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帮她还是害她?
日期:2019-09-24 11:15: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帮她还是害她?

  最近遇到一件事,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我明明带着善意出发,收获的不是甘甜的却是苦涩果子

  从7年前就开始结对的她,现在已经上高中了。去年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所有人都为之欢呼雀跃大家都说:山沟沟里飞出了一只金凤凰。从小丧父,母亲个人将两个女儿拉扯大,终积劳成疾,只能做些简单农活,靠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她家的窘迫情况,我太了解不过了。当年去文成支教班里学生我第一个就注意到了她:瘦小身躯、蜡黄的脸,明显长期营养不良穿着不合时宜的旧衣服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入秋了她还穿着夏天凉鞋,紧巴巴的,估计好几年前的。我要求她带我去她家,那天是傍晚,黑黢黢的屋子,隐约看到房间里一张床和一张桌子,衣服什么的杂物全堆在床上,连个柜子都没有!来之前,我就做好心准备,但简陋家徒四壁还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她摸索着从床底下抽出一只长板凳招呼我坐。天色渐暗,屋子里光线非常微弱,我皱了皱眉头问:开关在哪儿?“这个房间没有灯,厨房里有灯。”她怯生生地说。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前不久她因为贪玩忘记作业,天黑了开灯写,她妈妈巴掌扇过去:你知不知道开灯要耗电费吗?叫你下午早点写作业,你不听!第二天,我一眼就看到了她的“熊猫眼”,触目惊心

  入夜,每每想起她单薄瘦弱身子无辜眼神,让我格外揪心。那个时候萌发了帮她的念头,结对就顺理成章了。顺便,帮她们争取到了村里低保名额,好歹一年也多个一两千可补贴家用

  第一次我把她带到家里小住,她才三年级,格外懂事,跟我抢着做家务。拖地、洗碗、洗衣服、择菜样样都会。我那同龄的儿子,跟她一比,简直就弱爆了。我带她出去买衣服,剪发,真心想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回家过年,让我也能过上有尊严生活

  以后隔两三年我就邀请她来玩,她都表现特别乖巧。从她口中陆陆续续得知,她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姐姐大学毕业后,在温州工作,是一名护士,收入稳定了。今年她还给我带来了好消息:姐姐已经有一个稳定的交往对象,近两年打算结婚,现在两个人都省吃俭用,攒钱在温州买房子。我看了下她的手机,华为荣耀。不知怎地,霎时滑过一丝不快:我去年送给她的“魅族”这么快就被弃用了?

  一放暑假,她就迫不及待地给我电话,说是来看我。那几天刚好台风玛莉亚光临,出于安全我没答应。到了月底,她就急不可耐地一条条微我:好久不见老师了,想老师了!“你过来吧!”我在键盘上敲下几个字,“刚好某宝(我儿子)也在家”。我家就一个客房,也是儿子房间,儿子平时外地求学,房间都空着。但是他回来了,蕾蕾就没地方住了。她熟悉我家情况,应该也知道。屏幕闪烁着一排排欢快表情,她在欢呼,而我在纠结:她晚上睡哪儿呢?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被手机铃声吵醒:她说她快到站了,出发之前已经微我了。睡眼惺忪的我哭笑不得:小祖宗,你这么早就出来可我还在睡觉,哪能注意到微信呢?

  胡乱地洗漱一番,快马加鞭赶过去,她站在路口,手里提着一个沉甸甸的环保袋,微笑地看着我;老师,我妈妈执意要我送给你的,自己种的。嗯,无污染有机大米不错

  她是小客人,我尽地主之谊热情款待她。一日三餐,餐餐丰富花样翻新。亲自下厨,从不叫外卖。下午三四点还加餐,小米粥、南瓜红枣汤、红豆汤等,不带一天重样的。先生都吃醋了:对老公儿子都没这么好!逛商场、看电影、散步这些活动也是必备的。晚上给她在书房临时搭个床铺,她露出满足笑容

  几天下来,儿子似有怨言:妈,她什么时候回去?她占用了我的书房,我都没地儿学习了。也对,难怪儿子这两天总说要去同学家写作业。她呢?如果不是叫她出来吃饭或者外出活动,她老喜欢把自己关在书房里:看看书,听听音乐,写写作业。她也不像当初那么勤快了,不要说帮我做点家务活,甚至起床后,自己床铺也不整理了,还是我提醒的。这样的日子真的逍遥自在惬意舒适:一日三餐有人伺候,不愁吃不愁住,还时不时有礼物拿。困了乏了,还有人陪着着逛街看电影,估计亲妈都做不到。她也乐得一直住下去……

  最后,亲妈按捺不住了,来电催她回家。为她打点了路上的零食饮料,送她到车站。塞给她一张毛爷爷,她木然地说一声谢谢就接了过去。临上车,她嗫嚅地小声地问我:老师,那个学费……我一愣,我当然没忘记,也打算开学前打过去,可是她主动问出来,我依然感觉惊愕

  上车后,她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发微信来表达感谢,还是我先发过去:到家了跟老师报平安。中午,微信来了,简短的几个字:我已到。此刻的感觉很不好,似乎我欠了她!按理说,为她做了这么多,她应该感谢我,可是没有,只因为我没有及时汇学费吗?

