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左云,上张家坟的眼泪
日期:2019-12-03 13:50:12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左云,上张家坟的眼泪

  左云在山西省的西北端。山西近多年出现明星县。明星的颜值在本省,一度是以非洲的黑色荣耀,有煤就是天赋。地下有挖的,地上有拉的,钻个窟窿就是黄金万两。

  挖煤曾经还挖出一个“三晋第一村”,它就是左云县东南部的山村,上张家坟。就像江苏省的华西村一样神州大地巨星闪烁。上张家坟在山西省的这片天空彩云飘舞,红极一时

  国庆黄金周了,人都往热闹处拥,我们几位往山里钻。左云县没去过,心里也一直有念想,到左云插旗的上张家坟看看。近几年不听说这个村的名响,村子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事。

  左云的概念煤炭县,有煤自然大车轰隆,土冒烟飞,人和物都披上黑色的纱衣。这些感觉都是固有的老印记了。走一遭才知道

  先是到右玉看绿的。右玉绿在山西,以至全国成了特色。在不毛的土地上,前仆后继,植树造绿改变山河一代代右玉人的付出,直至描出一个看得见的山青水秀,还有右玉精神

  左云就是右玉近邻。走高速路十来分钟就到。

  靠近了绿色一哥,左云也自然不做丑陋陪衬角色。人怕攀比,货怕较量。往东一入左云县境,绿色一点不比右玉差。两县相似地形构造,阴山远脚,都属于黄土高原向茫荒草原过度带大缓坡。起伏的山岭沟壑,处处绿色辉映。又在深秋季节,寒露将至,霜染的绿已渐变成金黄,浅红,玫瑰等多重颜色,一望即是天然的调色板。好美的地方,一扫我预设的土灰印象环保以人为本,这些年真是找回了天蓝。

  左云县海拔高度有1500米左右,山地丘陵为主,西高东低。人口密度不大,塞北旷远视野开阔县城就窝在群山环拥的小平地。老远就看到楼宇一片,高层突兀。

  县城不大,但很精巧整洁。出了高速口,就直接下榻在附近的酒店了。金山酒店够霸气的,占地足有70多亩。下车安顿停当,便与门口的保安闲扯起来。

  左云属于大同管辖。1500年前北魏发迹时,大同叫平城,拓拔氏一气在平城做了近百年都城,后迁到洛阳又维持了半个世纪。左云是近郊区,那阵就很繁荣。同是一省,大同人和南头运城比较,河东文化发祥古老,遍地是华夏的遗老。大同是汉民族少数民族融合杂交之地,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千百年碰撞,多元的色彩草原豪气自然融入大同人的骨血中。所以左云人好处,很爽快。身边的好友教授,就是左云土产,磊磊明快,还博学多才。

  当晚住在左云。

  深秋天短了,6点多黑幕就扯下来。正在国庆期间,县城的马路漂亮,彩色的灯饰,灯柱红色国旗,楼宇的霓虹,灯线勾勒出座座轮廓的高层建筑物。城中央车辆穿梭,饭堂顾客盈门。一切都描写盛世华年,以及塞北小城的兴旺发达

  左云有许多风景可看的。虽无国保级的风景名胜,但独特的塞北雄浑辽阔大气磅礴的摩天岭风景区,外长城保存完好的碉楼,博得眼球也许弱些,却能带来深邃的文化思考。左云县及其近邻右玉,你仔细看沿路的地名,高家堡,威鲁堡,于家堡…,堡,多是村名不假,但沿线还可看到不少高大城堡遗址,有城堡的建筑模板还有欧洲哥特式,罗马式。说明这些地方数百年前就有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众多的城堡对研究明清及之前的民居,屯军及政治经济,是宝贵文物资源

  在县城酒店与保安攀谈时,保安还很奇怪的问,您还记得上张家坟?我说那可是我省的一杆旗呀,三晋第一村。活到30多岁以上的山西老乡,那是刻在眼球的记忆了。保安轻叹了一声,唉,不顶了。村子嘛还在,人都跑了,就剩下些老年人看门了。

  县城往东南30公里都是丘陵,路很不错,而且路两边各有60多米的绿化带。树已有碗口粗细,能测出有30多年的树龄。这条马路搁在30多年前,应该是左云县最重要的政治路。四面八方仰望上张家坟这杆旗的,还有各地组织来的县长市长甚至省长,更重量有许多正国级的大人物,也风尘仆仆看这个小山村。

  过了店湾镇,就离上张家坟不远了。店湾村很大,穿行其中,人迹廖廖。可看村街两边,昨日很是繁华店铺都是2、30年前的式样,卷闸门都已生了绣。人走店空,遗弃是铁定的,复活难有时了。没有了人,自然鬼就来占地盘

  车拐了90度弯,上张家坟要到了。横在马路的龙门型铁架,依稀可见“上张家坟欢迎你”字样。此情景任谁看了心里也拔凉。锈迹斑斑,凄冷生悲。人是看相断兴衰,村何尝不如此。

