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俗气又好看,豆瓣9.1今年意外惊喜
日期:2019-09-23 23:15:14 作者:李狗嗨 来源:猜火车 阅读:

俗气又好看,豆瓣9.1今年意外惊喜

  觥筹交错婚礼结束众人合影女人已是醉眼朦胧

  她摸着新娘婚纱,尽是羡慕:“你一定要幸福啊。”

  她站到新人夫妇中间,炮语连珠:“你要感谢我那时候没答应你求婚。”

  “他虽然超级不爱洗澡,但他体力超好,一晚上可以连来7次。”

  该说的,不该说的,女人统统都说了。

  同学们一脸尴尬,将她强行送走。

  计程车渐行渐远,同学连声感叹“20岁喝醉酒可爱,40岁喝醉酒,是可怜。”

  女人坐在车上,手里晃荡着抢到的捧花,眼神投向车窗外。

  她刚参加的,是前男友的婚礼。本想幸灾乐祸,没想到大学里,那个只会打电动的邋遢宅男,竟成长高富帅,还娶到了白富美。

  看看自己,39岁,没房没车没老公小孩人生好像一事无成,自己的青葱年华,就像这夜晚的繁华,在身旁快速划过。

  她是陈嘉玲,是台剧《俗女养成记》中的女主,更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生活中你我的焦虑

  年轻时,我们都梦想成为一个君子好逑的窈窕淑女,过着童话般的惬意人生。殊不知,生活从何时突然跑偏,年龄渐长,我们开始为没车没房没存款又没结婚烦恼,活成了一个凡夫俗女。

  20岁的时候,人家讲要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点变化就是进步;而到了人生40岁呢,如果依旧一事无成,是否就等同于一无所有?这部剧给了我们答案

  《俗女养成记》 

  豆瓣9.1

  陈嘉玲,39岁,在台北飘了20年的台南女孩

  她家境普通一家人世代全靠中药铺维生。

  她样貌普通,从小就常因为不交作业妈妈揍。

  这辈子唯一擅长的事情,就是在照相的时候闭眼

  工作上,她拿着秘书工资,干着24小时贴身保姆活儿

  给老板安排行程准备文件;第一时间老板娘电话满足她喂药、喂水果、拍照各种奇葩要求

  甚至连老板和小三私会,给小三看房这些事,她都一一操办,事无巨细

  工作,太难了。

  同时应付老板+老板娘+老板的情人,实属南上加南。

  她本写好了辞呈,最后还是为了生活、为了不成为别人眼中的“大龄失业女青年”,她选择忍气吞声,把辞呈藏在抽屉深处。

  爱情中,她有一个相恋四年,同居三年半的男友。

  说是恋人,他们现在更像是睡在一起的室友

  遇到街头采访,被人问到如何维持恋爱激情时,俩人不知所云思考许久只挤出三个字:“还好吧。”

  被人评价是老夫老妻后,两人还心有不甘,当晚回家准备重拾激情,翻云覆雨

  一个欲火焚身,一个蓄势待发万事俱备不巧大姨妈赶来凑热闹

  嘉玲破口而出,开心不已:“我大姨妈来了。”

  男友情不自禁,咧嘴大笑:“所以今晚上不用那个了!”

  两人相视一笑,如释重负

  嘉玲转身回屋看杂志,男友打开电视电影

  他们的爱情,丢了激情守护,只剩习惯维持。

  习惯中,男友的体贴流逝了,他对她整夜的失眠毫无察觉婆婆还对她的生活强加干涉

  婚纱礼服要婆婆定、平时穿衣打扮要婆婆选,婆婆还自动主张为她报了瑜伽班和烘焙班,强势通知“结婚之后,家庭重要,要回归家庭。什么工作,什么都不重要了。”

  爱情,也太难了。

  为了不成为大龄剩女,嘉玲默默接受婆婆选定的一切。

  可看着镜子里陌生的自己,她却突然发觉“我都要变得不认识我自己的。”

  生活和爱情,无声无息地将她改变,压得她喘不过气。

  她终于无法忍受,婚期将至,她辞了工作,对男友冷静说出:“我不要结婚了,我想分手

  有一点愧疚,却没一丝后悔

  于是39岁的她,成了无车无房无工作无男友的四无选手

  嘉玲不再强装淑女,她的生活没有婚约和工作,没有未婆婆和未来丈夫,她闻到一种陌生的空气“那应该就是自由气味

  她开始迎接新生活,勇敢做自己,白天看剧吃零食,晚上一人饮酒醉,生活凌乱,却无限自在

  放纵总是短暂的,自由总是有代价的。

  没多久,她就直视现实“我40岁了,没有公司栽培我,我年纪大了,没有力气谈恋爱了,我真怕以后一个人老了,死在家里没人发现怎么办。”

  弟弟听完她的哀嚎,若无其事地劝解:“好啦,我以后给你靠啦。”