  我想起另一个女孩,她们是同学。去年那孩子发挥失常,文成的稍微好点的高中都跟她无缘,只能打电话跟我求助。我前前后后忙了一圈,总算帮她联系到了一所市区的职高,她顺利入学,考虑到她来自贫困家庭,为了减轻她的负担,主动找爱心人士赞助她。这一切办妥了,我以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事情发展往往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第一个难题她抛给我:双休日没地方住。学校到了周末就清校,回家嘛路途太远,来回实在方便人生地不熟的,只能找我了。我一边帮她找免费的住宿一边先接她回家解决当下之急。她一来就随便地把书包往床上一扔,一屁股就躺下来。我端水进来,眼前的一幕让我大惊失色:书包里的书、作业本水杯纸巾、零食、杂七杂八全都散落在干净的床上,而她却像个大老爷们那样靠在床上翻看手机。我当时眉头一蹙:太不像样了!这是别人的家啊,怎么可以忍心这样糟蹋它?想想还是要纠正她的不良行为,这是为她好,不然她是不受别人欢迎的。我和她相对而坐,慢条斯理娓娓道来,可是她的脸由晴转阴,越来越阴沉,不发一言回身进了房间,留下错愕的我,“我错了吗?我刚才说什么了?”心里真是不痛快

  星期天下午送她到公交车站,我也是拎了一大袋日用品送给她,想嘱咐她几句,她的眼神始终躲避着我。车来了,她一个箭步跳上去,没有说再见也没有回头看。

  此后再不肯主动给我电话。

  住宿的问题我也没能力解决,只能抱歉通知了她姐姐。听说她们自己找到了一个老乡,在老乡家里暂住了一段时间。年初,她姐姐还要我帮她找住宿,我婉拒了。“班主任办法吗?”我试探着问。“因为一些事情,班主任基本不管她了。”姐姐口中的“一些事情”的始末我是知道的,班主任也早就跟我沟通过了。这是孩子为人处世的问题,她不愿意改变,那么就只能承受吧。

  我不禁陷入沉思:帮助别人错了吗?

  为什么这些孩子没有感恩之心?帮助他们理所当然,只要有一样不顺他们的意,就立刻反目?我依然想不通,蕾蕾的姐姐完全有能力担负蕾蕾的学费和生活费,她给她买昂贵的手机,甚至还有余钱可以积攒,她们可以自食其力不需他人赞助学费了。为什么还主动向人索要?蕾蕾的性格也颇让我担心,别人给的无论现金还是礼物,她都要。她从来不会拒绝别人的好意,哪怕她并不需要。有一次还暗示我给她买一条牛仔裤,我那会已经意识到了她不仅贪小便宜,还主动索取。跟她家人郑重沟通过,遗憾的是妈妈和姐姐并不当一回事。一个漂亮的女孩一旦变得贪婪,那么她就过不了苦日子,只要有人施给小恩小惠她就拒绝不了物质诱惑,而走上歧途。想想都可怕

  那么还是我错了,是我无条件地付出,让她误以为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这样对待她。她在心里强调的是“应该”两个字,而这两个字也害了她,让她形成不劳而获思想。她会把复杂的世界看得过于简单,以为人人都献爱心,只要自己心安理得接受就好了。她不需要付出,也不需要感激,世界本该如此美好

  我涌上一股深深悲凉本意是帮她,到头来却是在害她。想起了一则故事中国援助非洲爱心车队一到,当地的孩子蜂拥而上,车上工作人员立刻大把大把地往他们的手里塞物品。其中一位外国专家怒不可遏地制止他们:住手!你们在干什么?!然后他招呼那些孩子过来帮忙卸下物资,只有出过力的孩子才可以得到食物和日用品,他总会郑重其事地对孩子们说:“这是你们的劳动成果。”至此,中国的工作人员才明白他的良苦用心:不要把他们培养成只会伸手向别人要的坏习惯。献爱心没错,帮助别人也没错,但是前提是必须要真正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错误方式,只会导向错误的结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帮她还是害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