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亲的蓝皮铁烟盒
日期:2019-12-23 06:32:30 作者:美若黎明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

父亲的蓝皮铁烟盒

  文/美若黎明

  父亲五年前买了一个铁烟盒蓝色表皮大小香烟相仿,只不过稍微大了半厘米。在它的左上侧,有一个银白色按钮,只要用手指一压,烟盖就弹出来了。与塑料烟盒相比,铁烟盒自动便利,耐磨耐用,父亲一用就用了五年,至今仍在父亲的上衣口袋里。

  我常常与父亲一同散步,一路上他总是手夹着香烟,口吐着忧愁。“爸,不要吸烟了,这烟味太浓了,我受不了!”于是,他便强吸了一口,把烟扔了。虽然我对烟味反感,但我却对烟背后的含义兴趣

  在我心里,父亲烟盒装的不仅一根根香烟,而是生活五味杂陈感受,更是点缀着人生成长的微小痕迹

  父亲十七岁就开始吸烟,至今已有二十几年的烟龄。年轻时为了与工人兄弟打成一片,不至于不合群,便染上这“烟瘾”。偶尔老板工友递来一根香烟,父亲都客客气气的收下,夹在耳朵边上。我自然知道父亲在中年的路上遇到不少挫折,往往找人办事,总不忘添上几条香烟——它们,不仅仅是成年人一种解忧的中介,一种受人尊重象征,更是人情社会冷暖的一个缩影

  这小小的蓝皮铁烟盒哟,在父亲这几年与建筑材料交道过程中,沾上一颗又一颗混泥土粒,有的甚至连成一小片,显得脏兮兮的。

  为什么这烟盒是蓝色的呢?它犹如父亲年轻时气质的象征。那时的父亲,有着与大海一样何惧风浪志气,有着与蓝天一样到外闯荡的志向……可这二十几年来,他卖过水果、当过餐厅服务员、挖过莲藕、抓过草鱼……最后还是跌跌撞撞的扎根在建筑行业,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建筑师傅。

  离开学校,在社会二十几年的打拼中,连半点学问都不曾拾起,落得如今一点文化知识都没有的地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整日的劳累,使他的精神世界不断萎缩,以至于湮灭——倒是这一粒粒沙土,不停地在这蓝色铁皮烟盒上积攒,逐渐地遍布整个烟盒,快要淹没这年轻的朝气

  然而,父亲的蓝皮铁烟盒至今仍在使用。看着这黑不溜秋的玩意,我叫他重新买一个,他却断然拒绝了。是的,他明白,工人如果不省吃俭用是不能把烂光景过好的。他的人生本色曾是蓝色,可如今却是泥黑的现实底色。不顺失意时、寂寞无聊时、欢欣激动时、白天干活小憩时、出工时……他都从烟盒里掏出一根。虽说谈不上烟不离手,却从心里离不开它。

  ……

  有一天, 客人我家做客,看着我年轻气盛,向我递来一根香烟。

  我郑重地对自己说:不,我不吸烟,以后也不吸烟。因为我不想人生的底色也如父亲……

  于是我把烟藏进了父亲的烟盒里。轻轻地对父亲说: “爸,这留给你抽……”

  喜欢就打个赏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亲的蓝皮铁烟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