  她收拾行李,跟弟弟折返回家。

  39岁,一无所有,幸好还有家这个港湾

  嘉玲的家,没有都市的繁华,却有难得的温馨治愈

  她从小生活的无忧无虑,这里的每一处,都有她的回忆羁绊

  她记得每到下午,她都跟着家人围在电视机旁看电影,一次爸爸误将《变蝇人》租成了《变淫人》。

  当不可描述画面出现时,妈妈急忙关掉电视,奶奶强行解释:“那个女人蹲下去,为了要把他的毒吸出来。”

  人们总是用蹩脚谎言,试图保护我们单纯世界

  她记得每年暑假,大姑姑都会载着姐姐回来度假。

  她们比学习比英文、比穿着比排名,就连下跳棋,妈妈都在一旁偷偷支招,怕嘉玲输掉。

  小孩在意欢笑大人在乎相互比较,于是,小时候我们怕学习不如别人好,长大后,我们怕嫁的不如别人好。

  在鸡飞狗跳,吵吵闹闹的家中,嘉玲不知不觉形成了有自我,却时常在意别人目光的女孩。

  而她的悔婚也是有迹可循。

  小学时,她曾亲眼目睹小姑婆家羞辱:“30岁的女人了,叫她到医院检查能不能生,这又没什么,我只有一个独生子,如果不能生,后面多麻烦。”

  听完婆婆的侮辱,小姑姑忍着泪水,无视全家人责难,独自承受了所有经济损失,毅然决定退婚。

  独立女性的自我和坚持,虽然委屈难过,但绝不委曲求全

  可奶奶那一辈,因是相亲结婚,所以她不理解小姑姑的做法

  她对小嘉玲说“女人,想越多越晚嫁,越晚嫁就嫁越差。”

  回到家后的嘉玲,害怕家人责难,闭口不谈婚约的事,可一家人很快得知了她悔婚了。

  只是在嘉玲面前,他们假装一概不知,生活如同小时候一样,吵闹自由。

  在爸爸心里,不论她是否一事无成,他都称赞“我就觉得我们陈嘉玲这样很天真活泼,很可爱啊。

  在妈妈心里,她虽曾极力反对嘉玲跑去台北念书。

  但她只担心她:“要好照顾自己,妈妈也不一定要你怎么样,你读书可以读到这样,我就已经觉得你很棒了,只要你可以平安健康,这样就够了。

  在爷爷眼中,嘉玲对他来说:“就是那个最好,最漂亮孩子,嘉玲无论对爷爷说什么话,都是最好听的话。

  就连曾对嘉玲讲“婚前是处女,婚后才幸福”的奶奶,也开导她说:“你们的时代不同了,现在没嫁的也很多啊。

  “奶奶虽然每天都在说你怎么还不嫁人,但真说起来,我还很羡慕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真希望有一天,还能听到别人叫我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叫我陈奶奶、陈妈妈,我也想自由自在,当一回自己。

  老辈人为别人而活,年轻一代为自己而活,夹在中间,陈嘉玲这个年纪的人,左右为难的活。

  可家人就是,从不要求你功成名就,只希望你快快乐乐

  就像小时候,她曾写过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家主妇”,爷爷没有骂她没志向,反而在作文后面写着“条条大路通罗马,一日平安一日福。”

  家人的爱和童年的回忆,让嘉玲明白,即使你窘迫一无是处,在家人眼中,你永远是最好,最特别存在

  嘉玲家的巷口旁,有一个破旧房子,人们谣传,那里曾住着一个女人,因被未婚夫抛弃,发疯后上吊自杀。

  嘉玲曾害怕那座房子,更害怕成为跟女人一样,年龄很大,却一直没嫁。

  可她最后将这座房子买下,她在上面画上童年的符号一字一句,一笔一划。

  童年的自己闻声走进,小嘉玲好奇地问:“你不害怕吗?”

  嘉玲笑着说恐怖都是自己想的,其实根本没什么好怕的。”

  我们都曾以为,有车有房,到了年龄结婚生子,是人生成功幸福的模板。可成功幸福从来都不只有一个模板,我们无需被别人的模式框死,可以活出自己的幸福感

  这部剧很“俗”,因为它讲的就是我们普通人俗世生活与烦恼。而这也正是它最好看地方真实幽默记录我们每个人的平凡俗气,却又温馨无比的生活。

  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活成自己曾经渴望样子,并不是代表我们不努力,不是我们不够好,我们只是学会了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这世上,人多如繁星,有人闪闪发光,有人在旁衬托人生在世,从不该只有一种活法,我们可以不争气,可以不如意,可以普通,更可以俗气。

  

  亲爱的自己,

  你是什么时候忘了,

  这辈子其实很长,

  长到你可以跌倒再站起来,

  做梦又醒过来;

  这辈子其实很短,

  短得你没时间再去勉强自己,

  没时间再去讨厌你自己。

  

  P.S.最后想看这部剧的同学,

  后台回复剧名「俗女养成记」有汁源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俗气又好看,豆瓣9.1今年意外惊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