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自指引擎》的读后感10篇
日期:2019-09-24 23:4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自指引擎》的读后感10篇

  《自指引擎》是一本由[日]圆城塔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9.00,页数:3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自指引擎》读后感(一):什么样的译者会让编辑生不如死?

  文|JioJio

  在我们公司上ERP系统之前,每次翻开自己合同文件夹,都有触目惊心的一页翻译合同:圆城塔的《自指引擎》,译者丁丁虫。

  2015年的时候我发了个豆邮,邀他翻译此书,他立刻答应并签了译者合同。合同约定,交稿期半年。等了半年又半年,越来越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之感。

  印象中每一次催稿,这位朋友都会告诉我自己已经开始翻译了。

  开始翻译?不等于快翻译完。

  在催稿周期越变越短之后,18年我终于成功把他约出来了。当面一问才知,这本书翻译了300字。

  如果不是体格上不如人,打不过,第一次见面我可能就动粗了。

  2019年,这位欠了八百个外债的译者终于交稿了。

  在苦苦翻译了四年之后,他终于交稿了。

  但是这4年间我好像看到同名译者翻译了很多其他的书?

  后来我顺利申请到书号,才(即将)得以将这本没人看得懂的书呈现给读书的,或不读书的你。

  最近听说姐姐在日本科幻出道了,跟他说了这事,他问我:这个书你怎么看的稿子呢?

  我说:我们的编辑昨天加班看到九点半。

  最近看到的一句话令我特别感触,我来篡改一下:这本书很可怕、很难懂,但你已经开始读了──你可以读完的。这一切将会非常、非常值得。我跟你保证

  《自指引擎》读后感(二):17. Infinity —— 我太喜欢这一篇了

  首先解释下实数和戴德金切割。

戴德金这样考虑有理数的性质:第一,如果有理数a>b,b>c,则有a>c,这叫做有理数的“有序性”; 第二,如果有理数a<b,则存在无穷多个有理数大于a且小于b,也就是任意两个不同的有理数之间有无穷多个有理数,这叫所谓稠密性”; 第三,如果给定一个有理数a,我们可以把有理数分为两个集合:小于a的有理数和大于a的有理数。如果我们有一条从左到右的直线,且把靠右的点称为”大于”靠左的点,那么直线上的点显然符合前述的前两条性质:有序性和稠密性。 对第三条性质,直线上的点也能进行这样的分割,也就是在直线上找到表示a的那个位置一刀切下,那么左边就是左集,右边就是右集。 这个操作就被称为戴德金切割(Dedekind Cut)戴德金证明,有理数不能满足第三条性质,也就是不能进行戴德金切割。换成人话来说,就是有理数是“不连续的”。 那么“连续”的数集是什么呢?是实数。

  接下来我们再看书里的这一段:

可以将丽塔这个点在空间中孤零零浮现出来。那么刚才划到左半边去的剩余无限个点又怎么办?比如说代表爷爷的点。再划出左半边的右半边,只有爷爷这一个点。左半边的左半边剩下无限个点。那么与爷爷无限相似的人也是不存在的。但是左半边的左半边还有无限个人。原来如此?丽塔挑起结尾的语调,无言呢喃。原来如此,情况好像没有什么进展。 抛开丽塔和爷爷之类的限制,在头脑中重新考虑不带特征的人。重复左半边的左半边的左半边的左半边。每一次,不存在相似者的人,都被划到不断重复的右侧的右侧的某处去。但左侧始终会有无限的人在排队等待。 于是左侧的左侧的不断重复的左侧,会变成非常非常非常小的区间,无限小下去。无数的点会以无限接近于无限小的区间排列距离越近,越是相似。 换言之,就是无限相似的、无限的人是几乎确定存在的。 ……………… ……………… ……………… 所以,从里面随便抓出一个人,没有人与之相似的概率是0。就像是没办法用针从数轴上捅出有理数一样。 所以结论是这样的: “几乎所有人,都几乎确定存在无限个无限相似的人。”

  《自指引擎》读后感(三):什么样的书会让译者生不如死?

  众所周知芥川奖是日本的最高文学奖项,获奖作历来是国内出版界争夺热门。但却有那么一本书,至今都没有出版社问津。坊间传言,不引进的原因是,没有编辑能看懂这本书……又据说,那本书获奖的很大原因,也是评委没有看懂……

  那本书的作者,和这本《自指引擎》的作者正是同一人:圆城塔。

  即使在日本文坛,圆城塔也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出生于1972年,北海道札幌市人,就读东北大学物理学系,大学期加入学校科幻研究会。当时同在东北大学的还有伊坂幸太郎、濑名秀明等等。1995年大学毕业,又读了综合文化研究博士,之后历任北海道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大学的博士研究员。在他34岁的时候,因为下一年度的研究经费薪资被取消,不得不去公司做网络程序员。这是2007年的事情

  幸运的是,也就在这一年,他受金子邦彦鼓励而向小松左京奖投稿小说《自指引擎》,获得了早川书房主编盐泽快浩的欣赏,成功出版了自己的处女作同时出版的还有伊藤计划的《屠杀器官》。也是因为这段经历,圆城塔和伊藤计划成为挚友,在伊藤计划英年早逝之后,圆城塔还为他续写了遗作《尸者的帝国》。

