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河滩上的黄豆
日期:2019-11-14 09:18:3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河滩上的黄豆

  河滩上的黄豆

  文/赵元波

  今年的天气有点不同于往年,自去年冬天以来,滴雨未降,冬春连旱,一直持续到了六月份,都是晴空万里气温一天比一天高,一点下雨的迹象都没有,山上的有些草木已经干枯了,河里的水小了许多,大片的河滩地就裸露出来。

  这么好的河滩地,浇水又方便吸引村里的一些人到河滩地上去种黄豆。也许是地生的缘故,抑或是土质肥沃养分充足土壤潮湿原因,这些人家种在河滩地里的黄豆长势不错,比坡地上的那些要好的多了。

  母亲见人家河滩地里的黄豆那么好,就有些后悔责备父亲说:“要是当初咱家也去种上那么一块,说不定也像人家一样,等到了秋后,也得收上个几百斤呢!”

  父亲说:“现在看着那么好,还没有收呢,等收到仓里才算数呢!不要白白浪费种子劳动力!”听那意思,父亲是极力反对去种那片河滩地呢,即使种了,也未必会有收获

  我有些不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辛劳汗水,就会有收获啊!这是人人皆知道理呀!

  父亲只是说:等到秋收时你就明白了。

  转眼到了七月中旬,一连下了一个星期大雨,引发了山洪暴发人们眼睁睁地看着那些长在河滩地里的黄豆被洪水淹没,欲哭无泪,谁让你在河滩地里种庄稼呢。直到这时,我才觉得父亲真的是有先见之明,没有让家人白忙活一场。

  父亲只是平静地说:俗话说得好“久旱逢大雨,久雨就成灾”,旱的时间长了,就会下大雨,下大雨久了,就会形成洪灾,在河滩上种黄豆,洪水一来,就啥都没有了。

  旱久则雨,雨久则灾。这样的道理或许人人都懂,可是,一旦有利可图,又有多少人还记得起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河滩上的黄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