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诗意人生
日期:2019-09-24 15:50:22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诗意人生

  她是一个集美女侠女才女一身女子,其饱浸在一腔热血中的诗意人生是如此地热烈,又是如此地殇情,她桀骜又不失温婉生命,如一朵纤尘不染的雪莲,开在糜烂腐朽的晚清,注定凋零。

  她并非天生就是个革命党人,只是她爱情不幸豪放不拘小节性格决定了她的一生不会如一般大家闺秀那样风平浪静

  丈夫王廷钧视秋瑾为自己荣耀,逢人便说秋瑾多才,经常拿她的诗给众人看,只可惜王廷钧不是才子,而秋瑾却是个才女。况且王廷钧生性是个“胸无大志,又腹无点墨,只一味温顺腼腆可怜巴巴的小男人”。从秋瑾“手抱绿绮来,七弦发清响。但恐所好殊,不遇知音赏”“可怜谢道韫,不嫁鲍参军”这些诗句看,她对自己的婚姻对王廷钧是不满失落的。

  “生成薄幸奈何天,一度思量一惘然。才子偏铿偕老福,美人工唱想夫怜。花含别泪啼朝露,柳织离愁绾暮烟。半掐情痕浑褪尽,余根触绪尚缠绵。”

  在与王廷钧结婚的几年中,秋瑾写下了大量饱浸伤感的诗句。

  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让秋瑾义愤填膺,王廷钧却说这“不关我们屁责”,并大骂谭嗣同是中华乱党、士林败类。这让秋瑾对王廷钧大失所望

  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清政府腐败无能,激起秋瑾无比愤慨。一首《满江红》写下了秋瑾生命的最强音,自此她脱离家庭走向革命生涯。她不顾王廷钧的阻拦,毅然东渡日本。在日本结识了革命先驱孙中山、黄兴,参加了“共爱会”“同盟会”。

  1907年,秋瑾与徐锡麟等组织光复军拟定在浙江、安徽起义。7月10日,安庆起义失败,秋瑾被捕。15日凌晨,秋瑾怀着“痛同胞之醉梦犹昏,悲祖国之陆沉谁挽”的遗恨,就义于绍兴轩亭口,终年31岁。

  “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挽回”一个女子,用她的豪放诗风和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唤起了中华民族伟大觉醒与复兴

  英魂永存,光照千秋抚今追昔,血化碧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诗意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