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宋将曹翰的前生后世
日期:2019-11-14 09:38: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宋将曹翰的前生后世

  宋将曹翰的前生后世

  据《明史》.憨山《梦游集》.《姚宗典准提庵碑》.《广仁品》

  刘玉受,名锡元。长洲人也。为诸生。与姚孟长为友。归心佛法。同持佛母准提咒。将赴省试。建坛持咒七日。及入场。有蜂集其笔端,而思如泉涌。遂得隽(中)。

  万历三十五年成进士。官庐陵教授。应云南聘分司乡试。过下嶲驿宿焉。梦一伟丈夫,黑而长啄。揖而就坐,曰:“余宋将军曹翰①也。昔以王师破江州。愤其固守不下。屠之②。遂受报为猪。计口(人口)以偿所杀。辗转至今。痛毒无尽。 往日荷公怜爱。幸获再生。昨又偿一近县人(命)债。不意今者遇公于此。”言已,泣下。玉受家居时。有奴征租于乡。获猪归。夜梦人乞命。畜之至死。即其获救事也。

  已复言曰:“予在唐太宗朝为小吏。听一法师说四十二章经。亲为设供,遂得世世为官。及翰身而报尽,乃陷此大恶。尚何言哉!

  自今乞公。凡遇我等。或当执缚,或当屠割。为持准提咒与西方佛名(阿弥陀佛)。俾予得暂忍其苦。倘承善力脱此苦报,再生人中。誓不更造恶业以负公也。”

  玉受曰:“此予夙心也。”其人拜谢而去。先是,玉受尝举放生会。其后所至必活一猪。及监芜湖。关豢二猪于官。会其女将归。梦随亲作佛事。佛案下有两人蹲踞。问何人。曰衙中二豕也。赖往因中曾听大乘经。得蒙见活。故来相谢耳。女觉,瞿然有省。遂誓不杀生。请于父续举放生会。玉受重为序以倡之。

  天启中,玉受官贵州提学佥事。安邦彦反,贵阳被围。玉受与前巡抚李枟巡按史永安等分城守。且一载粮不继。居民死亡殆尽。玉受守益力。贼登陴忽自退者再。堕梯死无筭。会援兵至乃解。叙功进宁夏参政。

  致仕归,以头陀终。自玉受以持准提倡于乡里。其后进之士。若杨子澄,及其二子维斗.公干。李子木.徐九一.刘公旦.姚文初诸贤。皆结准提社。择桃花坞桃花庵故趾辟精舍。修白业(净业)。

  子澄,名大濴。笃行君子也,以诸生终。维斗,名廷枢。与应天乡试。九一,名汧。官少詹事。公旦,名曙,以进士授南昌县。未赴官遭明之亡。三人者后先殉国死矣。公干,名廷桢。亦诸生。清真绝俗。中岁夭。士林惜之。文初,名宗典。孟长子,以诸生贡太学。子木,名模。官御史。国变隐居不出。与文初倡上善会。大合缁白修西方净业老焉。

  ①曹翰(924年—992年),河北大名东人,北宋名将。翰为人阴险狡诈又多智谋喜欢夸诞、贪污货财。

  ②《宋史》载:开宝二年(969年),从征太原,复为行营都壕砦使。将征江南,命翰率兵先赴荆南,改行营先锋使,进克池州。金陵平,江州军校胡德、牙将宋德明据城拒命。翰率兵攻之,凡五月而陷,屠城无噍类,杀兵八百。所略金帛以亿万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宋将曹翰的前生后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