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挖藕所得
日期:2019-11-10 16:38:5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挖藕所得

  挖藕所得

  文/赵元波

  天渐渐冷了起来,藕塘里的荷叶也已经干枯了,正是挖藕煲莲藕排骨汤的时候。一锅热气腾腾莲藕排骨汤清淡油腻,软糯可口,是寒冷的冬天里一道不可多得美味佳肴

  正好我家藕塘里的莲藕还没有挖,星期六又是一个大晴天,我和父亲一块儿到藕塘里去挖藕。

  赤脚踩在稀泥巴上,软软的,脚底下有点凉凉的。顺着那干枯的荷叶干,往深处的泥里挖,那一支支莲藕就像是卯足了劲儿一样,越是硬的地方,它们偏偏越是要往那里钻。我把泥巴一坨坨地挪开,顺着莲藕长的方向理去,那一节节的莲藕,就像小孩子胳膊一样,白白的,粗粗的,足有一米五那么长呢!要完全把它们给挖出来,就一定要有耐心。挖藕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累得腰酸背痛,脸上都沾了泥浆,连一支藕都还没有挖出来呢。

  父亲说:“挖藕是个辛苦活儿,得把一支藕完整地挖出来,中途不能让藕断掉。”

  可是,我有些沉不住气了,把挖着的一节藕“咔嚓”一声给折断了,看看父亲呢,都是一整条藕给挖出来,摆在埂子上,那架势,可壮观了。再看看我挖的藕,都是一节一节的。

  洗藕的时候,我才发现,父亲挖的藕,都是一支的,洗出来,就不会出现泥水灌进藕里的情况我挖的藕呢,在断了的地方,泥水都灌到了藕里,这节藕就吃不成了。

  那次挖藕,给我留下来了深刻印象做事得有耐心,在做的时候,不能凭自己性子随意地去做,那样的话,就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挖藕所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