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法界太平本无事,只因情执有挂碍傲慢产生了争斗动乱
日期:2019-12-20 06:12:3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整个宇宙法界是一合相,每一个生命各按位做自己本应做的事,大家互不干扰,又能相互帮助相安无事。各有各的因缘,按照自己应要做的事,虽然境相千变万化本体法身是如如不动、一体不二的。只因一念之迷,着相有我、有情执、贪心傲慢,才有很多的动乱烦恼。这都是着相的人无事生非,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自己骗自己,自己找自己的麻烦,使自己本应安详自在清净心,受到了自己设置的一些障碍。一切障碍的根本原因就是着幻相当真,执着虚幻身心为我,由虚幻的我想出很多虚妄的念头思想。因自己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我执与法执,才会出现贪心欲求、情执挂碍、傲慢争斗自以为是我行我素。由于自由傲慢自大的我装在心中,使自己本来清净的心受到冲击,就如同本来风平浪静水面,因风起了一时的波浪,使平静的水不能达到平静的本来面目,在风起波浪滔天时怎么认取清净的水呢?这就需要智慧明白,波浪虽然凶猛,但波浪的本身不正是水变化的幻相吗?若能在波浪滔天的当下,不着波浪的凶猛动乱相,当下明白,这凶猛的动乱波涛即是平静的水啊!平静的水因风才幻现了波浪啊!这就是佛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的真实真理啊!你明白了这个真理,通达了这个真实义,即可时时处处认知见性不着相啊!因一切的心念都是佛性灵知的妙用。如果没有灵知,是谁知道自己有烦恼有痛苦呢?如果没有灵知觉性,是谁要修要成佛呢?如果没有灵知佛性,是谁看到一切境相,又是谁听到这一切的音声呢?这一切的境相、一切的音声都是因缘变现的幻境幻相,但当下知、当下觉的本觉灵知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啊!若能不着幻相而时时认知,灵知无相无障碍,怎么会有烦恼与生死呢?烦恼与生死的正是着相的自我分别执着计较心,自我的执着计较心没有了,自我的生死轮回之苦也就超度了。

法界太平本无事,只因情执有挂碍傲慢产生了争斗动乱

  一般人都在算计个人得失利害,总是希望自己有得无失、有利无害。这个自私自利的分别执着计较心,即是生死轮回心。只有把自我的得失、名利、情执心彻底放下,真正做到无私无我、无着无求,达到心地清净平等才能得到自在解脱。在得与失、利与害面前不动心、不分别、不执着,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我们无始以来都在名利情、得与失、利与害之间分别执着计较习惯了,起心动念都是为了自我的私利好处,起心动念都是为了自我的身心快乐健康长寿,一下子把为了自我的私心欲求彻底放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真求解脱的人,不放不舍又不行。放又放不下,不放又不行;舍又舍不得,不舍又不行。这是每一个人修行最难最难的生死难关,谁能突破这一关,谁就能进入解脱道的大门,谁就进入了真正圆满成就光明大道

  舍己为众生,这一句话好说难行。只有舍己为众生,才能彻底去除私心贪心、情执烦恼。一般人不能明白这个道理,就算明白了,也很难认真落实做到。一般人为了自我的私利、自我的好处,可以做任何的事情,如果是为了别人、为了法界的众生,就要心中盘算盘算,算计一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有没有利益。如果对自己有好处有利益的话,还可以尽心尽力的去做,如果对自己没有利益好处,自己的心就算勉强做了,也不是心甘情愿的。如果为了众生,对自己有不利地方,自己怎么想也不会去做,这就是自私自利的我我我啊!为了自我的私利、为了自己的家亲眷属、为了自己放不下的亲人、为了自我的身心,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能会没有痛苦烦恼吗?一个自私自利的贪心鬼,一个情执挂碍的执着心,能得安详自在吗?只有真正把真理明白透彻分析透彻、磨练透彻、体验透彻的人,才能真正发心彻底放下,也只有彻底放下才能具备出离心,也只有具备出离心的人,才能真正发起无上的大菩提心啊!

