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原生家庭的影响:爱是囚笼,也是治愈。
日期:2019-09-23 15:00:36 作者:子一 来源:思弩 阅读:

原生家庭的影响:爱是囚笼,也是治愈。

  全世界只有不到3 % 的人

  关注思弩

  你真是个特别的人

  培根先生有言:命运也往往是由人自己造成的。正如古代诗人所说:“每个人都是自身的设计师” 。

  上周五有一条热搜讨论的是#原生家庭能不能决定一生#,引来了网友们纷纷议论,有人很固执的认为原生家庭是怎样的,几乎就注定了子女今后的路是怎样的;也有说现在时代一样了,有很大几率可以靠自己打开一条不一样的路。

  引发这个讨论的缘由微博上一条关于BBC耗时半个世纪追踪拍摄纪录片人生七年》的剪辑。早在1964年便开始跟拍了14个来自不同阶层孩子,从他们的7岁一直拍到56岁。

  在这长达半个世纪的记录里,真实而又残酷揭示了阶层的壁垒到底有多难打破:

  从小在私立学校念书、看《金融时报》长大的富裕家庭孩子,有着良好阅读习惯,并且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规划和明确的目标,长大后似乎意料之中的走上精英之路,继续垄断社会上的优质资源

  而贫穷家庭出身的孩子大多数重蹈着父辈的命运,有时即便拥有着一个目标,并且曾尝试付出努力,但也可能会由于各种原因而中断,转而为了活下去竭尽全力

  比如记录片中提到的出生中产阶级的名叫尼尔的男孩,他原本的目标是想要考进牛津大学,但是阴错阳差的差了一步,只能进亚伯丁大学,并且很遗憾,在第一学期结束辍学了,之后经历了建筑工人流浪汉的生活

  不得不提的是,14名孩子中,只有出生在乡村的名叫尼克的孩子打破了阶层壁垒,他考上并且读完了牛津大学,是唯一一位从底层实现阶层跨越例子

  视频中有位先生说的话,我觉得很是真实:

  现在阶层制度还是存在的,不过它的标准金钱上的成就

  尼克的逆袭,却很明白佐证教育改变人生最好的方法,也是打破壁垒的最佳选择

   

  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原生家庭对孩子的一生影响真的很大。有人说孩子是父母延续,不管我们承不承认,基因就像是刻在灵魂深处的烙印,先是影响性格,继而影响生活态度,到最后可能就影响了整个人生。

  ✎✎✎

  就像《都挺好》中的苏明玉,看过剧的人都清楚她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原生家庭,她自打一生下来,就遭到母亲嫌弃,成了这个家里最不被待见的人。

  而后她选择离开这个家,开始了她孤身一人的求学路。最后凭借着自己坚定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开始了飞黄腾达的事业。但她并没有包裹怨恨向前走,也没有报复曾经伤害过她的人,相反的,她选择了原谅包容

  实在这样畸形的原生家庭中长大的她,性格也曾是别人眼里的异类——冷漠不近人情所幸到最后,她不仅重新拥有了亲情,也收获了一份适合自己的感情

  虽然现实生活中可能不存在这样戏剧性变化,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能从中寻找到自己影子。他们有的甚至将原生家庭视为“洪水猛兽”,认为是自己不可能逃脱掉的命运,就好像注定了自己出生在一个经济比较贫穷或是地位比较卑微的家庭里,那么这辈子无论多么努力都很难逃离这样一个家庭。

  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难道我们出生不如别人,原生家庭不如别人,就真的摆脱不了困境、走不出一条新的阳光大道了吗?

  我在网上看到过一条点赞率很高的评论“人在很多时候不能怪原生家庭,还有一部分是自己的自由意志,你对原生家庭的解读,让你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就像是塞内加所说的:“灵魂的力量比任何命运都强大。凭借着自己的力量,他既能造福于生活,也能给生活带来不幸。”

  所以很显然,原生家庭只是底色,而不意味着我们最终的归宿,归宿是幸福亦或是不幸,要看我们自己选择怎么描绘的。

  《时代》杂志评选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中,唯一的一位时装设计师——加布里埃•香奈儿,她和毕加索、戴高乐一起并成为“20世纪法国最具影响的三大国际人物”。

  这样一位引领潮流天之骄子,却不像我们想象中很多学艺术的人那样拥有一个书香门第熏陶,若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她的童年大概只剩“孤独”了。

  在香奈儿12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就去世了,她的父亲并没有打算独自抚养她们,他把他自己的三个女儿送到了修道院中的孤儿院,自此之后香奈儿再也没有见过她的父亲。

  如果按照原生家庭决定一生的理论来看,香奈儿或许应该就这样孤独的默默无闻的了却此生,或者怀揣着对命运不公仇恨走向犯罪,也或者是心生怨怼郁郁而终

  可事实并非这样,她不仅为自己博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未来,还引领了一个时尚盛世,如果没有她,也许并不会有如今受众女性追捧的香奈儿品牌

  香奈儿女士成功恰恰证明了茹泽朗所说的,记住并相信这么一条真理:未来不在命运中,而在我们自己手中。

  也许我们会因为家庭的一些不足变成敏感而又自卑的人,也可能因为家庭的美满而具有与生俱来的一种自信;也许我们到今天还在学着去治愈童年的悲哀,或者已经成为人赢家

  但我们得承认,终究是我们对原生家庭的解读,成就了一个现在的自己。

  我希望我们都能从鲁迅先生身上学习并且践行拿来主义,从父母身上“拿去”他们优胜的一方面,而并非被强加着摄取一些不好的习惯影响到了我们本身。

  最后套用阿德勒先生的一句话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希望我们都能在今后的日子里,被治愈的同时,有一个值得的未来。

关于思弩微博思弩_陈子一一个不承认自己文艺青年身份的伪文艺青年

  思弩

  不要因为繁忙忘记生活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原生家庭的影响:爱是囚笼,也是治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