  走上作家道路的圆城塔,一发而不可收拾,成为万众瞩目的拿奖专业户

  2007年,「オブ・ザ・ベースボール」,第104回文學界新人賞,第137回芥川龍之介賞候補

  2010年,「烏有此譚」で第23回三島由紀夫賞候補、第32回野間文芸新人賞受賞

  2011年,「これはペンです」で第145回芥川賞候補、第3回早稲田大学坪内逍遙大賞奨励賞受賞

  2012年、「道化師の蝶」,第146回芥川龍之介賞受賞

  同年,咲くやこの花賞(文芸その他部門)受賞

  同年,『屍者の帝国』,第31回日本SF大賞特別賞、第44回星雲賞日本長編部門受賞

  2013年,《自指引擎》,菲利普·迪克奖特别奖

  2017年、「文字渦」,第43回川端康成文学賞受賞

  同年,「屍者の帝国」SUGOI JAPAN Award2016」(エンタメ小説部門第1位)受賞

  2019年、『文字渦』,第39回日本SF大賞受賞

  圆城塔的文风兼具科幻与前卫文学的风格,又充满了脑洞大开的奇异构想,而且往往会涉及相当硬核的数学/逻辑学/物理内容文章形式也不断突破常规,诸如《乌有此谭》《后藤先生事迹》等作品,连脚注和印刷颜色都成为文章的有机组成部分。也难怪日经Entertainment把他“数理小说第一人”。

  当然也因为如此,他的作品对读者往往都是极大挑战,有时候真让人觉得是不是应该在书上的醒目位置标注:没有数学/逻辑学/物理学背景者慎入。至于不知天高地厚签了翻译合同的译者……翻译到一半真的很想挖个坑把自己埋了。

  (本文主要参考了日文维基的圆城塔介绍

  《自指引擎》读后感(四):这两天我都经历了些什么?

  文/挂名责编JioJio

  作为大脑没有纹路的人,我自认为是不配编圆城塔的书的。

  我以为找一个靠谱的译者就能摆平一切,然而我失算了。

  《自指引擎》即将付印,于是大家看到了征订单

  噩梦自此开始。

  推广老大拷问(图1)→美编拷问(图2)→法语编辑拷问(图3图4)→编辑群起而杠(图5)→被译者放弃(图6图7)→被法语编辑放弃(图8图9)→和组员抱团取暖(图10)→得出了作者和译者都是杠精的结论(图11)

  以及我觉得编辑的黑眼圈都算工伤

  以上。

  《自指引擎》读后感(五):“自指”解题与彭罗斯镶嵌

  自指 Self-Reference

  在自然语言和形式语言中,如果一句句子直接或间接提及自身,就称为自指。自指可以是直接的,比如说谎者悖论,也可以是通过另外一句句子间接提及自身,还可以是通过某种编码反应自身,自指的语句常常会造成悖论。 ——摘自维基百科

  举个简单例子:“本句是错的”。 对上面这句话而言,如果它是错的,那就意味着“本句不是错的”,因而它是对的; 但如果它是对的,那就意味着“本句是错的”,因而它是错的。

  人类(主要是指人类中精神不大正常的那一小撮人)利用自指这个概念玩出了不少花样,康托尔的集合论、图灵的停机问题,哥德尔的不完备定理,都是从这个概念繁衍出来的。所以有些人——比如下面将要提到的彭罗斯——认为,人类大脑中可能存在某种专门处理自指概念的结构,所以人工智能永远到不了人类的智慧层次(马文:“我稀罕?”)

  关于自指的最著名的书,当属侯世达的《集异璧——哥德尔、艾舍尔、巴赫》,豆瓣9.4分、5000多人评价神作

  -------------------------------------------

  彭罗斯镶嵌

  这个概念其实一两句话讲不清楚,我尽量试着讲讲看。 彭罗斯镶嵌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铺地砖的问题: 是否存在这样一组地砖,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单独拿出来都没办法铺满地面,但组合在一起就能铺满?而且铺出的图案绝对不会有重复?

  直接说结论:存在。目前人们找到的最小组合是两块砖:

彭罗斯砖块组,分别是 36 度菱形和 72 度菱形只能用它们非周期性地平铺整个平面(也就是铺出的图案绝不会有重复)

  而且施加某些限制之后,可以把砖的数量减少到最小的一块:

泰勒砖块组泰勒砖块组的平铺方案

  感兴趣同学可以参考 果壳的这篇文章 了解进一步的信息

  这里主要想说下彭罗斯镶嵌和自指的关系

  个人理解,正如数学体系本应具有规律性,而哥德尔不完备定理颠覆了这种规律性一样,彭罗斯镶嵌也以平面的形式展现了几条简单公理的组合(砖块组)如何展现出非规律性。 套用到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这就相当于是说,很简单的几条规则极端情况下只需要一条规则)便可以构建出变幻无穷的宇宙

  这也是《自指引擎》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自指引擎》的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