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莫雷爆雷:蠢坏的人是可耻的
日期:2019-10-10 13:16:24 作者:老雾 雾满拦江 雾满拦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

莫雷爆雷:蠢坏的人是可耻的

  莫雷爆雷:蠢坏的人是可耻

  文 | 雾满拦江

  (01)

  突如其来事件

  火箭总经理莫雷,发表了针对于中国的不当言论。一石击起千层浪,火箭队被卷入漩涡,NBA在中国辛苦耕耘眼看归零,最惨的是炒鞋市场,受此牵连,鞋价史无前例大暴跌。

  (莫雷)

  鞋穿不炒,所有人都纳闷困惑

  莫雷为什么要这样干?他想嘎哈?

  有人声称:莫雷这个叫言论自由……

  可到底什么是言论自由?

  (02)

  你出门上工,正遇到暴脾气的王哥。你说:隔壁老王,你长得真丑!你说王嫂咋就瞎眼嫁了你呢?

  你这样说,是心里真的这样认为。

  心直口快有什么错?实话实说有什么不对

  有没有错不知道,但你一定会被王哥打到生活不能自理。

  这是为什么呢?

  (03)

  左邻李哥,儿子高考落榜。

  你劝李哥说:这不怪别人,都怪你家基因质量太差,生出这么个蠢儿子。相信我,你儿子迟早会活活蠢死……哎哟老李,你凭什么打我?

  老李,你为啥干涉我的言论自由?

  (04)

  有个长辈去世了,家人穿着黑色的孝衣,悲声长恸。你穿一身大红大绿,兴高采烈的来了:哈哈哈,干吗这么哭丧着脸?人总是要死的,不死那叫老妖怪。听我给你们讲个笑话,有个人死了,他老婆孩子改嫁了,结果天天人家打,哈哈哈,哈哈哈……嗷嗷嗷,你们为什么打我?为什么?

  是呀,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05)

  汉语角度,自由,由两个字构成

  自——只涉及到你自己,无涉他人的。

  由——决定

  自由,就是由你决定,绝对不与他人发生关联独立行为

  你一个人在床上,可以裸睡,可以穿上棉衣睡。可以脚朝天睡,可以头杵地睡。可以横着睡,也可以竖着卧。就你一个人,想怎么着就怎么着。

  这是你的自由。

  ——但如果,床上还睡着你妻子,你一会横着,一会竖着。妻子就会立即拨打精神病电话,因为你真的不正常

  卢梭大哥说:人生而自由,却无时不在枷锁之中。

  卢梭这里说的枷锁,从认知上来讲,是自己的无知,所有人都被自己的无知困住。从人际关系上来讲,你需要协调自己与每个人的适当距离,包括了物理空间距离,与心理距离。

  言论自由更是如此。如果你一个人对着墙角,嘟囔些啥都随你,大家最多同情你又犯病了,不会干涉你。

  ——但如果,你对别人说话,这叫人际互动。你所说的话,直接影响对方的心理与利益,你的话语必须在别人的权利边界打住。如果逾界,这就不再是良好的人际互动,而是冒犯,挑衅与攻击

  尤其是在美国,这个道理更是显而易见

  (06)

  美国人是对人际距离,界定清晰国家,他们的言论自由,至少有着有十大禁忌,触之必被打脸:

  第一个,不对人评头论足,就是不说别人的容貌长相

  比如说你看隔壁大哥好丑,为安全起见,你绝对不能提及一个丑字。你应该说:大哥你好man。隔壁大哥听了,顿时心花怒放介绍他的女儿与你认识

   

  第二个,不干涉别人的偏好

  你出门,看到隔壁大哥叼着奶嘴,绝对不要露出惊讶表情若无其事的打声招呼继续走你的路。隔壁大哥也绝不会拦住你问:兄弟,你喜欢穿哪种型号的开裆裤啊……大家都要懂规矩,不把自己的偏好,强加于别人。

  ——以上这两个禁忌,如果犯了,那属于没教养。挨打也没人同情。

  (07)

  第三个,不谈及别人的隐私

  隐私,就是不适合公诸于众的私人生活。网上有个段子,有个男仔,他有个从小长大的死党。有一天,男仔遇到真爱,兴高采烈的把女票带来,希望得到死党的祝福。死党却说:你不知道吧?我这哥们儿小时候,穿开裆裤被狗狗咬了,哈哈哈……结果女票羞忿分手,死党却铁嘴钢牙:这怎么能怪得了我?是人家根本爱你……这个死党,其实就是用他掌握的隐私,对朋友进行恶性攻击。

   

  第四个,不说别人的短处,尤其是不能说别人笨。

  说别人的短板,意在羞辱。而如果指责一个人笨,则是敌意满满的攻击。

   

  第五个,不刺激对方的忌讳

  当着癞疤不说疮,西门庆走过不开窗。每个人都有点小小的忌讳,有人嫌自己个子矮,有人希望自己眼睛更大些。对正在长高人士,不要叫人家武大郎。对正在努力睁眼的朋友,不要说人家是眯眯眼。

   

