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情绪高涨
日期:2019-11-20 11:50:5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情绪高涨

  这两天,心绪一直不静,我想,有必要梳理一下自己了。

  前天下午,考前最后的一节语文课教室里有特别气氛,说不出来。我让孩子们把那张没有讲的语文试卷拿出来。他们都两手一摊,说放在家里了,没带。好吧,我说把暑假作业拿出来,里面有几个题咱做做。他们都摇头说没有带。我有些无奈:“你们,比老师积极啊!”孩子们笑。他们已经迫不及待了,迫不及待要投入新的生活,虽然,未来日子的还是未知的。还有学生已做好的最后离别准备,新买的T恤上面签满了密密麻麻姓名,穿在身上挺神气,那些各具特色黑色笔迹就像一幅抽象画。

  还好,我有后手,准备了一些诗句填空题。那节课,我提问,孩子们回答并默写。还是有学生没有忘记本子的,他们撕下张纸借给“身无片纸”的学生。我不住地在教室里转,看他们的字写得对否。下课后,教物理的张老师说,学生除了课本,什么也不带,什么也听不进去了。李老师说,我给他们讲了一节课笑话

  孩子们这种高涨情绪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们教师并没有发火,因为,我们也是情绪高涨啊!

  读书监考两不误

  昨天去大孙监场。路的确挺远的,我们6点半出发,走了40分钟才到。学校初一初三放假了,教师们也大多出去监场了,诺大个校园有些冷清。这是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校园很大,教室挺多,学生却少。

  考场纪律还可以,孩子们还算自觉,但长达120分钟的时间让我感到煎熬难耐。好在,我捎去了书,便坐在最后面看起来。这是一本旧书,窦桂梅老师写的,她是小学教师,她的文学造诣很高,对教育教学精深独到见解。读此书,感觉她似火的生命激情也在点燃着我的心,现在我正在重读。读几页便站起来看看学生,一味地不管不顾也是心里不安的,毕竟我来此的职责是监考,毕竟我这样做是“不合法”的,被巡考老师逮着要受处罚的。

  一场考试结束后,我看到赵老师的兜里也有两本书,其中一本是《向历史借IQ》。翻翻,挺好的。于是,便拿来,又怕耽误赵老师。赵老师说,你先看吧,我还有另一本。心喜之,先睹为快

  的确是很好的一本书,作者按时间顺序列举了历史上的一些故事,每则故事下还有“灯下心语”,解读故事所包含的规律道理,以达到古为今用,借古鉴今的作用。我对许多的历史故事模模糊糊,有点印象,但又说不具体。今天,我感觉语文老师要是懂历史真的很占便宜。所以,对这本书,我奉若至宝,抓紧时间读起来。此书自汉代至三国、唐宋元明清等著名故事,闻名人物可以说一网打尽。汉代的“鸿门宴”、“四面楚歌”,还有张良、萧何、韩信的故事,三国的曹操、周瑜、关羽、诸葛亮等各路英雄人物都有涉及。随着作者的文字,我在历史的隧道里走了一趟,通透了许多。

  临到下午考完,这本200多页的书终于看完了,还给赵老师,才感到眼睛恍惚惚,而因有了沉甸甸的收获,更感到充实满足

  最后一场考完后,回办公室,让我惊喜的——看到了老朋友读书会的魏老师已等我多时了。魏老师是这里小学的教师,听说我来了,便赶过来见我一面。心里洋溢着感动,和魏老师攀谈起来。这才知道魏老师是宁津的,考到乐陵来,分到大孙小学。学校里给了两间房子,她便在学校里安了家,如今女儿已六岁了。让我感慨的是,如今,像魏老师这样年轻的教师,能够踏踏实实安于乡村教育太难得了!

  回家时,车走在山东和河北交界的河堤上,心情别样的。我不失时机欣赏沿途的风景。其实,在这个远离城市的地方,流淌着一种纯朴自然之美。河堤两边是密密麻麻的树木,像一片绿色海洋。风飒飒刮起,绿波荡漾,碧浪层层。再远处,一垄垄方方正正田地,行行禾苗排着队,生机盎然。张老师说,等发大水时,水面要与河堤持平,那些田地都要淹没了。是吗,这么多水?同事们都惊呼。没有见过,但能想象得到。可是,勤劳农民还是种上了庄稼。也许,他们有自己的算计,趁大水未来之前能收获一茬庄稼。抑或,即使庄稼被淹颗粒无收,白白播种,也不能让土地闲置,那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生命懈怠

  只有播种,才能让他们安心

  一条长长的桥高高架起,听老师们说,那是通往河北的桥,过了桥就是河北地界了。桥头站着一个蓝色牌子,写着:山东界。这让我有些激动,说:“咱们真幸运,竟能来到山东的最北边。”

  车拐弯了,紧接着进入了西段,胡家,道宽了许多,两边的楼房开始多起来,人、车也多起来,又是一个迥然不同的地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情绪高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