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言文的教法探讨
日期:2019-11-17 17:19:25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作者刘泽见

  文言文的教法有很多种,不同教师有不同的侧重点。我教学文言文时,还重在翻译理解。我认为农村孩子基础较差,学习能力参差不齐需要从基础抓起。但是这种教法有明显弊端。一是让教学浅显化,无深度;二是让文言文教学少了点生气趣味

文言文的教法探讨

  今天我读了崔丽梅老师执教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教学实录,得到了很多启示。崔丽梅老师在教学中较好地处理了文言文字词理解与其他活动结合激发学生兴趣锻炼了学生能力。崔老师主要通过活动来带动学生,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性与主动性

  首先,真正落实了读的活动。“文章三分写七分读”,教学中崔老师通过1读准字音,2读出节奏,3读出气势,4读出抑扬等四个活动让学生在读中完成了对课文的初步理解。读的样式多样,有齐读,有范读,也有师生配合读。在读的过程中不断增加读的难度,让学生始终保持一种紧迫感与参与感。

  反思自己的教学,读得随意,一般就三次。整体感知时读一遍,学完一段再读一遍,学完整篇课文读一遍;方式较少,以齐读为主;教师范读少。教师的范读能打开学生的口,并能很好地示范。如果教师都怕读,那学生就不想开口读了,尤其很多学生不敢放开读,表现在他们读得小声,读不出节奏和抑扬顿挫。另外,学生需要对正确的朗读有正确的感知,这大部分来源于教师的范读。

  其次,通过学生活动落实字词句积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学好文言文的基础在有一定积累。崔老师在此和大部分老师的设计一样的是,安排了学生结合注释翻译全文,不同之处是要求学生记录下重难点,并对文言积累进行分类,如通假字,词类活用,虚词的用法,一词多义,重点句子。学生自主学习,圈点批注后,小组交流展示。在展示过程中,教师帮助梳理归纳,巩固积累。

  反思我在这部分的处理,显得过于粗糙。一般就是自译,寻求帮助,学生逐句翻译交流,教师提示重点字词。总体来看,缺少一个归纳总结环节

  第三,深入探究加深理解。这部分,崔老师提出明确的探究方向层次语言主题思想三个方面。学生探究后,交流展示,教师归纳点拨。这个环节崔老师再次很好地利用了朗读来加深理解。如讲到第一层时,对排比句的朗读加深对作者所举例子感悟,并由此联系到木兰诗中的排比句类比。本环节结束时,教师引导学生反复朗读文章重点部分“故天将降大任斯人也”一段,增强感悟,加深对文章主题的理解。

  反思我在此部分的教学,为探究而探究,没有和朗读结合起来,和其他文章联系也不紧密。

  第四,创设情境,背诵全文。这个环节,老师提示,学生背出相关内容。如

  师 :战国时代统治者不思进取民不聊生,孟子想到了尧舜,想到了历史饱受磨难的人——

  生(齐):舜发于畎亩之中……

  这个环节中,教师的提示既增加了趣味性,又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一举两得

  我在此环节教学一般采取的限时背诵,看谁背得快。学生参与性也较强。

  从崔老师这节课,我学到了如何利用活动来促进课堂教学的开展。我将不断结合实际思考,争取让语文课有趣,让学生能在轻松愉悦获得知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言文的教法探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