切众生,让一切众生都能破迷开悟、真正离苦得乐为自己的使命、为自己的光荣任务。用这样的理念、这样的人生观、这样的知见,来圆满自己的人生,过好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这才是一个真正具有大智慧、大福报、大妙用的人生,这才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究竟圆满的幸福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天道和解脱道的善恶标准不一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