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娶个保姆做老伴
日期:2019-12-26 08:46:35 作者:静心写人生 来源:静心写人生 阅读:

娶个保姆做老伴

  长按识别以下图片中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静心人生

  更多精彩文章等你来读

  作者:宜尘

  1

  多年前,高奶奶因病离世,67岁的高大爷悲伤过度,下楼梯时一脚踩空,摔了下去,导致尾骨骨折肋骨折了两根,需卧床静养,身边离不开人侍候,但子女都忙,无睱顾及。

  急需一个可靠保姆照料高大爷的日常起居邻居引荐了55岁的郑秀英,高大爷的儿女看了说试两天吧,能尽心侍候老人,排遣老人孤独,尽快走出失去亲人的悲痛心理就好。

  两天的试用期让高大爷的儿女很满意,秀英会做炊糯的饭,会煲营养肉汤,把房间收拾干净清爽,为高大爷擦洗身子,洗头洗脚,内衣一天一换,很是殷勤

  背过脸去,高大爷的儿女对邻居说:“人倒是很勤快,也干净利落,就是一脸的愁苦相,连笑起来都带着辛酸。”

  邻居就说起了秀英的过往听者都暗暗嗟叹,养个儿还不如养条狗有用

  秀英38岁那年,男人喝醉了酒骑摩托车翻进了沟里,没了。当时女儿15岁,儿子12岁,怕孩子被后爹欺负,没再改嫁。

  三间瓦屋,两亩薄田,喂鸡喂猪,劳苦勤俭,拉扯大了一双儿女。儿子很争气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但学费昂贵,家里一贫如洗,秀英一夜急白了头发

  为了三万元的彩礼,女儿嫁了一个跛足的女婿,把弟弟送入了高等学府深造,满心指望他将来能有出息,搏个好前程

  跛足女婿踏实肯干,在镇上开了一家修鞋店,日子倒还过得去,只是对钱财看得紧,日用零花给媳妇都几元几元地给,想买件衣服要和男人磨半天嘴,更别提贴补娘家了。

  儿子上大学后,生活费日益提高,秀英应付不来,只好把老家锁上门,跟着乡亲到城里当清洁工、保姆、小时工挣钱供养他。

  好不容易供养到儿子大学毕业,以为总算能喘口气,不用再熬苦了,哪承想,儿子谈了个女朋友,要买房结婚,逼着问她要钱。

  许是老天看不过秀英作难,有意帮衬这个苦命女人。老家那一片要拆迁了,房子田地一共补了四十多万,秀英喜得直感谢老天爷的神助。

  要说母亲为儿子的心是一点不藏私,秀英一分没留都给了儿子。儿子买了套小三居,和一辆代步车,欢天喜地结了婚。

  2

  小两口成婚之后,秀英盘算自己年轻,又到城里做工去了,后来,媳妇怀孕,就回来侍候她待产,坐月子

  婆媳之间慢慢有了龃龉,矛盾和争吵也接踵而至。让秀英伤心的是,含辛茹苦带大的儿子不仅不帮自己说一句话,反而和媳妇一起指责她,人老不中用,连顿饭都做不好

  只有刚学会说话的孙子软软嚅嚅地叫着奶奶,才让她感到生活还有一丝美好

  等到孙子满3岁入了幼儿园用不着她了,媳妇更是恶语相向,手指头戳到她脸上,指桑骂槐地叫嚷着养了个白吃饭的。

  倾尽一生所有供养大的儿子低头扣着手机充耳不闻,秀英恼了,走过去,夺过他的手机,斥责他:“你媳妇这么糟贱你妈,你都不说一句话?”

  儿子却不耐烦地说:“妈,你消停点吧,说你两句又不会长身上,你看看哪家的老人不拿退休金帮衬,就你一分钱不赚,白吃白喝的,还不知足。”

  秀英的心凉透了,她一巴掌照着儿子的脸呼了过去,清脆的巴掌响过之后,秀英的手被震麻了,心也被震痛了。

  儿子恼羞成怒,推搡着她说:“愿意在这儿住你就受着,不愿受着你爱去哪去哪,别整天找事。”

  秀英哭诉给女儿听,女儿除了陪她流泪,却无技可施。跛足男人把家里的钱管得严严实实的,自己想多花一分钱,都是空闲时间去镇上的饭馆刷碗洗盘子换来的。

  想出去打工吧,又舍不得正在上学的孩子,日子也是苦捱着,对老娘有心无力,塞个三佰二佰的,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反倒惹得弟弟弟媳厌烦