  连村口的涂彩牌楼也色淡老旧了。

  豁然一亮,映入眼帘就是一排依山坡势而建的白色三层住宅楼。上张家坟村庄就卧在一条长达一公里的沟沟里。拢共不到200人的山村,铺排了左右两大溜水泥建筑物,想想奢侈左手是每户的单元楼门,右手的仿古房子公用活动区,文化娱乐休闲地了。很精致烧了钱的亭榭楼阁,已被野草和污土垃圾占领,门上的锁头也成了铁疙瘩

  村委会在村中央,是一座白色的四层大楼,旁边矗有两根烟囱,是保障全村人取暖供热的锅炉房。已有多年不运转了。

  转了半个村,一共见了四个人。三个中老年男在村委会门口,太阳底下蹲着聊天。我们的车泊在村委门口,他们稀罕眼神专注过来。

  我们继续向村东的一头蹓跶,不远处坐着三位老大嫂。她们目视着我们走近了,“你们是谁家的切人?”大同人也和晋中一些县说客人是切人。胖胖的老大主动发问。

  我说俺不是切人,太原家,专门过来你们村看看的。

  哎,灰眉楚眼的,有啥看头了。不顶了,不顶了。几位大嫂都开口了,垂头丧气样子脸色都不好看

  可你们村以前大红大紫过呀。

  过去了,说过去没用了。灰了,灰了。连连摇头加叹息。

  几个老人希望都破灭了,只剩下恋旧。言谈中,她们很怀念村长左升。资料上翻看,左升是上张家坟早先的带头人。他是具有超前理念山里人,个人有魅力影响力,动手能力非常强。在村里先是搞农田基本建设,后来办乡镇企业。上张家坟土壤贫瘠,但有煤,特别有资源秉赋。

  左云是煤炭大县,地底下多半都有,全县储量超500亿吨不止。上张家坟于是捅了两个窟窿,办了两个小煤矿黑金滚滚。对于一个不到百户的小山村来说,那是富的流油。在上世纪80年代,城里上班族月工资大几十块的时候,上张家坟人的均收入一年是六千块以上。连省城人还是多住着平房,和泥挑水倒炉渣时,上张家坟就全部住进崭新的单元楼房,有充足自来水,冬有锅炉房统一供暖。花园式的环境,亭榭水台,一流的文体设施

  那阵子上张家坟男女脖子是直的,胸膛是挺的,连许多城里人也想嫁到这山窝里筑巢穴

  上张家坟的富有是挖出来的,盖出来的,有钱任性,就能折腾。那时有钱的时候大概从没想到长远,没想挖完怎么办,不让挖了怎么办,上张家坟的百年大计又是什么。

  干部们现在永远不来上张家坟了。

  当年这里是左云县干部脸上金粉,是大同市乃至省里体面的“点心”。一有京城大腕儿干部来了必领到上张家坟。上张家坟的彩色气球还把县里的某些干部吹成云里的人物

  上张家坟几乎是一夜之间变了天。为了蓝天绿水,小煤矿一律关闭。没有了造血,上张家坟歇菜了。先前的老支书左升也升天了。

  浸泡在甜水里多年的上张家坟人傻了。甜水换成了苦水。外面的世界精彩纷呈轰轰烈烈年轻男女一个个飞离了上张家坟。

  说上张家坟变成了鬼村,也许说的不太过份。没有了供暖,锅炉沤底了,管道烂破了,一到冬天,家家烧起火炉子,有的重上了炕头。自来水也没了,地下水打漏了,只能靠外运的水车家用。多数人家门杂草丛生庭院围栏锈成黑色。没人了阴气就重,如果晚上来村,估计胆小的会毛骨耸然。

  看了上张家坟,心里很难过。当时新农村的一杆红旗,走到今天的凄惨,那些当县长市长的不知有何感想。我的省是靠能源活的大省,许多县乡都靠挖煤繁荣。不少地方摆阔折腾都依赖地下的祖产。想过没有,不是单一个上张家坟。如果不做可持续发展打算疯狂挖,负债哆嗦的高速盖房子,竭泽而渔的做,不省着点儿过日子,就会不断冒出许多个上张家坟。

  老百姓都知道,作死的节奏就是折腾。人不疯狂老天爷懒得理你,活折腾的结局总是悲惨。美国人卡耐基说,年轻的时候使劲艰苦和卖命,是为了老来不要疲于奔命,有舒适的晚年生活

  上张家坟人舒服了一阵子。临到老年了被打回了原形。只能祈愿吧,盼望新的救星

  今天,我们一味的盖房孑,使劲的开挖,享受享受再享受,把祖宗留下的,把子孙后代应有的,提前占有了。挖的祖产很快完蛋,盖盖盖,要房子有什么用?水泥砖瓦,呵。结果是什么,到上张家坟参观一下就有答案了。

  哭吧,同情上张家坟人,但也不光是为了上张家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左云,上张家坟的眼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