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闲暇
日期:2019-11-21 10:44: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闲暇

  我有了点闲暇,也有了自由。我的内心开始春风荡漾,喜上眉梢。我这个人,就是喜欢情调

  我的九月,忙到几乎奔溃,独自在雨夜加班到十点,连续两次,再加上两个休息日的半天功夫,早上的光景用来睡懒觉了。当我这样回忆着想说点九月什么的时候,觉得自己无趣极了。所以,我愿意在我最忙碌的时候,选择沉默——我把我的嘴紧紧的抿着,把千言万语化作淡淡一笑。真的,什么都不用说无聊的事不需要重复

  2、昨晚,妈妈见到我就大声说:“我有十多天没看到你了,我知道今天一定会看到你。”

  妈妈还说:“孩子床上的被褥都晾晒过了,等孩子回来,可以睡踏实了。”

  我跟妈妈说:“最近很忙很累,忙到忘记了想谁。”

  妈妈有些不解的嘀咕:真不明白,一个老师,怎会这么忙?

  3、一个星期了,我轮番穿我漂亮长裙——暗红棉麻的,一直拖到脚踝;小碎花的墨绿长裙,江南布衣调调,几年后又变成时尚民族风的印染花裙,不规则花纹怎么看都觉很美……

  同事惊奇,总在问:最近怎么啦,那么酷爱长裙?

  轻轻说:都是压箱的,就是爱翻心情

  她哪里知道,我是刻意让自己这么美的。我用拖到脚踝的漂亮长裙,掩饰慌乱脚步烦躁的心。裙摆飘飘仙女下凡似的,谁会在乎我碎步走那么快呢?不过,话又说回来,不是内心极度克制,我真怕自己暴跳如雷,怒目相争。我不为什么,为的就是想“解放自己”。

  奇怪的是,我总是掩饰得风平浪静和风细雨。好像,与这些“瓜葛计较,真的降了我的人格

  4、一天,我跑去池边看了两次。到了池边,我才发现,其实自己也不知道想看什么。只是,人也到池边,不如再看看这些熟悉的小鱼吧。

  池子里的水碧绿碧绿的,不知是否是因为水池底部的青苔,还是水质确有问题,我就是感觉绿得有点过了。池子两侧的“空中绿化”有了新看点,假期前种下的迎春花葱绿起来,悠长悠长的枝条沿着墙体悬挂而下,比原先好看很多。目光穿越鉴开亭,池子对面最漂亮阅览室空荡荡敞开着……我只体验过一回,坐在窗边看水听雨,悠闲得没看半页书。

  那么好那么好的读书之地,可惜它成了空洞的摆饰。

  5、白天上课,晚上家访。这是我九月的主题

  晚餐时间,二十多个老师聚集学校食堂大家边吃边聊,好不热闹。很快,我想起了一个词:大锅饭

  第一站,马帮社区,八户。

  小区树影遮挡,灯光昏暗,我们每走一家都要问上好几个信。跟着班主任老师上五楼,爬六楼,往返着相互打趣调侃,老师不是人,老师是战神

  幸亏小区车库旁总有纳凉的老人闲人,我们就厚着脸皮一问再问,尽量少走弯路

  听得有人嘀咕:一定是做保险的。

  也有人轻轻问:你们是老师吗?来家访?

  不知道为什么,我内心没有那种被人确认身份喜悦,倒是心生几分可怜来。老师,天底下最光辉神圣职业,非要顶着星星月亮去家访来赢得所谓称赞吗?老师家中也有老人孩子,老师家中也有家务琐事,一个家访任务,老师随时要准备抛开家庭,抛开孩子……学校很多事一提就上升至“政治任务”,好像谁不去,谁就成了“政治犯”。

  回来时,我倒自个儿一直在琢磨:

  1、 家访到底为了什么?每个孩子都需要这样被家访一次吗?

  2、 家访前,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3、 家访中,我们如何与陌生家长及孩子沟通

  4、 家访后,我们是否需要反馈?或者更进一步深入解决什么?

  5、 家访中,我们自身要注意什么?

  ……

  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会鲁莽地走进一个陌生家庭而深深自责,自责我的不准备,自责我的不明白,自责我的无知无畏

  6、每晚,临窗而坐,凉风习习;耳畔,蟋蟀声声,秋虫欢歌。

  这样美好的夜晚,我会因为还能看到听到而感到生活的美好。

  听,我在,我一直在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闲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