  秀英就又起了外出做工的心思,但毕竟年纪大了些,不想去得太远,正在思量之际,好心的邻居就给她说起了高大爷一家要请保姆的事情

  高大爷的儿女唏嘘之余,对郑秀英多了几分怜惜,郑秀英就这么留在了高大爷身边。

  一日三餐精心烹制,在秀英的精心照料和细心宽慰下,高大爷惭惭康复了,又恢复了以往的健步如飞,笑容也慢慢展开了。

  3

  高大爷刚好比秀英大一轮,同一个属相,都属兔,性格也都绵软,不急不躁的,颇能说到一块儿,早上一起逛菜市场买菜,下午和街坊几个老人相约着摸摸小骨牌,打打纸牌消磨时光

  高大爷退休前是中学美术老师,会画几笔写意,画个小猫小狗啊,竹子梅花啊,很有几分神韵书法不错,闲来无事时,也会手把手教秀英写几个字,画几笔速写

  可别说,秀英也真好学,没几个月的功夫,速描的几竿竹子真有些节节拔高的气象呢,得到高大爷的夸赞,秀英羞涩地笑了。

  俗话说:日久生情。同处一个屋檐下,吃着同一锅饭食,日常闲聊也有共同的话题,几颗鲜嫩的葱,几把小菜,都能扯开了唠,说说笑笑,一天的时光就悠闲地打发了。

  关键是,没上过几年学,愁苦了多年,孤单了多年,被嫌弃了多年的秀英由衷地崇拜颇有文化艺术气韵的高大爷,看高大爷的眼神满含了少女般的柔情和仰慕。

  而高大爷也对秀英多了份疼惜,想要给予来到身边的这个女人温暖和关爱,看着她脸色也一扫初来时的阴郁,越来越红润,笑容越来越灿烂,他的心里生出了几分豪气和男人的担当

  他想给她多一点保障,让她能在自己不在了之后,还能有一分安稳无忧的生活,不再看儿子媳妇的脸色过活。

  于是,在儿女来探望他时,当着秀英的面,他说想和秀英领结婚证目的就是能在自己百年之后,秀英还能每月领到一笔遗孀的抚恤金,虽然不多,但足能支撑她一个人的日常花费

  另外,所居住的这两居室,还是儿女继承,但要儿女写下保证书,秀英要在这所房子里养老,住到她去世才能收回,她在一日,儿女们就不得以任何形式撵她出去。

  秀英听得泪水涟涟,她感动地拉着高大爷的手哽咽难言。

  高大爷的儿女脸色却不甚好看,虽说也可怜秀英,但一领证就牵扯到利益问题,以后就会有很多麻烦事,秀英一个人还好说,但她的儿子媳妇要麻缠起来,就又是另一番局面了。

  高大爷到公证处写遗嘱时,把秀英的儿子也叫上了,让他写了一份不得参与房子之争的保证,和遗嘱放在了一起。

  两位老人到民政局领了证,还像模像样酒店摆了酒,宴请了亲戚邻居和老同事老朋友,多喝了几杯酒的高大爷拉着红脸庞的秀英逐桌敬酒,并郑重地向大家介绍:“这是我媳妇儿。”

  两位老人互相照顾,互相体贴,一路相携,恩恩爱爱度过了12个春秋

  4

  在高大爷这里,秀英享受到了从未享受过的来自爱人的温存呵护,他会在自己身体有恙时端水递药悉心照顾,更会风趣地说笑话帮自己排遣苦闷

  秀英常常感谢上天,让自己老了老了还能享受到年轻人嘴里常说的爱情,她从内心感到幸福满足

  高大爷近80岁高龄,除了耳朵有点背,视力有些模糊,身体还算康健,年年老干部组织体检,指标都很正常医生都说他保养棒棒的,活到100岁没问题。

  和秀英一起去广场扭秧歌,他还算是人群比较活跃的那一位,能把红绸甩出去好几道弯。

  可还不到70岁的秀英许是年轻时身体透支得太厉害,竟慢慢跨了下来。而且儿子还时不时地以种名义问她要钱,孙子要上辅导班了,要交借读费了,车的保险费没钱交了,工资这个月没发,先给点把物业取暖费交上。

