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谈修行人写日记
日期:2019-12-15 08:34:1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日记表达自己心中的意境也就是说明自己面对一切事相心灵转变。既不能过分的描述事相,也不能没有事相。对面对的一切事相,自己要明白是一场游戏,是一场梦,点到为止,千万不能过多的在事相上面转圈圈。如果多在事相上面转,即成为障碍智慧即不能显现语言文字的空道理,不是搬出来摆阔气的,更不是借用道理自我表现的。要从亲身经历的一切事相中,实践真理实证真理、悟透真理、落实真理,让自己的心时时刻生活实相真理之中,用真理指导自己的人生。写出自己由实践真理而得出的真实体验,写出自己的真实心态与悟境,这才是日记的作用

谈修行人写日记

  人生是理性真空和事相妙有组合而成。离开了真空的法身佛性,就没有办法显现妙有的一切事相。反过来再说,如果没有一切妙用的事相,怎么知道会有法身无相的真空呢?这正如《心经》中所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明了通达色空不二的真理,即是悟道,即是真正的明白人执着空与执着有哪一边都是错误的。只有证入了空有不二的中道义,才是真实的中道大智慧,又叫根本智,又叫解脱自在心。

  一切众生有两种不思议的力量,一种是业力不可思议,一种是功德智慧也是不可思议。在自己认识到自己恶业深重同时,还要清楚的明白,自己的功德智慧是具足圆满的。要用自己的功德智慧转变自己的业障习气,千万不能抓住自己的业障习气不放手。因为业障习气的本质空性不可得,执着计较就是业障习气毛病放下空净无着无求无我,即是功德大智慧。修行就在自己当下的一念心中,就要在心念观照看清自己的每一个念头。(师父写给康凤的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谈修行人写日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