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两口水井
日期:2019-11-12 09:15:4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两口水井

  两口水

  文/赵元波

  多年以前,还没有通自来水时候村里有两户人家一家姓王,一家姓李,两家人颇有资财,于是就请人分别打了两口水井,是那种一压手柄就出来水的水井,不用吊桶,很是方便

  王家的井打在院子里,井里的水只是供他家一家人用,都很长一段时间了,王家的人压水井里的水出来,发现井水都是浑的,还有点泥巴味儿,除了浇浇花,根本就无法洗衣服或是饮用。

  相反,李家的那口井呢,就在院子的外面,李家人压水用,附近的人也来压水用,还专门砌了一个洗衣台,方便附近的人家来洗衣、洗菜或是挑水吃,压出来的水非常清澈甘甜可口。这口井里的水还越用越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两口水井相距不远,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一直弄不清楚其中的缘由

  还是有一天,来了一个外乡人,听人说起了这两口井,经过一番仔细的观察,终于帮助人们解开了谜底:王家的井只供他家一家人用,不懂得分享,用的量非常有限,井水浑,有些泥巴味儿,都很正常;而李家的井呢,懂得分享,用的人多,出的水量就大,水就很清,越用水就越清,水质就会越来越好。

  很多时候,越是不肯分享,得到就越少;越是懂得分享,得到就越多,不肯舍,哪会有得;有舍,才会有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两口水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