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智者不可狭隘见闻
日期:2020-01-07 11:08:1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智者不可狭隘见闻

  智者不可狭隘见闻

  穷人心眼中,不知富翁境界;富翁的眼中,不知帝王的境界,同在人类中,而大小悬殊了,何况从人来看天,又从天来看佛国呢?人们认为读书的人,见识必定很广。哪里知道越是读书的人,见识越小呢?因为他执著先入为主言论,牢固不变罢了。因为他的见识,不过是这里一国土,而不知世界的多,不可穷尽;日月的多,也不可穷尽。只知道最初的生民,从盘古开始,不知道劫初,自从大平等王开创后,就已经是第九小劫。只知道这里,号称中华,不知道就在阎浮一洲中,那自己号称中华的,已有十六大国,五百中国,十万小国。只知道人生七十岁,便叫做古稀,不知道劫初的人,都是从八万四千岁开始的。只知道这里衣食源头,必定从耕织来,不知道天宫佛土,都是想念衣服那衣服来,想念食物那食物到。只知道金银财宝,这里想得到很难,不知道十方佛土,大地都是七宝合成的。只知道人类肉体,必须由男女精血合成,不知道投生莲胎,生在上妙香洁的地方,可以不经过女人的腹。只知道娶了一位黄瘦妇女,便又又惜,又珍又玩,只听她的话。哪里知道转轮王睡觉时,除了玉女外,还有二万妙丽夫人。至于忉利天王,那玉女的多,动不动就是万亿的数。每一玉女的旁边,化现一天王,受用娱乐。只知道人是万物灵长,认为可以赞助教化,与天地并列了,不知道人类,不过是六道中的一道,四种生命形式中的一种,十法界中的一法界。只知道敬奉一位两位圣人,便认为是至尊无比,其余一切天神地祇人鬼,都不值得相,一切没有见过的事,都认为是荒唐。哪里知道每一国土,就有几位圣人,主持教化。人类的太多,阎浮提中,共有六千四百种,不只这里一处有圣人。可叹!这种境界,哪里是寻欢作乐贪财好色分子,能够窥探到一丝毫毛的呢!譬如蚯蚓,只知道一尺土中吃泥巴快乐,不知苍龙跳跃大海上,突浪冲波;譬如屎克螂,只知道粪土里转粪球的快乐,不知道大鹏扶摇九万里,风在身下。所以学佛的人,须要放大眼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智者不可狭隘见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