  第六个,不刺疼对方的创伤

  如果对方曾有过惨痛往事,那就尽量不涉及此类话题。比如有位大哥,曾因轻信被人骗了,你不能追着他问:你说那么明显骗局,咋还有蠢驴上当呢?你说这到底是为啥呢……问出此类问题的人,当属心术不正。

  第七个,不取笑残疾人士。

  瞎子聋子哑巴瘸子这类词,都应该从字典中去掉。残疾人士跟我们一样,都应以正常人士视之,这是一个人起码的修养

  ——举凡以上五种语言,在生活中都属于人身攻击。习惯用语言攻击别人的人,挨揍的次数一定不会少。

  (08)

  最后这三个禁忌,如果触犯了,多是存心故意,是一种明目张胆社会性攻击。

  第八个,言谈切勿涉及教义

  你遇到僧人,不要冲过去大叫一声:呔,秃驴,不要和贫道抢师太……如果你这样挑衅,人家不削你,那叫修行。人家削你一顿,那是渡化你。

  第九个,不做种族歧视之语。

  不因为人种的差异,对他人肆意攻击。撂在咱们中国,就是不要地域攻击,尊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第十个,除非在政治专属领域,否则不涉及此类话题。

  就是在非政治场合,嘴上贴一封条:嘴不在家。

  为什么呢?

  (09)

  美国社会成年人,很少在私人或公众场合谈论政治。

  这是在美国的生活状态下,潜移默化养成条件反射。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往往夫妻之间,一个家庭之间,都有各自的政治观念。如果夫妻都足够聪明,只说爱情不斗争,白头老总是情。但如果,摊上位心眼不足人士,这货一定要把卧室床榻弄成政坛,结果必是弄到鸡飞狗跳,这属于没事找抽型。

  美国人可以骂总统——但绝对不能骂老板

  在美国的公司里,你可能完全不同意老板的政治主张。但你与公司之间属于商业合作而非政治合作,所以你忍了,先把钱赚到再说。

  ——但这个社会现象,也不是绝对的。

  例外总会有。

  这种例外包括——去别人家床上谈政治,去别人的公司搞政治,用别人的钱,为自己的政治理念买单。

  (10)

  网友称:莫雷美国,是有支持者的。

  什么叫支持者?

  ——我拿钱给你,资助你把这件事情搞下去,这叫支持。

  可莫雷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是什么?

  ——支持莫雷的政客,稍带着狠踩NBA,并声称:NBA为了照顾中国市场,而不顾美国人心中的正义和自由。

  看到了吗,这些政客认为自己垄断了“正义与自由”,他们根本就不是NBA或莫雷的支持者。

  相反,他们吃你的饭,砸你的锅,还要求支付砸锅劳动费。

  (11)

  莫雷这个人,人品恶劣

  他就好比是NBA与球迷的盛大婚礼上,请来的司仪。按说这好日子,该说几句人话。可是他手拿麦克开始问:请问新郎的政治观点是什么?再请问新娘的政治观点又是什么?咦,为啥你们的观点不一样?现在操起菜刀,一定要决出来谁输谁嬴……

  ——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是非对错的问题。

  ——而是对球迷和网友明目张胆的社会性攻击,故意把商业体育政治化。有网友怀疑他是想牺牲NBA的利益,转入政坛。这个怀疑如果证实,那就是莫雷的坏。如果不能证实,那就是莫雷的蠢。

  A如果想挽回中国的民心,不丢掉中国市场,那就必须要回到正常的体育与商业轨道上来,放弃社会性攻击的冲动在商言商,问题才有可能解决

  (12)

  言论自由这个词,通常用在政治范畴

  但实际上,这个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涉及到一个人基本的教养,一个人最起码的智力。一个人际的起码距离,与分寸

  孔夫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人最愚蠢的行为,就是喜欢对别人指手划脚,全不顾内心的认知,并没有高过自己的脚底板。而人类智慧,就是从愚者的蠢行中学习学会尊重人,学会呵护对方脆弱心灵,学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谨言,学会在别人的领域慎行。这世上,最容易不过的是认识到别人的错误,最难的则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人的眼睛啊,最容易看到别人脸上的雀斑,却看不到自己的满脸灰。世界不会因蠢人的固执而变好,只会因应更多善意者的宽容与呵护,慢慢的变得好起来。我们的行为是这样,我们的言论也是这样,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在什么场合,多说嘉勉的话,多检讨自己的错失,当我们把眼睛从别人身上挪开,这就是儒家所说的求之诸已,在不懈的思辨与认知提升之中,我们才会慢慢明晰认知,获得智慧,获得与每一个人更适当的心理距离,让善生长,让恶消弥。让这个世界,与我们的心一同融入明净,与快乐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雾 曰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古来智者不过如此

  那些有智慧的人,他们只尊重生命与自然规律,活在当下,为所当为。而那些失去自我的人,却徒劳的想挤入他们的生活,想担纲主角。然而这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场,都应该回到自己,挑战自己

  去年今日 

  《周发告诉你的十大金句

  文末福利

  下期《拦江书院书籍预告

  打赏中奖即赠

  《长安十二时辰

  名单

  点击空白看看上次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莫雷爆雷:蠢坏的人是可耻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