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修行就是改正自己的习气毛病,解开自己的心结
日期:2019-11-12 07:49:3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一个人生活世间,无论怎么样的聪明伶俐,无论怎么样的有才华、有技能,无论怎么样的修行或禅定,无论自己有多大的神通感应,自己总有解不开的心结,也就是自我执着想不开的执着点。自己想不开过不去,不能超越突破的执着点,即是人生痛苦烦恼。自己的执着点越多,烦恼越多;自己执着的越重,烦恼就会越重。自己心中烦恼越重的人,堕落的也就越深。这就是人生平常也是最深奥奥秘,谁能明了解开这奥秘,谁就是真正最明白的人。一个最明白的人知道自己的烦恼与痛苦都是自己的执着造成的。只要自己不执着,能随缘应付自己应该面对的人事物,自己的心中即充满了智慧,即没有痛苦与烦恼。

修行就是改正自己的习气毛病,解开自己的心结

  学佛的宗旨就是消除自己心中的一切烦恼。首先要深刻的明白,自己烦恼的祸根是着相的我执与法执。因为自己的心着相当真,死执事相是真的,对于眼前的事相产生分别、执着、计较,由于自己的错觉,着相当真,把眼前的人事物的梦幻泡影当成真实,自己的心被自己着相的我所骗,因为是自己骗自己,自己永远也无法觉悟。所以从无始以来都是着相,执迷不悟,由着相执着产生心灵障碍想不开,由烦恼再造烦恼,这就是一切众生永远也逃脱不了的烦恼的下场

  只有佛一人明了人生宇宙事实真相,彻底通达明了人生的烦恼都是由于着相当真,把梦幻泡影的幻相幻境当真实。由于着相产生我执我见与我慢,再由于错误的我执产生法执,一切的烦恼都是由于二执造成的。若能明理见理,通达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的真相,明了人生宇宙的实相真理,不再着相当真,心空无我,一切的烦恼痛苦当下消失。因为一切烦恼的本质是空无所有,为有我执想不开才会产生心中的障碍、扣结,自心空净,烦恼也会空净。自己心中还有丝毫的东西放不下,决定不能安详自在解脱。无论修学什么法门目的只有一个,彻底放下、一切放下、全部放下,只要自己心中还有一丝一毫牵挂计较、放不下,就不能安详自在解脱,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亲身经历感受到的事实真理。无论对人对事、对物、对金钱、对名誉、对感情等等,只要还有一点情执挂碍,自己的心不可能清净安详。只有彻底看破、全部放下,一切不再挂碍,一点不再放在心中,心中只有佛、只有善知识教导、只有空性慧、只有平等大悲心。自私自利、情执挂碍的心,决定不能留下丝毫。

  一个真正发心修行的人,对一切的境界都明白是梦幻泡影,一概不着相。无论什么顺逆境界现前,都看成一个水泡泡根本就没有一点事情存在,根本就不需要自己动一点分别执着的念头,只是清楚明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决定不会把梦幻泡影放在自己的心中,决定不会跟着梦幻泡影跑,更不会随着梦幻泡影动爱憎分别心。只有了了的常知才是自己的安身立命处,只有自己的同体大悲心才是自己的起心动念妙用处。空性慧与平等慈悲心,才是自己最真实的心念,最实用法宝,最有利消灭烦恼的武器

  外不着相,内不动心,不是一句空话,一定要落实做到。只有真正实践落实做到,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修行人,才能说是一个有道心的人,才能说自己是一个明白人,才能说自己是一个具有真智慧的人。如果遇事就动心,遇事就分别执着、爱憎取舍,怎么能说自己是在修行呢?八识田里面装的全是我执我见与我慢,全是自私自利、全是情爱名利、全是我行我素,怎么能说自己是一个学佛的人呢?问一问自己的良心,佛是自己现在当下这个样子、这个心境吗?佛还会有情执、有挂碍,还会有私心贪心、执着心吗?佛还会喜欢动乱、喜欢自由、喜欢自我的私欲迷恋吗?问一问自己的良心,自己是在学佛,还是在灭佛?是赞颂佛,还是在谤佛骂佛呢?一个把佛都没有弄明白的人,能成佛吗?怎么样才能真正做佛呢?空想成佛,是佛吗?

  世间一般人越是聪明,想的就会越多。自己一切的妄想都是因为着相,也就是放不下心中执着的人事物。总想自己想明白,越是要想明白,越是想不明白,因为想的本身是着相而想。一看想这个字就会当下明白,心字上面加个相,叫做想。心中着相怎么能会想明白呢?因为事相是影子、是水泡泡、是假的,自己的心越想越着相,越着相就会越想越解不开、想不明白。因为明白只有悟,只有明了自心、见到空性时,才能真正明白。若能看悟字便会一下子明白,悟字左边是心,右边是我。只有见相时见到自己的灵知真心,才能真正不着相,才会真正明白。这就是越悟越明白,因为悟是明心见性不着相,不着相即是明明了了的真明白。反之,即会越想越糊涂,因为想即是着相心,不空净。自己心中有东西捣乱,能安详自在解脱吗?

  若能把这一篇文章辨析透彻,即是一个真正的明理之人。一个明理见理证理之人,也就是一个证到空性不着相的智慧之人,永远也不会有心灵上的障碍,更不会因为一切的假相幻相产生不必要的痛苦烦恼。这就是明白自己、见到空性的殊胜之处。只有明心见性不着相,才能真正消除自己心中的痛苦与烦恼,才能真正从生死轮回苦海中解脱出来。这篇文章虽然简短,但义理深刻、究竟实用,是我们每一个做人求解脱必需要深入研究之妙宝,是自己能离苦得乐、破迷开悟之良药,是即身成佛、当下解脱之无上妙法。只有真信者,才能得到真实利益与真实受用。因为无量无边的人生痛苦烦恼,都是因为我执与法执造成的。自我的强烈执着是因为执着有个我,这个让自己痛苦烦恼离不开的我,是因为着相产生的,所以着相执着产生我执我见与我慢。由我产生爱憎取舍的分别心,是所有痛苦烦恼的祸根。要彻底拔除痛苦烦恼的祸根,最快速、最直接、最了当、最究竟、最圆满的妙法,即是明自心、见空性,不再着相当真,对眼前的一切幻相假相不再产生爱憎心。放下自我的爱憎心,即是断除烦恼习气的最好妙法。只有遇事不着相、不动爱憎心,用平等的智慧与同体大悲心,才是我们速成佛道最最无上的殊胜之妙法。舍此法不用,着相修行永无出头之日希望有智慧、有善根、有大愿力的菩萨一定要牢记: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修行就是改正自己的习气毛病,解开自己的心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