  秀英的心里很愁闷,气得心口疼,后来就觉得一急脖子就出不来气,脸憋得通红,有一次竟然背过气去了。

  高大爷把秀英送到医院,CT,切片,各项检查下来,确诊是分化型甲状腺癌。

  医生说:“甲状腺癌被称做懒癌,幸福癌,手术切除病变部位后,如正常人一样生活,再活个十几年没问题。手术费也不高,农合报销后,也就十万左右。”

  这一席话,使高大爷一颗揪在嗓子眼儿的心落了地。自从和秀英在一起生活后,他每月都从退休金里拿出1000元让秀英存上,以便自己走了,秀英能有点钱傍身,不至于太贫困

  这十几年,存的钱十万还是有的。可当他问起这笔钱时,秀英却掩面而泣存折上只有区区几千块钱。

  高大爷情急追问她钱弄哪去了,秀英嗫嚅着说,都被儿子一点一点抠索了去。高大爷一扭身子,找秀英的儿子去了,母亲生死关头,不信他不拿钱出来。

  秀英的儿子一听,却大打苦情牌:“大爷啊,刚要了二胎,媳妇没上班,一家四口吃喝拉撒就靠我一人的工资,上个月,二宝急性肺炎住院花了一万多,还是借的。

  我妈病了,是该我管,可谁让她生了我这么个没本事的儿子呢,我是一分钱也挤不出来,大爷,她现在可是你老婆啊,侍候了您十几年了,您可得救救她啊。”

  高大爷懵了片刻,只得心急火燎找他儿子拿钱。可儿子却两手一摊说:“爸,如果是您,我卖房子卖肾也得救您,可她只不过是我们请来的保姆,你略略尽点心得了,她儿子都不管她,咱犯得上管她吗?”

  高大爷气急了:“你当她是保姆,我当她是我媳妇儿!你媳妇生病了,你不管她?你个没人伦东西。”

  5

  高大爷回到家,就把房子挂到了房产中介,他要卖房救老伴儿。房子是老小区,楼梯房,面积不小,有90多平方,但急于售卖,也就被压低了几万块贱卖了。

  然后在更老旧的小区买了一套一居室,奔波几日把衣服被褥和一些舍不得扔的老物件拉了过去。

  高大爷请了护工专门照料秀英,自己不顾年老,顶着料峭的寒风来回奔波。值得庆幸的是,秀英的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得也很好。

  出院那天,高大爷叫了辆出租车,把秀英拉到新家,小区虽老旧,但绿树掩映,环境清幽,很有一番世外桃源意味儿。

  他对踌躇在门前不肯进屋的秀英笑着说:“来,老伴儿,以后,这就是我们的家了,小是小了点儿足够咱们俩住了,你看着咋样儿?”

  秀英哭了:“都怪我,拖累你了,让你老了老了连个窝都没了,老姐姐在地下会怪我没把你照顾好!”

  “你说哪门子话,你是我老伴儿,你生病了,我当然要为你治病,别说是卖房子了,就是舍我半条命,也舍得。”高大爷握着秀英的手深情地说。

  所谓,执子之手,白头到老,就是这般情景吧。

  后来,高大爷的儿女来看望时,埋怨父亲不该把母亲留下的房子贱卖了,对秀英也生出了几分责怪。

  高大爷挥挥手说:“这儿挺好,等你们老了就知道了,没什么能比老了老了还能有个说说体己话的人更幸福的事儿了,如果你秀英姨没了,那房子我住着太大太空,太孤单,良心不安生。

  现在,我心里舒坦,你们也想让我过几年舒坦日子吧,行了,你们有空了就来看看我,回吧。”

  高大爷的儿子走出大门口又回头凝望,老俩口携手还站在那儿目送他们,夕阳余晖金灿灿的洒落,他们沐浴在落日光晕里,是那么地淡然平和温馨自然

  算了,父亲能安享余生,有个知冷知热的人相伴终老,房子没了就没了吧。

  佛家不是说,人生在世,但求心安嘛。心安了才会有幸福感,只要父亲幸福,九泉之下的母亲也会释怀吧。

  ——end——

  想投稿的直接在后台发送“投稿”二字

  会弹出相关要求说明

  香草说:以下饰品是我做的,纯银镶嵌天然珍珠。长按识别进去看一看,价格不贵,实物很美,喜欢的就买一买,支持支持我。

  看别人的故事思索自己的人生

  当下且珍惜,人生可无悔

  愿每个人幸福平安

  本文为投稿选用,作者原创本号首发

  长按识别图片中的关注静心写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娶个保姆做老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