  佛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自己认真地分析研究一下,如果不发菩提心,为了自私自利的我我我,能够成就无上的佛道吗?如果不想成佛、不求解脱,学佛修行还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又要学佛念佛呢?学佛成佛必须要发大菩提心啊!发起无上的菩提心,必须要无私无我全心全意的为众生啊!一个一心一意想着自己的父母儿女亲人的人,能够全心全意的为了众生吗?一个私心严重、情执严重,一心一意为了自我的自私鬼,能够平等慈悲的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吗?因为平等慈悲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必须要落实做到无私无我、没有分别执着计较心啊!道理一听就明白,也点头认可,就是落实做到有很多的难处。原因是自己的自私自利与情执太严重。根本原因是还没有真正明理,没有真正把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相搞明白,没有真正的明悟人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要做人?为什么要学佛?为什么要修行?为什么要发菩提心?为什么要舍己为众生?舍己为众生对自己有什么好处?舍己为众生对自己有什么作用?自己并没有真正的搞清楚,更没有真正的想明白。一个糊里糊涂的自私自利、情执牵挂人,怎么能会真正发起无上的大菩提心呢?请问自私自利的人,不发菩提心能成佛道吗?

  菩提心是什么心呢?是好心善心吗?是多做好事善事的心吗?心中有我有情执,为了自我的好心善心,是菩提心吗?菩提心中有情执有私心吗?菩提心中有自私自利的烦恼吗?只有把菩提心真正明白的人,才能真正发起菩提心。如果自己把菩提心还没有搞明白,怎么能发起菩提心呢?菩提心究竟是什么心呢?广义的说,佛的三藏十二部经典就是说明什么是菩提心。简单一点说,四弘誓愿即是菩提心。再简单一点说,“没有私心不为我,平等慈悲利众生”即是菩提心。再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一句话“遇事不着相,不动爱憎心”。再简单一点说,平等智与同体大悲心即是菩提心。说得更明白一点,自己的心心念念达到“悲智双运,一切不住,一切不着,而又能随机应缘普度众生”,即是真实的菩提心。

  众生的情执、贪心、欲求、傲慢、自以为是皆是因为着相的我造成,着相的我执是由于把幻相当成是真实的,不明白幻相本空本幻本不可得的真理,不明真理皆是没有智慧,没有智慧皆因一念的无明,无明就是不明宇宙法界的真理,不见宇宙法界的真相。破无明就是要明白本来没有无明,根本也不用什么方法破,这就是佛说的“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智亦无得”。明了本来没有无明,怎么来破无明呢?本来不生不灭,没有生老病死,怎么又要了生死呢?明了一切不可得,不再着相执着,一切随缘妙用不动爱憎心,即是真智慧,真智慧是不可得。既然一切皆不可得,还有什么智慧可得呢?这时只有明了知道,心空无我无着、无智无得,了了常知,即是无上的光明解脱之道。说是道又非道,只有知道认知不着相、时时心空又能随缘应机妙用平等慈悲心的人,只有对一切不动爱憎心、没有丝毫执着的人,才会知道什么是道。如果执着有个道的名相,又离真道十万八千里。知道吗?知道者,说与不说皆能时时刻刻不离道心啊!道心是什么呢?认知不着相、一切不执着的人,不说自知道啊!

  执着这些言语文字离道十万八千里。不执着这些语言文字,回光返照,明了这些言语文字真实义的那个无名无相的,便是解脱之道。说有道、说无道,说空说有皆方便,没有一点真实意义。只有自己当下心领神会,当下心领神会的是谁呢?有道吗?无道吗?道是什么呢?能说吗?有名吗?有相吗?是有吗?是空吗?是非空非有吗?是即空即有吗?非空非有是什么?即空即有又是什么呢?知道吗?知道者还用说吗?知道者说一说、用一用,又有何妨呢?清楚吗?明了吗?清楚明了是谁呢?是心吗?是什么心?是道吗?又是什么道呢?是凡夫吗?又是佛吗?在无心无念、无分别的灵知真心当下,凡夫之假名与诸佛之假名有什么差别呢?差别的正是自己的分别心。不动自我的分别执着心,什么是凡夫?什么又是诸佛呢?不分别、不执着当下真的不知道吗?这当下知、当下觉又是什么呢?悟者自悟,明者自明。能用言语文字表达吗?知道不用说,不知说也没用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法界太平本无事,只因情执有挂碍傲慢产生了争斗动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